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很高兴遇见你!第40次费纳决即将上演,这一回是在温网男单半决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江妍     2019-07-11 10:44 | |

当纳达尔和费德勒各自击败对手,携手挺进2019年温网男单半决赛时,在各自的新闻发布会上,他们隔空喊话:“很高兴遇见你!”

时隔11年后在温网再相遇,他们将迎来第40次费纳决。费德勒与纳达尔,本世纪男子网球运动两位最完美的代言人,周五的半决赛,将是对此的又一次印证。

费纳决-李铭珅.jpg

图说:费纳决也曾在上海大师赛上演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幸好我们都还在


“这些年我常说,费纳决,打一次、少一次。但令人激动的是,我33岁,费德勒即将38岁,我们又将隔网相对。”这是纳达尔的心声,也是球迷的心声。

都说,费德勒是“草地之王”,今晨战胜锦织圭后,他成为第一位在温网取得100场胜利的球员,20个大满贯头衔中,有8个来自温网。都说,纳达尔是“红土之王”,他在罗兰·加洛斯共有12个大满贯头衔,上月刚结束的法网,他刚刚再次加冕冠军。

温网决赛(2006年-2008年)的三次交手,费德勒赢了前两次,而第三次,纳达尔笑到了最后,夺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温网冠军。可那毕竟是11年前的事了,11年后在温网再相遇,如今他们都说,这些头衔和战绩,已经不重要了。“拉法早就不是当年那个红土专家了,现在的他,在任何一块场地都很有竞争力。看看他现在,发球多威猛,结束战斗多快,打球风格变得不一样。”今晨费德勒如是说。

第四次.jpg

图说:早年的费德勒和纳达尔 资料图 图IC

纳达尔的发球更有威胁了,反手也更强了。纳达尔说:“即便如此,我也不知道我现在的能力,是不是比以前的自己更好。但我们俩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我们都想成为世界最佳。”

如今我们都老了


“罗杰是个懂得战斗的艺术家,而纳达尔是个懂得艺术的斗士,这就像是芭蕾,欣赏起来毫不费力。”2018年的一部纪录片《天才之击》,拍摄的是2008年费德勒和纳达尔在温网男单决赛时的采访。11年过去了,观众依然被片中的场景所震撼,在豆瓣上为它打出9.1高分。更难以想象的是,11年过去了,费德勒与纳达尔的故事还在继续。

时针拨回到2004年的迈阿密,“费纳决”的第一集:穿着海盗裤和无袖衫的纳达尔,只有17岁,长发飘飘,意气风发,第一次和费德勒隔网而立。面对世界第一、刚在澳网夺冠的瑞士人,纳达尔出人意料地以两个6比3取得胜利。从那时起,费德勒和纳达尔这两个名字,连在了一起,就像左右手一样,离了谁都会失色。

第一次_副本.jpg

图说:第一次费纳决 资料图 图IC

费德勒的发球、正手和反手都是顶级的,力量、速度、角度完美结合,球路变化多端。而纳达尔则是底线型球员,依靠超强的旋转和顽强的奔跑来回调动对手,迫使对手失误或寻找机会后一击致命。两个风格迥异的人,成了宿敌,也成了知己。费德勒说,纳达尔是我的终极对手。纳达尔说,如果我的纪录不得不由一个人终结,我希望那个人是费德勒。

15年的光阴,他们的翩翩长发变成飒爽英姿的短发,脸上的皱纹也一年一比一年深。费德勒谈到纳达尔的变化时感叹道,他不再穿海盗裤和无袖衫了……

很高兴我们成了朋友


纳达尔曾敞开心扉说:“很多人以为我们是死敌,你们错了!无论是在球场上还是生活中,我都不愿意把他看作是我的敌人。”伟大的对手是互相成就,英雄惜英雄,这就是“费纳决”的魅力。

第三次_副本.jpg

图说:纳达尔与费德勒一直维持着很好的友谊 资料图 图IC

展望明晚的对决,纳达尔再次表达了对费德勒的敬重:“我在温网赢过很多,也输过很多,但无论结果如何,都不会影响我对罗杰的尊重和我们之间的友谊。”

本届温网期间,费德勒宣布,将携手纳达尔在南非打一场表演赛。“我花了两年才确定时间。我一直梦想在南非和拉法交手,希望能吸引到足够多的观众。”

有一种争斗叫费纳决,有一种宿敌叫费德勒和纳达尔。看着费德勒老去的背影,看着纳达尔膝盖上的绷带,一切都在提醒我们,“费纳决”看一场、少一场,但我们又都是幸运的,2019年的温网,他们都还屹立在这个舞台上。(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