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260件“良渚”文物首次亮相故宫,看“神之王国”风起云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见习记者潘子璇     作者:见习记者潘子璇     编辑:沈毓烨     2019-07-16 14:39 | |

今天上午,“良渚与古代中国——玉器显示的五千年文明展”在故宫武英殿开展,展览汇集了全国9个省市17家文博单位的260件(组)馆藏珍品,是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后遗址文物的首次隆重亮相。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此次展览对于在世界范围内推广传播良渚古城遗址的遗产价值、追溯中华文明的历史渊源、构筑中华文明的标识体系、坚定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上,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政治意义和当代价值。

据了解,为了让全国文物爱好者都有机会观摩这一难得的大展,展览将横跨中秋节和国庆节,持续到今年10月20日。

图说:“良渚与古代中国——玉器显示的五千年文明展”今天在故宫武英殿开展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潘子璇 摄


两大世遗聚首 良渚走进故宫


今年7月6日,在阿塞拜疆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3届会议上,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提名项目“良渚古城遗址”以符合世界遗产第3条和第4条标准,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5项世界遗产。

良渚遗址是中华文明当之无愧的见证。良渚文化是中国史前时期最为灿烂的文化瑰宝之一,以玉器为代表的出土物是良渚古城遗产价值的重要承载要素。良渚文化玉器以其数量之多,品类之丰,雕琢之精,达到了中国史前玉器文化的巅峰。

“良渚古城和故宫都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性符号。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时代背景下,在故宫博物院举办良渚文明展意义非同一般。”王旭东说。

图说:良渚文化走进故宫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潘子璇 摄


“琮钺双王”同台 揭秘“神之王国”


据介绍,良渚人创造了统一的神灵形象,设计出以琮、璧、钺等为代表的等级森严的玉礼器系统,良渚最高统治者良渚国王既掌王权又掌神权,体现了政教合一的特征,是迄今所知中国最早的国家形态,因此被称为“神之王国”。

展览按年代跨度从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时期到明清时期,贯穿了中华上下五千年,通过“引子”“神王之国”“文明传承”“结语”四个部分,完整、系统地反映良渚文明的早期国家特征和对后世文化的影响,科学、全面地诠释良渚文明在构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中的重要贡献和独特作用。

中国古代有“国之大事,在祀与戎”之说,即国家大事主要是祭祀和战争,这种理念在良渚文化中早有体现,良渚国王拥有神权、军权和王权,玉器便成为王室权力的代表。浙江余杭反山十二号墓是良渚国王大墓,该墓随葬器物数量庞大、种类完备、质地优良、工艺精湛,远远超过其他墓例。作为此次展览最具重量级的两件文物——“琮王”和“钺王”就出自于此。

图说: 王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潘子璇 摄

玉琮在当时的良渚较为普遍,它首创于良渚文化,为高等级贵族所有,其在后世文化中被承袭,清代时,玉琮仍为上层社会所钟爱。良渚文化时期“琮王”具有特别的代表性,它是迄今为止雕琢最精美、品质最佳、体量最大的玉琮,堪称“琮王”。它内圆外方,中部贯穿,四角施刻神人兽面纹。据说玉琮在良渚文化时期是沟通天地人神的礼器,蕴含着良渚先民的宇宙观念和精神信仰。

与“琮王”并肩而立的是“钺王”。“钺王”是目前唯一雕琢有神人兽面纹和鸟纹的玉钺。这种豪华型玉钺,是王的权杖,象征着权力与威严,柄嵌玉髹漆,上下端装配玉瑁和玉镦。玉瑁造型取自于神徽的冠帽,体现了王权神授。玉镦上有横截面为椭圆形的突榫,内部有卯孔。凸榫以下饰满变形鸟纹和神人兽面像。良渚国王麾下的“双王”便是良渚最高统治者至高王权的象征。

图说:钺王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潘子璇 摄


重现良渚古城 诉说5000年文明


在展厅的最中央,一座结构完整、巍然壮观的良渚古城呈现在了观众眼前,这座古城模型高度重现了良渚古都的地域风貌,也印证了良渚与中华民族5000年之间的关联。

良渚古城是良渚文化权力与信仰的中心,其“宫殿区”“内城”“外城”的三重结构,与后世都城“宫城”“皇城”“郭城”的结构体系类似。古城外围建有大型水利系统,比传说中的大禹治水还早一千年,是我国乃至世界城市规划建设史上的杰作。

展览还展出了良渚王国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良渚的农业文明呈现出中华民族早期农业发展的形态。展览呈现出一系列良渚出土的农业用具,其中就包括了后世熟知的石犁、石刀、石镰等器具。稻米是良渚先民唯一的主食,展览展出一碗编号为H11的大型灰坑考古出土的炭化稻谷遗存,经分析,该灰坑中共填埋约2.6万斤稻谷,是良渚当时的大型粮仓,但考古中并没有发现黍粟等旱作农业品种,这是良渚文明区别于中国及世界其他文明的重要特征。

图说:良渚古城风貌模型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潘子璇 摄

在一块石钺上,出现了类似“甘”“人”的原始文字,这也是人类早期汉字的根源。据介绍,良渚文化共发现340余种、700余个刻画符号,其中有多个刻画符号组合排列在一起,具备文字的功能特征,可视为原始文字。

良渚古城的考古成果已得到国内学术界的广泛认可。良渚文化的复杂程度超过英国的巨石阵、希腊的克罗斯等早期文明,已超出酋邦的范畴,是东亚最早的国家社会。已经故去的考古界泰斗、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张忠培先生曾说过,“如果要谈中华5000年文明,只有良渚文化的良渚遗址能拿得出来。”(新民晚报见习记者潘子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