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2019年上海市民阅读状况调查”发布:上海人均一年读6本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沈毓烨     2019-08-20 15:40 | |

2019上海市民阅读状况调查发布,“增加知识”、“满足兴趣需求”、“工作、研究或学习需要”、“提高修养”八年来始终处于上海市民阅读目的的前四位,“传统(纸质)阅读” 是八年来市民在阅读方式上的首选,但它由最早的52.71%到今年的43.52%,与“数字阅读”近几年的稳步提高相互形成对照。这说明在新一代阅读群体兴起,电子阅读工具更加先进与适用从而使得使用者范围扩大的大背景下,数字化阅读的便捷与广泛使用得到认可。

图说:上海市民阅读报告发布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新媒体技术发展的最大优势是使得获取信息的渠道更为多样,速度更为快捷,可以随时随地地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查询、获取、阅读信息并予以有效保存。虽然认为纸质阅读具有最好阅读效果的选择依然占据多数,但是近三年两个选项比例之间的差距缩小既说明现状,也预兆趋势。

获取阅读资源的途径首、二位的排列和2018年一样,为“网上购买”(26.09%)和“实体书店购买”(19.80%);网上购书表现出的快捷、方便、价格相对较低优势,以及网民比例增高,共同构成了“网上购买”比例高于“实体书店购买”的基本原因。“通过移动APP阅读”和“网络在线阅读”比例和排名的提升,“图书馆借阅”比例的降低和排名的下降,从正反两个方面说明了:网民人数的增加和新兴媒体功能的发展使得上网时长、手机阅读接触时长上升的不可避免;如何最大限度地开拓、发挥诸如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实体书店等的功能与作用,应该是一项重要的工作。

喜好的数字阅读对象,今年前三位与去年一样,仍然为“时事新闻”、“生活信息”、“评论或杂文”,“时事新闻”、“生活信息”、“评论或杂文”长期位居数字阅读对象的前列,“娱乐信息”、“学习资料”、“专业资料”逐年向不同方向的变化态势可以表明:内容的时效性、实用性是数字阅读予以注意的重点;当数字阅读作为学习的一种手段有进一步进入学习、工作领域的可能时,其娱乐消遣功能的弱化也是当然的。

图说:上海市民的年平均阅读量为6.10本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文学”、“历史”、“日常生活”、“心理”和“经济/管理”连续四年居于喜爱的图书种类前五位。“文学艺术”“人文史地”排名前列,与图书种类选择中的喜爱文史类图书趋向相似。“新闻时政”近两年位次或比例的下降则表明,在数字化传播时代,时效性较强的话题的传播渠道愈加丰富,市民已将传统期刊时效性的滞后确认为不可逆,从而对期刊更多地去追求其在话题深入或系统性方面的供给。“旅游休闲”、“娱乐八卦”和“医药健康”排名长期靠前,说明阅读者对于愉悦自身生活、关心体质健康的程度。市民在期刊类别的喜好上也显现进一步多样化的可能。

每天阅读纸质图书的时间,连续七年的首、二位为:“15-30分钟”和“0.5-1小时”;“15-30分钟”比2018年提高了1.29个百分点,总体来说,数字阅读产生的冲击并没有影响纸质图书阅读的优势,纸质图书的总阅读时间仍然是稳定的。

选择纸质阅读的主要原因排名第一的为今年新设的选项“使用和查询方便”(综合了往年的“内容查找方便”、“携带方便”等选项)。“需要反复阅读”在近四年一直居于第二位。

市民纸质图书年阅读量在1-9本的比例为70.30%,为2016年以来的最高值;年阅读量在10本及以上的比例为18.53%,比2018年下降了4.24个百分点。如果将所有选项的数据加权平均计算,上海市民的年平均阅读量为6.10本,比2018年有所降低。虽然上海市民的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是仍有需要大力推进的余地。(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