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悦动|棒球英豪,因为热爱所以热爱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江妍     2019-08-29 14:14 | |

申之魅


当傍晚的霞光照耀在松江大学城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棒球场时,总有一群热血少年,穿上棒球服、带上棒球棒和手套,挥洒起青春的汗水。

棒球运动作为一项传统体育竞技项目,有着“铁血”“团结”的标签,而作为一项时尚潮流运动,棒球帽、棒球衫出现在越来越多的潮人身上。棒球运动的精髓是什么?为什么热爱棒球运动?从沪上高校到业余棒球,我们带你一探究竟。

downLoad-20190829113331.jpg

图说:棒球运动成为年轻人的爱好 图TP


-高校棒球遍地开花-

1997年,上海成立了第一支大学生棒球队,以复旦大学留学生、财大、同济、上外等本土学生组成的上海队,参加了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棒球比赛。22年来,棒球项目在全市高校普及开来,发展得轰轰烈烈。

1999年,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正式成立棒垒球分会,发展至今,全市共有16所大学组建了棒球队。这其中,上外棒球队成绩最耀眼:组建了高水平运动队,蝉联了上海市比赛的18届冠军,拿到过5次全国冠军,去年更是获得“双冠王”——全国比赛总冠军和全国高水平组冠军。

图说:上外棒球队 上外供图

上外体育教学部主任王骏是上外棒球从无到有的亲历者和建设者。“每年比赛结束后,孩子们都会抱成一团哭。一些学生已经找好了工作,为了参加训练和比赛,特意推迟报到,还有学生为了再战两年,考了硕士研究生。他们对棒球的热爱,对棒球队这个集体的留恋,也感动了我。”

上外第一代棒球队,王骏从铅球、手球、田径等项目中选材,第二代则在排球队的基础上组建,发展至今,队员不仅有从小打棒球的高水平学生,也有全校棒球社团中的佼佼者,选材面更大了,水平也更高了。

“棒球英豪”们的飒爽英姿,也吸引了上外女生们,2004年左右,体育教学部正式开设垒球课。随着两片专业灯光棒球场地的落成,每天下课后到场地里男男女女挥棒打球的景象,成为上外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downLoad-20190829113347.jpg

图说:棒球运动成为年轻人的爱好 图TP(下同)

-业余棒球代代相传-

毕业后,各奔东西,但棒球,始终是这批莘莘学子心中不变的情结。不仅是上外,交大、上体院、华政等沪上高校毕业生,将棒球这项运动在社会上的推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宋黎明和黄为,一个毕业自交大,一个毕业自上体院,因为棒球走到了一起,一同加入沪上一支业余球队海盗队,全年参加上海市飓龙棒球业余联赛。

“我打球前四年,没有赢过一场比赛。”黄为自嘲道,“但我还是坚持打球,一个词,热爱。”12年前,黄为第一次观看了一场美国职棒大联盟(MLB)总决赛直播,立刻就被运动员帅气的挥棒和投球动作吸引。于是,他在网上“疯狂”看视频、做研究,花了一个月对棒球无师自通。当时恰好一名美国留学生做了体院棒球队的教练,而黄为英语能力不错,便成为了球队的翻译。“我不是运动员出身,记得一开始挥棒,球都打不到,不过我没有受打击,反而是激起了更多热情。”

宋黎明曾经是交大棒球队队长,毕业那年,籍籍无名的交大棒球队,站上了市比赛决赛赛场。“尽管我们知道实力不如上外,但最后一球结束后,我还是因为没能站上冠军领奖台而遗憾。”

飓龙联赛起初参与的球队都是沪上比较老牌的业余棒球队。海盗队第一次参赛,只有10名成员,连个替补也没有,黄为继续着自己的“输球之旅”。“终于有一天,我们赢球了。我是捕手,宋黎明后援上场,他一直投到比赛结束。当时我们将他扑倒在地上,往他身上撒土,那种开心的滋味,比金钱更重要。”

如今海盗队的微信群,有了百余人加入,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国家的棒球爱好者加入进来,也有热爱棒球的女生自发加入当啦啦队,担任领队的黄为再也不用头痛凑不齐人上场比赛了。而球队的水平也越来越高,不断有本土棒球爱好者和外籍人士加入。去年春季赛,球队获得甲组冠军,升入了超级组。

downLoad-20190829113354.jpg


-因为热爱所以热爱-

为什么热爱棒球?宋黎明不假思索道:“因为热爱,所以热爱。”作为一项团队运动,宋黎明在棒球项目中懂得了团队精神,磨炼了意志。

毕业后的几年里,在工程师岗位工作的他,一度走入瓶颈,裸辞工作后,他对未来感到迷茫。2014年,3000多平方米的体育运动酒吧凯吉思西餐厅运动乐园在静安体育中心开业,这里有全国最大的室内棒球击打场,手机客户端智能化操作进场、屏幕实时显示分数,并提供免费的专业棒球装备。凯吉思的股东之一恰是海盗队成员,于是,宋黎明受邀成了现场教练。每天晚上是餐厅最繁忙的时刻,吃完饭、看完球,大家会走入不同球速的球场,挥上几杆。如果遇到初学者,宋黎明会手把手耐心教他们,尤其是周末,“砰砰砰”的击打声,一直延续到凌晨。几年下来,餐厅拥有了一大批常客,很多人打上了瘾。而海盗队周中的击打训练,便在这里进行,总能吸引一大批人围观。

因为棒球,宋黎明的生活又变得多姿多彩,如今他成了一名企业白领,而业余时候,依然在餐厅兼职当教练。“我和黄为都希望能伴随球队一同变老,直到打不动为止。”宋黎明说。

在凯吉思与宋黎明交谈的那晚,他没有轮到上班。但时不时有人过来打招呼,请他指导一下,那些都是老顾客了,他们从棒球“小白”,成为了棒球热爱者,每天都能身处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还有什么事能比这更美好的吗?(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downLoad-20190829113400.jpg


意无涯


十多年前,一部日本动漫《棒球英豪》在沪上开播,这部挂着棒球外衣的恋爱漫画,成了80后、90后初识棒球的美好回忆。

十多年后的今天,棒球夹克衫、棒球帽成了一种经典的服装样式,从欧美一直活火到中国。

今年三月,MLB(美国职棒大联盟)的密尔沃基酿酒人签下了三名中国00后小将。

不过,棒球运动在中国,依然是一项熟悉的陌生运动。中国的职业棒球迟迟没能发展起来,在国际赛场水平不高。尽管如此,上海业余棒球的开展,倒是愈发蓬勃起来。从上海高校走出的棒球选手,在业余棒球推广层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上海高校,有进军自己的“甲子园”(日本高中棒球联赛决赛场地)的梦想。上海业余联赛,有他们一年四季聚在一起打球的理由。而在上海的棒球馆,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开始了解并融入棒球这项运动。

一根棒,一张网,一桶球,一群兄弟,无论是捕到球、打到球还是跑上垒,这项考验脑力和体力的运动,这项磨炼意志的团队运动,很“燃”。(陶邢莹)

p2554018103_副本.jpg

图说:日本动漫《棒球英豪》 官方图


练门道


■ 棒球是一种以棒打球,以团队性、对抗性为显著特征的球类运动项目。比赛人数最少为9人,棒球球员分为攻、守两方,利用球棒和手套,在一个直角扇形的棒球场里进行比赛。比赛时,两队轮流攻守:当进攻球员成功跑回本垒,可得1分。比赛共有9局,得分高的一队胜。第9局结束双方打平就会进入延长局,直至分出胜负。

■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棒球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但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始不再作为比赛项目,2020年东京奥运会,棒球重回奥运大家庭。

■ 进攻战术:包括击球、跑垒和滑垒等,是得分的主要手段。

■ 防守战术:包括接球、传球、投球、触杀、封杀和追杀。


行有迹|沪上棒球场一览表


■ 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

松江区文翔路1550号

■ 上海华东政法大学(松江校区)

松江区龙源路555号

■ 凯吉思西餐厅运动乐园

江宁路428号静安体育中心3楼

■ 洛克公园(吴中店)

吴中路1218号

■ Double Z 棒球运动酒吧

芷江西路488号五月花广场西区3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