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影音丨让音符奏响金秋华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沈毓烨 实习生刘雨桐     2019-09-02 13:19 | |

意无涯


剧院和音乐厅是艺术的呈现空间,是城市的文化缩影,是观众的梦想秘境。近年来,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季每到公布之前,各地乐迷甚至一些海外乐迷都会焦急兴奋地期待,开票之日便早早上网等待,朋友圈里分享推荐着必听场次,他们的热爱是对上交这些年音乐季高品质和多元化的最高嘉奖。

各大剧院和院团的新演出季,不仅是乐迷们的狂欢,更是一次全民共享城市艺术氛围的好机会,让我们在新演出季中尽情地享受吧!

申之魅


如果说音乐季是衡量一支职业交响乐团水准最重要的标尺,那么演出季则是衡量一家剧场专业化运营水准的重要标尺。日前,上海多家文艺院团和剧场公布了2019/20新演出季的看点与亮点,名家名团已是上海演出季的标配。当动人的音符奏响金秋的华章,又有哪些演出尤为值得期待呢?

- 上海大剧院 俄式经典揭幕 -

作为延续多年的传统,上海大剧院的新演出季依旧以歌剧开场。9月11日、13日、14日,莫斯科国立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涅米罗维奇-丹钦科音乐剧院的柴可夫斯基歌剧《叶甫盖尼·奥涅金》将为全新演出季揭幕。今年5月,由里马斯·图米纳斯执导的俄罗斯瓦赫坦戈夫剧院话剧版《叶甫盖尼·奥涅金》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上演,独特的艺术美学设计惊艳了上海观众。同样的文本,歌剧的艺术体裁又会如何诠释少女塔季扬娜的故事?

这家俄罗斯剧院,曾多次来中国演出。1954年,毛泽东主席邀请该剧院来华演出4个月,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到访的苏联剧院巡演团,他们在北京演出了包括《叶甫盖尼·奥涅金》在内的多部歌剧和芭蕾作品。

图说:《叶甫盖尼·奥涅金》剧照 官方图

柴可夫斯基和希洛夫斯基携手改编的同名歌剧脚本,大部分采用了普希金的原诗,基本遵循了原著的人物性格,1879年由柴可夫斯基在莫斯科执棒首演。柴可夫斯基在这部歌剧的戏剧结构和音乐创作中,将乡村少女塔季扬娜的爱情和命运上升为全剧的核心,包括连斯基、奥涅金等人物的形象刻画,都较之原著具备更为强烈的悲剧色彩。歌剧中咏叹调、咏叙调、合唱和重唱,俄罗斯浪漫曲、民族歌曲等旋律的自如运用,显示出高超的音乐天分与作曲技巧。

图说:《叶甫盖尼·奥涅金》剧照 官方图

历经时代的洗礼和重塑,《叶甫盖尼·奥涅金》承载了超越普希金、柴可夫斯基和希洛夫斯基最初所构想的意义。即将上演的新版里,导演亚历山大·泰特尔在继承和致敬初版歌剧的同时,加入了自己独有的诠释,将三幕歌剧改为二幕歌剧。该版本将复现近两个世纪前的沙皇俄国的生活场景,观众可从中强烈地感受到原著和歌剧不朽的现实主义魅力。

- 上海交响乐团  中国声音领衔 -

余隆执掌帅印后的第十一个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季即将到来,77场演出涵盖了交响、歌剧、室内乐和跨界演出等多种类型,由上交演绎的音乐会和引进的乐团演出共同组成了新乐季的演出目录。今年适逢上交建团140周年,9月27日,上海交响乐团建团140周年庆典暨2019-20音乐季开幕音乐会将率先拉开新乐季帷幕。

本乐季上交继续坚持“有机古典,多元世界”的理念,关注音乐本质、注重观众体验,同时更加侧重推出青年音乐人才的优秀作品,因此乐迷将看到新乐季驻团艺术家、作曲家周天和他的系列作品。“80后”音乐家周天,曾凭一首《乐队协奏曲》获得第60届格莱美奖“最佳当代古典音乐作曲奖”提名,成为第一位提名该单元奖项的华人作曲家。

图说:上海交响乐团 官方图

开幕音乐会上,周天接受上交委约为建团140周年创作的《礼献》将迎来世界首演。这是继笙与大提琴协奏曲《度》,钢琴协奏曲《中国狂想曲》《乒乓协奏曲》,交响组曲《敦煌》及《咏别》,乐队协奏曲《山海经》等一系列委约作品后,上交呈现的又一重磅力作,想必将为音乐会染上一抹新时代的亮色。他的另一部大提琴协奏曲《水袖》将由大提琴家王健与指挥余隆合作演绎。

此外,曲目中还有经典中国交响乐曲《长征交响曲》,这首曲子由著名作曲家丁善德创作,由上交首演于1962年。这首“代表一个时代的音乐作品”是上海交响乐团献给新中国七十华诞的另一重“礼献”。以开幕音乐会为序幕,上海交响乐团正在用音乐进行一场中国与世界的对话,让乐迷们在这里听见中国,也看见世界。

- 东方艺术中心  “天团”三度光临 -

东艺新演出季的头道大餐选择了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的《安娜·卡列尼娜》,其后为乐迷打响头阵的是如雷贯耳的维也纳爱乐乐团。这支享誉世界的管弦乐“天团”以纯正的德奥风格、迷人的“维也纳音色”始终受人瞩目。

图说:维也纳爱乐乐团 官方图

此次维也纳爱乐乐团将一连带来两晚演出,自2016年与东艺签署战略协议后,已经是第三次登上东艺舞台。10月27日,曾担任伦敦爱乐乐团首席指挥的安德烈斯·奥罗左科-埃斯特拉达将携手著名钢琴家王羽佳带来两首超高难度巨作——拉赫玛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和斯特拉文斯基《春之祭》。

图说:指挥安德烈斯·奥罗左科-埃斯特拉达 官方图

一部1996年上映的音乐传记电影《闪亮的风采》,曾生动呈现出“拉三”的难度——主人公在弹奏此曲的音乐会上当场昏厥,大概每一个练习过这支曲子的人都感受过被它支配的恐惧。王羽佳自出道以来不止一次在大型演出中以精彩的表现诠释这部作品,被乐评人评价为“可以用来演绎‘人类极限’的代表”。

图说:指挥蒂勒曼 官方图

10月28日,“新生代”著名德奥系指挥家克里斯蒂安·蒂勒曼执棒,率乐团奏响施特劳斯家族经典篇章,曲目包括理查·施特劳斯的《唐璜》《蒂尔的恶作剧》《玫瑰骑士》组曲和施特劳斯家族的《吉普赛男爵》序曲、《神秘引力》圆舞曲。从唐璜的爱情理想主义,到把爱情发挥成闹剧的蒂尔,从银玫瑰传情的《玫瑰骑士》,到以爱为筹码相博弈的《吉普赛男爵》,统统诉说着人们对于永恒主题“爱”的关注和态度。

无论是这两场音乐会的指挥、演奏家和乐团,抑或是音乐会曲目的选择,都将会是乐迷追捧的焦点。

乐无穷


>>> 约舒阿·贝尔小提琴独奏音乐会

时间:9月6日

地点:东方艺术中心

>>> 拉特尔爵士与伦敦交响乐团

时间:9月29日

地点: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主厅

>>> 迪图瓦指挥音乐会版歌剧《浮士德的沉沦》

时间:10月19日

地点: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主厅

>>> 京剧《大唐贵妃》

时间:11月5日至10日

地点:上海大剧院

>>> 李云迪钢琴独奏音乐会

时间:12月3日

地点:东方艺术中心

>>> 胡安·迭戈·弗洛雷兹独唱音乐会

时间:12月8日

地点:上海大剧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