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格调丨博物馆、美术馆里的书店,谁点亮了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沈毓烨     2019-09-04 15:10 | |

申之魅


   博物馆、美术馆里开出的书店,有助于转变展陈的理念。曾经,在公众心目中,美术馆是供专业艺术家服务的场所,也因此遮蔽了美术馆的基本属性和根本作用,让公众对美术馆产生一种距离感。“书店+美术馆”,更有助于打破专业、小众的樊篱,让美术馆更好地服务公众,吸引更多人走进美术馆,爱上美术馆。

图说:博物馆、美术馆里开出的书店,有助于转变展陈的理念 官方图

  

- 书店体现博物馆主题 -

   上海自然博物馆里的这家小书店位于B1层电梯下方的过道上,13平方米的面积实在不太起眼,但却是一个安静的存在。这家微小到连名字都来不及取的小书店里,除了书,再没有空间容纳时下实体书店标配的咖啡与文创,纯粹到成为全上海单位产出面积最高的小书铺,是中型书店的20倍。小小的书店虽没有名称却有主题——与上海自然博物馆的主题相同:自然·人·和谐。

   用书店创始人之一徐捷的话来说,书店的理念就是“定制”。“我们想定制一个属于上海自然博物馆自己的]书店,挑选相关的图书种类,让书店成为上海自然博物馆科普教育的一部分,是观众参观和体验了上海自然博物馆各展馆之后的延续和深入。我们不在乎书店面积的大小,也不奢求书店的装潢是否豪华,我们只希望为上海自然博物馆的观众挑选一些好书,希望通过图书把科普教育变得有趣,让科普教育成为一种习惯。”

图说:自然博物馆李的小书店 官方图

   开业至今刚满两年的小书店,销售额已达到近5万册。徐捷的前一份工作是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编辑,工作中接触到了自然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其中许多人是资深的动植物专家,都著有优秀的科普著作。如果能在自然博物馆里有一个可以售卖她们作品的地方该有多好。小书店曾经策划过是一个和自然博物馆的天文展览有关的小型书展,搜罗了近100多个相关图书品种,专业到连策展人都怀疑书店的经营者是不是天文专业的。

   文艺青年们在一起想了很多不靠谱的事情之后,终于做了一件还算靠谱的事。

  

- 书店美术馆互相包容 -

   刚刚闭幕的第十六届上海书展上,明珠美术馆里的展览——“维克多·雨果——天才的内心”大展让读者们对法国文豪雨果不为人知的绘画与设计天赋又多了新的认识,掀起了一波观展热潮。明珠美术馆和新华书店的组合——光的空间,面积近4000平方米,美术馆和书店通过多功能活动区相互贯通,我们可以说这是一个包含书店的美术馆,也可以说这是一个包含美术馆的书店。

图说:光的空间 官方图

   负责设计的建筑大师安藤忠雄坦言,自己曾设计过很多美术馆,但书店与美术馆结合的设计却是第一次,“在日本,人们和书的关系也在日渐疏离,很多孩子、很多市民不太注重阅读。希望这个空间能够增加人与人、人与书的邂逅,希望大家能在这里对书籍有新的认识,通过阅读,看到对未来的光和希望。”被誉为“清水混凝土诗人”的安藤忠雄赋予了这家新华书店这样的寓意。明珠美术馆,是全国首个建造在商业综合体里的专业级美术馆。这并不是安藤忠雄在上海打造的第一个建筑作品,却是他的第一个商业综合体艺术空间项目,也是大师本人最满意的作品之一。光是希望的象征,所以安藤将这里命名为“光的空间”,空间结合天窗、自然光、投影形成与艺术、阅读、参观者的有机对话。

  

- 书店探讨城市关系 -

   上海老社区里的住宅立面上常见被称作“龙门架”的晾衣架,动辄悬挑3米多,被看作是私有空间在三维尺度上对公共空间的占用。两种不同属性空间的界限在城市的老社区中始终交错复杂。这种充满市井人情味的空间感受与整洁与且极具活力的新城区共同组成了当下这座多元的国际大都市。上海油罐艺术中心地处里新开的马赛克书店的设计灵感由此而来。

图说:马赛克书店 官方图

   以龙门架的斜拉索结构作为基础,设计师们设计出一个装置原型,并以此衍生出一系列满足书店不同功能的构件。斜拉索悬挑的矩形框架,形成层层叠叠的空间拼贴画。在保留龙门架元素的前提下,将原来离散的构件分成黑白两组,两两配对,实体和留空的部分前后错位,以此满足读者对于“整齐”的视觉要求。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电铺三楼书店定位“广义且独特的当代艺术博物馆书店”, 60平米书店分为8个类别,以现当代艺术通识为基础,配合美术、摄影、文学哲学,深入浅出的普及现当代艺术常识,消除参观者与当代艺术的认知间隔;同时配合当季展览扩展充实背景知识,旁征博引,帮助与引导参观者更深入客观了解展览内容;明确PSA“建筑与城市”“psD设计”系列的鲜明特色,吸引建筑设计领域专业人士及爱好者;兼顾上海文化特色及儿童教育,探讨当代艺术与城市、社会、生活的关系。(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意无涯


   艺术和书籍都会带给人类希望与感动,书籍用文字传达情感,画作让欣赏的人感触作者的内心世界,它们有着共通性,都承载着人类的文明与记忆。无论是美术馆开出了书店,还是书店里有了美术馆,都是城市的故事,一本好书一幅画,都包容了一座城市的故事。正如,一家亲切的书店,一家随时可以走进去的美术馆,能够带给人们精神的温暖。(徐佳和)

  

行有迹


上海自然博物馆

地址:北京西路510号

明珠美术馆

地址:吴中路1588号爱琴海购物中心8楼801

上海油罐艺术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龙腾大道2380号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地址:花园港路200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