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格调丨从书本中跃然而出,翩翩起舞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19-09-11 15:06 | |

申之魅


   托尔斯泰笔下挣扎在理智与情感、责任与激情、良知与欲望中的“安娜·卡列尼娜”;陀思妥耶夫斯基借着“卡拉马佐夫兄弟”对情欲、信仰、理性与自由的探讨以及法国现实主义作家梅里美所描述的那个活得就像一团火一般的“卡门”……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这些让人着迷的文学人物,将纷纷从书本中跃然而出,在舞台上翩翩起舞。

   作为东方艺术中心19/20季的演出季,被誉为俄罗斯芭蕾之光的艾夫曼芭蕾舞团,将于9月中旬献演芭蕾舞剧《安娜·卡列尼娜》和《卡拉马佐夫兄弟》 。而1个月后,来自西班牙国家芭蕾舞团的《卡门》也将紧随其后,带来原汁原味的“吉普赛女郎”风情。

图说:芭蕾舞剧《安娜·卡列尼娜》 官方图

  

- 足尖上的安娜 -

   将《安娜·卡列尼娜》这样的著作搬上舞剧舞台,对任何一位编舞者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改编的版本深入人心,要如何在刻板印象之外刻画一个全新的安娜,成为鲍里斯·艾夫曼的难题。

   艾夫曼将重点放在了安娜、卡列宁和沃伦斯基三人的情感纠葛上,同时在舞蹈中加入了意识流层面的表现形式,将安娜内心纠结、矛盾、痛苦的种种心理视觉化,展现出她对爱情的执着与热情以及这种病态爱恋的毁灭性力量。

   剧中,男女大双人舞遥相呼应,热恋的胶着在不断重复的托举旋转中升华沉醉。然而卡列宁的出现时刻提醒着安娜,现实的婚姻与舆论的压力是一道无法逾越的大山,卡列宁一直以黑衣示人,他与安娜的双人舞动作是离心的、失衡的、多次反方向的推搡与碰撞。而三人的舞蹈段落则将三个人各自的心思交织成矛盾的动作与组合性的视觉呈现方式。

图说:芭蕾舞剧《安娜·卡列尼娜》 官方图

   偏爱柴可夫斯基的艾夫曼在《安娜·卡列尼娜》中选用了17首柴可夫斯基音乐选段,例如《第六交响曲“悲怆”》第三乐章展现安娜被上流社会唾弃孤立的场面、《罗密欧与朱丽叶幻想序曲》烘托安娜在绝望无助时幻象频生的悲剧氛围等。托尔斯泰的原著充满戏剧张力,柴可夫斯基的音乐使舞剧更为丰满。

  

- 卡拉马佐夫兄弟 -

   《卡拉马佐夫兄弟》——陀思妥耶夫斯基最后一部作品,被视作其哲学探索的顶峰,也是他内容最丰富、最深刻的一部作品。芭蕾舞作品《卡拉马佐夫兄弟》是对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同名小说的一种新诠释。艾夫曼从根本上对这部杰出俄罗斯文学作品进行了反思,创造了一个感情丰富的、充满哲理的芭蕾作品。 

   在编舞中,艾夫曼以大量的群舞与激昂的动作构建起一个信仰崩塌之后,道德没有了标准的无善无恶的世界。整体舞蹈动作都追求自然而随性,第二段囚徒群舞以人体的扭曲组合来搭建狂野而混乱的时代特征。人失去了个体的明显特征,而成为符号化的存在,所有人都在做同一个斗争,即灵魂上的斗争,上帝与魔鬼的斗争,最终在理性与感性,光明与黑暗之间寻找平衡。

图说:芭蕾舞作品《卡拉马佐夫兄弟》 官方图

   舞剧的音乐来自三位作曲家瓦格纳、穆索尔斯基、拉赫玛尼诺夫的作品,舞台设计简洁而富有现代感。在音乐和灯光变幻中,舞者将人性的善恶与挣扎展现出来,每个画面都极具视觉冲击力。艾夫曼的编舞,将那些不能言语的情感和精神内涵最大限度地释放出来。

  

- 吉普赛女郎 -

   “她艳丽中带着狂野的气息,她美丽的脸庞让你惊艳,即使匆匆的一眼仍令人难以忘怀,尤其是她眼神中散发出的强烈欲望带着狂放不羁的危险感。不!那不会是人类的眼神!没错!吉普赛人的眼睛就像是狼的眼神。”法国现实主义作家普罗斯佩·梅里美笔下的“卡门”留给人的是难忘的一抹红。

图说:《卡门》剧照 官方图

   一百多年来《卡门》已经成为音乐界、舞蹈界、电影界最受欢迎的元素,成为跨越时代的流行时尚符号。西班牙国家舞蹈团成立于1979年,最初命名为“西班牙国家古典芭蕾舞团”,在编舞约翰·英格看来,卡门是一朵带刺的玫瑰、一只自由的小鸟、一场欲望与激情的终极拷问、一段灵魂深处的激烈对话。

   约翰·英格改编的《卡门》获得2016年国际芭蕾舞艺术节大奖的最佳编舞。他说:“我的卡门不仅基于这个故事的女主人公,而且正如原著作者梅里美所做的那样,我的芭蕾舞剧专注于唐·何塞病态的爱情,他无法接受自己心爱的人的自由,开始走向地狱,被他的原始本能驱动着:激情和复仇。”(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意无涯


   从《第十二夜》到《红色吉赛尔》,从《唐璜与莫里哀》到《罗丹》,再到《安娜·卡列尼娜》,从上世纪70年代起,艾夫曼就开始寻找属于自己的编舞方向,探索新的流派,而古典文学人物身上激烈的矛盾冲突与复杂心理深深吸引着他,艾夫曼从这些生动而激烈的形象上汲取灵感,不断创造出新的艺术佳作。

   “我的作品挑选的都是戏剧或是现实生活中有故事、有争议、有矛盾的人物,如柴可夫斯基、唐璜、堂吉诃德等,这些故事容易引起共鸣,让观众从剧中人物的渴望、矛盾、痛苦、挣扎、无奈、绝望以至于死亡中,找到情感宣泄的出口。” 朱渊)


行有迹


   芭蕾舞剧《安娜·卡列尼娜》

   演出时间:9月12日-13日 19:15

   演出地点:东方艺术中心


   芭蕾舞剧《卡拉马佐夫兄弟》

   演出时间:9月14日 19:15

                    9月15日 14:00

   演出地点:东方艺术中心

  

   现代舞《卡门》

   演出时间:10月18-19日 19:30

                    10月20日14:00

   演出地点:上海国际舞蹈中心 大剧场

   建议观演年龄:16+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