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数量增长密度提高 分布广泛重新洗牌 上海剧场建设对标世界一流水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陆玮鑫     2019-09-14 12:46 | |

图说:上音歌剧院外景  官方图

  随着上音歌剧院的启幕、“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的运营,加之即将“焕然一新”重新开台的艺海剧院、逸夫舞台;正在改造的宛平剧院;明年春节开始修缮的兰心大戏院以及已敲定方案的上海大歌剧院……上海剧场,在数量增长、密度提高、分布广泛的基础上,也将面临新一轮洗牌。

剧场演出上海最火


  眼下,新一轮剧场建设如火如荼,距离上一轮剧场建设热潮差不多已有20年——那是从1998年开业的上海大剧院掀起的。上海,也历来是全国舞台艺术演出最繁荣的城市。一说中国最早的欧式剧场,也是建于1874年,如今仍然开门迎客的兰心大戏院。

图说:上海大剧院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以黄浦区为中心向外辐射的“演艺大世界”,目前依然是把演艺活力聚焦于中心城区。而以“文化东进”的理念,在浦东尤其是后世博地块中建造剧场等公共文化空间,则是在全市文化布局上向相对文化资源匮乏的浦东倾斜。各区也纷纷亮出“文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率先披露方案的虹口区,按规划将改建原先的群众影剧院、国际电影院等成为剧场群……还有相当一批隐匿于旧楼翻新工程里的“演艺新空间”,例如正在改建的中央商场就预留了演艺区域,外滩源一带也颇有不少可以举行小型演出的公共区域。

文化地标游览景点


  剧场,是一座城市的精神画像,但是,目前更多地被称呼为“文化地标”。所谓“地标”,首先指的是“地理标识”——用来认路的;其次能上升为“游览景点”——可以买票参观的,好比1998年上海大剧院刚刚开门之际,进门不看戏可以,参观购票50元一张。  

图说:美琪大戏院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历史文脉赋予剧场的根基、当下运营是否繁荣的现状、名家名团是否常来常往、周边地段人口稠密和商业繁华的程度甚至城市规划预测的人口流向……诸多因素都能左右剧场的“地标”属性。

场团合一势在必行


  上音之所以有底气推出上音歌剧院,是因为他们“场团合一”——上音师生和校友,是上音歌剧厅最大的人才库和最充沛的节目源头,其中不乏音乐名家。这也是国际惯例,好比制造业直接踏入零售业的“前店后工厂”。

图说:上音歌剧院内景  官方图

  上海18个文艺院团绝大多数已拥有自己的大中小型剧场和排练厅。其中,上交拥有音乐厅和与国际接轨的理事会制度,确保其运营模式也与国际接轨,昵称为“馄饨皮”的上交音乐厅,是这一批剧场中,硬件配置较高、地理位置颇佳、周边配套多元、文脉历史悠久等元素同时具备的院团专属剧场。所以,最近一波剧场改建新建,也是在顺应政府布局的前提下,相关部门为文艺院团解决“场团合一”诉求的回应。例如,正在改建的宛平剧场将聚焦戏曲,对应越剧院和沪剧院。

转型制作错位竞争


  “场团合一”就是院团和剧场是一家人,这是国际演艺市场中最为健康的发展模式,也是当下剧场进入新一轮洗牌期,剧场如何屹立其中的法宝。例如上汽·上海文化广场,诞生之初就定位于“音乐剧”,且连年引进欧美标杆式的音乐剧、歌舞剧。他们最早把德语音乐剧、法语音乐剧甚至西班牙语、葡萄牙语音乐剧,设立为每年开年大戏或年末大戏的“压台”剧目。另一方面他们扶持中国音乐剧——每年春天都举行华语音乐剧展演,让国内如散兵游勇般的音乐剧演员可以在这一季集结在此,整体亮相。

  上海新建剧院的硬件设施都堪称世界第一了。德语音乐剧《伊丽莎白》中扮演茜茜公主将近5年的女一号曾感慨,“我在世界其他地方的舞台登台,发现都没有文化广场的舞台大”。欧美常规剧院的规模大致如同兰心大戏院——英国《捕鼠器》原班人马在伦敦演出了60年后,首次“出国”就是在兰心大戏院。他们发现其台口就比他们在英国演出的剧院台口宽20厘米,一打听,这两个剧院的建造时间接近,而兰心也正是英国人设计的……    

图说:上汽·上海文化广场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当上海剧场的外表都接近世界一流之际,剧场的生存之道是否也接近亚洲一流水准呢?剧场不仅要“场团合一”,还要转型为制作体,拥有剧目的制作能力,周围簇拥着剧作家、导演、表演艺术家,才能让剧场“两头”——观众和文艺院团,都热起来。

  剧目一票难求了,剧场就活起来了。剧场,不仅仅是演出场所,更是荡涤心灵、疗愈精神的殿堂,更是陪伴人一生的学堂。著名导演陈薪伊在“演艺大世界”成立“陈薪伊艺术中心”时表示:“剧场,是城市建筑的英雄;舞台,是为历史人物塑造形象化的‘生命档案’的最佳环境,是展现‘巨人’的故事的地方……”(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