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回归之路”国博开展,600余件流失文物讲述“漫漫回家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子璇     作者:潘子璇     编辑:沈毓烨     2019-09-17 13:39 | |

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展现70年来我国流失文物回归工作的不凡历程与丰硕成果,今天上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办的“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该展是我国首次对流失文物回归工作进行全景式展现。通过系统梳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300余批次、15万余件回归文物情况,包括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皿方罍、圆明园青铜虎鎣等600余件文物展出,共同讲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有力地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

图说:“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今天上午开幕 新民晚报记者 潘子璇 摄

600余件文物讲述“漫漫回家路”

流失海外中国文物是我国文化遗产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从1949年至今,通过执法合作、司法诉讼、协商捐赠、抢救征集等方式,成功促成了300余批次、15万余件流失海外中国文物的回归。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我国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进入了全方位发展、多层次提高的崭新阶段,文物返还“中国声音”显著增强,文物追索“中国实践”备受瞩目,文物回归取得突破性成就。此次展览以新中国成立以来文物回归典型案例为呈现重点,以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制度建设为串联主线,通过回归文物和文献影像等辅助展品的展示呼应,勾勒描绘出流失文物七十载回家之路的壮丽图卷。

展览分为四个部分,讲述了25个文物回归故事。序章“圆明梦归”,以圆明园兽首铜像由散到聚的今昔对照为引线,折射中华民族从屈辱危亡走向复兴的历史进程;第一单元“革故鼎新昔往今归”,通过前苏联和前民主德国返还《永乐大典》与义和团团旗、从香港抢救征集珍贵文物、华人华侨捐赠文物等代表案例,展现新中国成立伊始,党和政府迅速扭转鸦片战争以来珍贵文物大量流失的局面,开启流失文物回归的序幕;第二单元“多措并举殊途同归”,通过从英国追索三千件文物、从美国追索王处直墓浮雕、颐和园文物回归、龙门石窟石刻佛像回归等典型案例,表现改革开放后,我国政府立足双边合作,探索流失文物追索返还的有效途径;第三单元“协和万邦四海归心”,通过从法国追索秦公墓地金饰片、从英国追索圆明园青铜虎鎣、美国返还文物、意大利返还文物、从日本追索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等重要案例,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我国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取得的重大突破与发展。

70年回溯,流失文物从昔往今归、殊途同归到四海归心的回归之路,见证的,正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伟大历程。本次展览将有五大看点:

看点一丨曾伯克父青铜组器首秀


此次大展最令人瞩目的莫过于刚刚“回家”的曾伯克父青铜组器,曾伯克父青铜组器成功追索是我国依据相关国际公约,在日本政府的配合协助下,实现的流失日本文物的回归,具有重要的开创意义。

图说:曾伯克父青铜组器首秀 新民晚报记者 潘子璇 摄

2019年3月初,国家文物局获悉,日本某拍卖行拟拍卖疑似我国流失的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立即组织专家团队对青铜组器进行研究,确认其为近期湖北曾国墓葬被盗掘后非法出境的文物,3月9日,国家文物局正式照会日本驻华使馆,要求日本政府依据相关国际公约规定,返还我国流失文物。同日,日本拍卖企业公开声明撤拍青铜组器。随后,中日两国政府代表共同约见拍卖企业代表,公安机关紧锣密鼓推动文物盗掘走私犯罪调查,最终促成青铜组器拍卖委托人将文物无偿上交国家。2019年8月,国家文物局、公安部组成联合工作组赴日,完成曾伯克父青铜组器接收工作。

曾伯克父青铜组器,为春秋时期曾国高等级贵族克父所铸,包括鼎、簋、壶、甗、霝、盨等6大类共8件,品类丰富,铸造精致、保存完整,每件青铜器均有铭文,共计330字,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与文化信息。“曾伯克父”器物群为目前考古发现所未见,对于研究春秋时期历史文化、曾国宗法世系以及青铜器断代与铸造工艺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看点二丨圆明梦归,圆明园兽首铜像重聚


在展厅的入口处,六尊圆明园兽首铜像依次排开。它们的背后一幅圆明园海晏堂的图景让人们仿佛回到了1860年前曾经风景如画的圆明园。据了解,圆明园兽首铜像原为圆明园海晏堂十二生肖喷泉构件,1860年英法联军劫掠圆明园后流失海外。兽首由清乾隆年间西洋画师设计,中国宫廷匠师制造,融合东西方文化特色。兽首形态逼真,表现细腻,展现出较高的工艺水准。

图说:圆明园兽首铜像重聚 新民晚报记者 潘子璇 摄

1860年英法联军攻陷北京,万园之园付之一炬,珍贵文物被掠西去。20世纪80年代以来,包括圆明园兽首在内的我国流失文物陆续现身海外,国际拍卖企业屡屡高价渔利,国人强烈愤慨谴责,国际舆论广泛关注,文物回归面临重重障碍。一念在兹,万山无阻,克艰克难,荣归故土。中国政府始终以坚定的决心推进文物回归,从牛首、虎首、猴首的国企竞拍,到马首、猪首的华商捐赠,再到鼠首、兔首的外国友人返还,圆明园兽首从星散到重聚,辗转走过的,正是一条中国流失文物回归之路。它们的回归故事启示人们,民族弱则文物失,国运强则文化兴。

看点三丨“方罍之王”皿方罍身首合璧现身展览


在第二单元展厅的中央,一件器型硕大,雄浑庄重,做工精美的青铜方罍巍然而立,因其上的铭文而被称为“皿方罍”。该罍是中国晚商、西周早期青铜器的代表之作。

图说:“方罍之王”皿方罍 新民晚报记者 潘子璇 摄

1919年皿方罍从湖南省桃源县漆家河出土,当时中华大地灾难深重,文明不昌,器身不幸流落海外,辗转流传于数国古董商人之手,颠沛流离于亚洲、美洲和欧洲的异国他乡。器盖一直留在国内私人之手,1952年收归国有,1956年湖南省文管会移交给湖南省博物馆收藏至今。20世纪90年代初,日本藏家与省博物馆数度互动,双方均想以各自的方式使器物合璧,终未成功。

2013年,皿方罍再现国际拍卖市场,并将于2014年3月正式在美国进行拍卖。为使文物不再流离海外,在国家文物局协调下,在湖南省委、省政府支持下,湖南省派出代表团赴纽约洽谈文物回归事宜。最终在各方善意促成下,原先的拍卖计划被取消,皿方罍器身得以重回祖国怀抱。2014年6月28日,皿天全方罍身首合璧,入藏湖南省博物馆,终于走完了这条历时百年的回归之路。

看点四丨1955年周恩来手里的那面义和团旗帜视频+实物再现


展览展出了前苏联、前民主德国返还《永乐大典》与义和团旗帜,值得一提的是,在展品旁还循环播放1955年12月11日周恩来总理和格罗提渥总理出席北京各界人民欢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大会,大会上,前民主德国总理格罗提渥向中国返还了这3册《永乐大典》以及10面义和团旗帜。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接收了这批文物,并在答辞中说到:“中国人民十分珍重自己祖先光荣斗争的历史和文物。因此,我们以崇敬的心情来接受这个伟大友谊的礼物。中国人民的许多历史遗产还在许多西方国家的博物馆中作为‘战利品’陈列着。中国人民更不能忘记,直到今天,帝国主义还霸占着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但是,中国人民坚决相信,这些所谓战利品和那部分领土,总有一天要归还给自己祖国的。”

图说:周恩来接回义和团旗帜 新民晚报记者 潘子璇 摄

据了解,《永乐大典》成书于明永乐年间,是中国古代第一部百科全书式的文献集成,明嘉靖年间曾摹录一套副本。令人唏嘘的是,在历经政权兴替与战争浩劫后,《永乐大典》正本已经杳然无存,少数尚存于世的副本也多散失。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期间,德国士兵曾从北京翰林院抢走3册《永乐大典》,后收藏在德国莱比锡大学图书馆。此前,1951年、1954年和1958年,前苏联分别向我国返还了前苏联国立列宁图书馆、列宁格勒大学等机构收藏的64册《永乐大典》。

外国政府向新中国返还的这两批流失文物,开启了中国流失文物回归历程的崭新篇章。

看点五丨《五牛图》《伯远帖》等知名书画作品亮相


展览中,《五牛图》《伯远帖》是难能一见的珍贵文物。民国以来,由于连年战乱,大量珍贵文物流至香港,吸引众多中外藏家、文物商贩雾合云集,大量珍贵文物面临着进一步流失的危险。新中国成立后,在周恩来总理亲自关心下,时任文化部文物局局长的郑振铎成立“香港秘密收购文物小组”,专门在香港从事珍贵文物抢救工作。文物小组克服艰难困苦,保护和追回了大量流失的文物。其中,又以《中秋帖》《伯远帖》的回归最为后人所乐道。

图说:《五牛图》 新民晚报记者 潘子璇 摄

图说:《伯远帖》 新民晚报记者 潘子璇 摄

《中秋帖》《伯远帖》和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快雪时晴帖》被乾隆统称为“三希”。中秋、伯远二帖曾被溥仪携出紫禁城,其后几易其手,辗转至港。1951年10月,郑振铎得悉“二希”即将询价出售的消息后,立即在徐森玉、胡惠春、徐伯郊等人的协助下,启动文物抢救工作。周总理高度重视“二希”的抢救征集,专门作出批示。时任文化部文物局副局长的王冶秋奉命偕同上海文管会主任徐森玉、故宫博物院院长马衡兼程南下谈判,最终成功购回“二希”,拨交故宫博物院收藏,结束了两件国宝长达数十年的颠沛流离。

此后几年间,“文物小组”有计划的征集了唐韩滉《五牛图》、五代董源《潇湘图》、五代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宋摹本)、宋徽宗赵佶《祥龙石图》等重要文物,这些文物的回归,成为新中国保护文物的一段佳话。(新民晚报驻京记者潘子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