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一带一路”电影巡展再出发!三部中国影片亮相匈牙利米什科尔茨电影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19-09-20 19:15 | |

9月13日至9月21日,第16届米什科尔茨国际电影节在匈牙利举行。由上海国际电影节推选的《白云·苍狗》《拂乡心》《第一次的离别》三部中国影片,组成该电影节“聚焦上影节”单元参加展映。继2018年之后,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新一轮“一带一路”电影巡展正式启程。

微信图片_20190920151549_副本.jpg

图说:参加“聚焦上影节”单元的观众们 官方图

去年的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成立了“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创办了“一带一路”电影周。在此基础上,电影节开启了“一带一路”电影巡展机制,依托“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的平台优势,展开了成员之间的电影展映、展览和展示。电影巡展机制不但把上影节的“一带一路”交流合作从节内扩展为全年,以更大力度推动了一批中国电影“走出去”传播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还促使“一带一路”电影文化的交流互鉴,转化为促进联盟成员国电影产业发展和丰富各国观众文化生活的实效,因此,受到了热烈欢迎,也产生了广泛影响,吸引了更多国家的电影节纷纷要求加入。“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从去年成立时的29个国家的32个成员机构,至今年9月已增为33个国家的38个成员机构。

“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郭新洋_副本.jpg

图说: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成立了“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为将“一带一路”电影巡展进一步走深走实,6月底起,上影节就从今年金爵奖、亚洲新人奖以及展映单元的入围片单中精心挑选了一批优秀中国影片,向“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成员进行推荐。截至目前,除了匈牙利米什科尔茨国际电影节之外,《第一次的离别》入选了以色列第36届耶路撒冷电影节,《武林孤独》《少年桑吉》入选了白俄罗斯第26届明斯克国际电影节等。如此多的各国电影节密集展映上海国际电影节推选的中国影片,不仅是上影节深化“一带一路”电影文化交流取得的积极成果,还传递了“一带一路”电影巡展对应了各国电影节和观众期待了解中国文化、期待展开交流互鉴的信息。

微信图片_20190920151659_副本.jpg

图说:《第一次的离别》 官方图

米什科尔茨国际电影节从2017年起在影片展映板块设立“聚焦上影节”单元,集中展映由上海国际电影节(SIFF)推荐的影片。今年,上影节除了向米什科尔茨国际电影节推荐了三部电影之外,还向对方推荐了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导演郑大圣担任竞赛单元评委。

率先亮相本届米什科尔茨国际电影节的《白云·苍狗》,在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获得亚洲新人奖最佳男演员、最佳摄影提名。展映现场座无虚席,观众们对该片所展现的父子亲情和社会现实充满兴趣,映后交流环节的互动更是格外热烈。有观众提问,该片是否导演的真实经历?该片出品人李骥回答说:“这个故事是来自编剧的真实生活体验。”观众还追根刨底地提问,在中国,影片中的这种父子关系是否是普遍存在?李骥认为,不光是中国,可能全世界的父子关系都普遍会存在这种紧张状态,男人成长过程中与父亲产生摩擦是常见的现象。展映当天,正逢中国传统节日中秋佳节,李骥为观众们送上了月饼,让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融洽。

白云·苍狗.jpg

图说:《白云·苍狗》 官方图

而摘得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的影片《拂乡心》,带给当地观众的是另一种情感体验。影片从孤寡老人蒋生的晚年生活展开,将焦点放在时代变迁下的个人命运波澜和情系异乡的异客归根乡愁。观众们被带入到了影片所描述的时代与环境,他们时而托腮凝思,时而眉头紧锁。一位华人观众说,虽然中秋节刚过,但观看该片,让他想起了远方的祖国与家人,“真是每逢佳节倍思亲啊!“

拂乡心.jpg

图说:《拂乡心》 官方图

北京时间今晨与当地观众见面的《第一次的离别》是“聚焦上影节“单元最后一部影片。该片以新疆男孩艾萨的生活为线索,讲述了他和青梅竹马的好朋友凯丽比努尔的童年故事,以及他与患有疾病的母亲之间的亲情。映后互动环节一开始,观众就纷纷表达对电影的喜爱。有观众说:”通过影片第一次看到了中国新疆,美丽的景色和丰富的人文情感真是让人非常难忘。“片方代表也表示,每一次的别离是为了下一次的美好相遇。(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