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影音|这个国庆,上海出品的两部献礼片带你“上山下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江妍     2019-09-29 13:53 | |

意无涯


   今年是中华人民 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透过影视作品,看到了祖国的繁荣,祖国的富强,祖国的美丽。在银幕上,可以看到青藏高原的脉动,看到黄土高坡的起伏,看到百舸争流的长江,看到日夜闪烁的霓虹……祖国的壮丽山河,再多的镜头也承载不了她的美。国庆期间,一部部“献礼片”从各自的角度展现了祖国的壮美,为了祖国的繁荣,有多少人前仆后继,呕心沥血;为了祖国的富强,又有多少人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

   仰望长空,历史的星光依然闪烁!(吴翔)

  


申之魅


p2567638335_副本.jpg

图说:上海的两部献礼片海报 官方图

   今年,上海也推出了两部献礼片,一部是《攀登者》,用“影像的力量”追忆英烈致敬英雄,弘扬永不止步的攀登精神,凝聚了上影几代人坚守高质量创作的心血,饱含了上影人对祖国的崇高敬意;一部是动画片《江南》,既是一部燃血少年志,更展现了中国民族工业的精神,用唯美的表达方式,从历史里找到中国军工业从学习到自主研制的图强之路,更找到支撑中华民族崛起的精魂。两部影片里的中国人,跨过山和大海,迎风眺望更远的方向……



《攀登者》|山高人为峰

   《攀登者》以1960、1975年中国人两次从珠峰北坡登顶的真实历史事件为背景改编而成。就像人迹罕至的珠峰,一直以来,中国登山英雄们勇登珠峰的英雄事迹也是文艺创作的鲜少涉及的题材。去年7月,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决定投拍《攀登者》,要用电影让世界看到中国人的攀登精神。

p2557650894.jpg

图说:《攀登者》剧照 官方图

   勇气固然可嘉,可是没有现成的作品可以改编,更没有剧本。影片的出品方上影集团在网上看到,作家阿来曾经对几位登峰科考队员做过采访,也写过一些提纲,但是没有成形作品。于是,影片出品人任仲伦带着团队赶赴成都找到了阿来,“我读中学的时候是1979年,举国之力完成登峰科学考察的时期,那个时代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后来我自己写作的领域和题材也经常在高海拔的地方行走。”阿来说,“今天在高海拔的地方行走已经成为时尚了,他们当驴友没有思考攀登者的意义所在,登高是中国传统意义当中向往的,一览众山小是结果,更重要的是过程当中非常美妙的体验。”据悉,当时阿来接到了一部长篇小说的任务,他也是第一次写电影剧本,深知“电影剧本要不断打磨,比写小说磨人多了”去年10月,阿来一边完成自己的工作,一边也拿出了《攀登者》的初稿。经过反复修改,12月,阿来拿出第五稿。剧本里,有登山的艰难,也有山顶的无限风光。

p2557650893.jpg

图说:《攀登者》剧照 官方图

   有了本子,任仲伦开始寻找导演。几乎找过的每位导演,他们都会问,“本子刚刚好,什么时候进入筹备期?”任仲伦告诉他们,“我们没有筹备期,只有上映期——9月30日!”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哪有比登珠峰还难?这部勇攀高峰的作品也促成了徐克、李仁港两大导演时隔23年再度合作。任仲伦说:“上海电影制片厂成立70周年,拍摄了两千多部电影,我们的心愿就是不断努力拍出好电影,拍出表现中国英雄精神、体现东方叙事美学的好电影。”

   这部影片集结了国内顶尖实力派演员共同“攀登”,吴京、章子怡、王景春、成龙组成的国民免检阵容同台互飙演技。不过,这些演员在听说攀登“珠峰”这一刻,毕竟都是血肉之躯,难免也会紧张焦虑。仰望的时候,谁不会紧张,谁不会忐忑?可是章子怡来了,成龙来了,王景春来了,胡歌来了,张译也来了,“中国一直是一个具有攀登精神的民族,这个电影就是在展现攀登精神”。山高人为峰!

p2569037100.jpg

图说:《攀登者》剧照 官方图

   在这个奋斗的时代,每一名中国人都是攀登者。



《江南》|海上少年郎

   爱国题材动画电影《江南》作为第一部以民族重工业为题材的国产动画,从一个制造局学徒的视角讲述了中国军工机匠的爱国初心,再现百年前的时代图景,颂扬军工人的家国情怀,同时也描绘了上海民族工业发展,抒写上海城市风骨。导演吴晓刚说:“我们想用动漫这种唯美的表达方式,从历史里找到中国军工业从学习到自主研制的图强之路,更找到支撑中华民族崛起的精魂。”

p2569871541.jpg

图说:《江南》剧照 官方图

   故事以江南造船集团前身江南制造总局为背景,讲述生活在清末浦江岸边的少年阿榔因嬉闹惹下祸端,被领进江南制造局学艺挣钱还债,与一等机匠陈铁寒结下师徒缘的故事。两年后,成长为一流机匠的阿榔获得了神秘人冒着生命代价带回的海外图纸,师徒二人齐心研制军械为国效力,机匠们随军共赴前线保家卫国。

   跳脱出目前多数中国动画虚构叙事的范畴,《江南》选择了现实主义。但要走好这条路、刻画好中国军工体系背后默默无闻的机匠们,需要银幕背后大量的汗水和细致的考究。

   创作初期,为尽可能还原历史痕迹,主创人员和军工前辈们多次座谈,深入了解江南造船的厂史馆,还先后前往南京的金陵制造局、福建马尾、威海刘公岛等地,实地考察文献资料和历史遗迹。

   正是这些锈迹斑斑的遗迹,给予了编剧和画师们创作过程中不可取代的亲近感。

p2558537167.jpg

图说:《江南》剧照 官方图

   此外,片中的场景设计全部来自基于历史的艺术改编。俯瞰片中的江南制造局,厂房、铁轨、自用发电厂等设置,都是调和了史料与动画片画风的艺术再造;片中的外滩则是在考量了外滩建筑的历史进程以及画面层次后呈现出建筑群刚开始建造的初期模样。在历史里找到民族军工业从向外学习到自主研制的图强之路、用动画串联起民族工业和家国情怀是团队从一而终的理念。

   “莫欺少年郎,少年遇风就能长,只待他日春风化雨来日方长。”正如片尾曲所唱,有志少年郎的人生选择、人生梦想总是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影片中,主人公阿榔从刚进制造局时的狂妄、自负与冒失,到慢慢领略军工机械的科学、严谨、踏实,最后成长为有责任、有担当的顶尖机匠。

   机匠也好,电影人也罢,都需要这样用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大船和作品才能扬帆出海。(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p2569871542.jpg

图说:《江南》剧照 官方图



乐无穷


   《攀登者》 :9月30日起全国院线上

   《江南》:9月27日起全国院线上映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