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捧着一颗“初心”,上海评弹团中篇评弹《初心》昨首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吴旭颖     2019-10-01 16:43 | |

  风云变换弹指间,正道沧桑跋涉艰。这一路,他无怨无悔无退缩,此一生,他有情有义有信念……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张人亚守护党章的故事,便在吴侬软语中娓娓道来。昨晚,由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和上海评弹团共同出品的中篇评弹《初心》在兰心大戏院首演。

倾团之力


  首演阵容名家集结,包括高博文、毛新琳、吴新伯、姜啸博、周慧、陆嘉玮、朱琳、陆锦花、侯骁晟,加上没有上场的B组演员,几乎是倾全团之力。资深编剧周亚君、著名评话演员吴新伯、上海广播电视台的青年编导杜竹敏、上海越剧院的青年编剧莫霞倾情加盟,共同完成这部新作。编剧们先后五次全面修改,第一回书经历数次推翻重来,设计了4种完全不同的故事情节。吴新伯开玩笑说:“在我几十年的创作经历中,几乎没有将自己写好的剧本整体推倒重来的,这次为了《初心》,只能对自己下手了。”

图说:侯骁晟、陆嘉玮、周慧 祖忠人 摄

  大幕拉开,听众意外地发现三回书目在舞美上精心设计了三场景,白描的画面向观众呈现上海弄堂、客堂间和宁波水乡景致。为了方便演员站起身来做动作和表演,往常演出时用的踏板被撤掉,台上的桌椅高度也重新定制调整。书目切换间,琵琶声声,将情节一步步推向高潮。除了苏州话,台上还能听到上海话和宁波话,除了传统的评弹流派唱腔,观众还能听到甬剧和戏曲小调在音乐上的融合。陆锦花还为《初心》演唱了主题曲。

初心所在


  《初心》的故事从上海开始,主人公张人亚参加工人运动、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在上海;时隔近百年张人亚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也是在上海。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政治局常委们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在中国现存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之一的展品面前,总书记弯腰仔细查看。了解到这本1920年9月印刷出版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是由一位共产党人的老父亲放在衣冠冢中方才保存下来的,他连称很珍贵,并询问讲解员:“那你说的那个人呢?”这段楔子既是当时的情景再现,也从吴新伯的口中引发出张人亚的故事。

图说:毛新琳、高博文、朱琳 祖忠人 摄

  多少往事拨心弦,唯有初心永不变。为了守护党章,张人亚逃脱叛变的发小梅里仁的追捕,将党的重要文件托付给老家宁波的父亲张爵谦,张爵谦和村里的三阿婶想了个主意,假借帮张人亚办葬礼的名义,将文件藏于衣冠冢中,一藏就是二十多年。若干年间,父子无法相见,张人亚下落不明。直到2005年,张人亚的亲属们在《红色中华》报上看到《追悼张人亚同志》一文,方才得知张人亚的下落。

  张人亚父子守护的这本近1万5千字的小册子好似黑夜里的一缕亮光,为当时处于迷茫中的东方大国指明了一条出路。共产主义在中国生根发芽,发展之快势不可挡,《共产党宣言》《中国共产党党章》等宣传书籍所起到的助力作用功不可没。书本就仿佛点燃理想之火的火种,只要火种在,希望就在,这就是张人亚不惜生命代价保护党章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图说:吴新伯作为说书人登台 祖忠人 摄

讴歌英雄


  观众席中,有不少从宁波赶来的听众,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也在台下。作为这个故事的挖掘者之一,他看完深受感动,“虽然对文本已经很熟悉了,但《初心》的故事在评弹的演绎下,焕然一新”。主创昨天上午观看了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直播,晚上就敏锐地化用到了演出的尾声中。谈起创作该书目的“初心”,高博文说:“讴歌党、讴歌英雄一直是上海评弹团的传统,从建团之初的《一定要把淮河修好》 到后来的《芦苇青青》《海上英雄》《王孝和》等,上海评弹团一直在创作、传唱英雄的故事,我们将继续努力,为上海这座城市的红色文化底色增光添彩。”首演之后,中篇评弹《初心》还将不断打磨,10月16日将赴清华大学演出,10月29日还将亮相上海大剧院中剧场。同时,《初心》主题党课也在筹备中,评弹演员们将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讲解员一起,带着张人亚的故事走近听众身边。(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