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悦动丨绅士运动,有“板”有眼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沈毓烨     2019-10-03 15:49 | |

申之魅


上周末,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与上海市板球协会、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市交通学校一同在同济大学举行“共建中国男子板球国家队、国家青年队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这也标志着板球运动正式在申城扎根。正如中国男子板球队教练冯坚所说:“其实板球并不像想象中那样复杂,这是一项很适合亚洲人,尤其是都市人的运动。”

图说:板球运动正式在申城扎根 官方图

- 校园“新宠” -

伴随城市业余联赛及运动项目进校园,板球,这项原本并不为人熟知的运动渐渐有了“粉丝圈”。“以前在上海打板球的大都是外籍人士,这几年本土力量开始慢慢崛起,主要是学生群体,校园板球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今年5月的2019上海城市业余联赛上海青少年板球锦标赛上,冯坚曾语带欣慰地表示。

“老实说,我们之前并没有接触过板球,只是因为找不到喜欢的项目,也不愿意一直宅在教室里,才来试试看。”在城市业余联赛的看台上,几个身着比赛服的女生笑着回忆,“第一次上球场的时候什么都不清楚,挥板练习的时候大概摔了二十几次,都有些灰心丧气了。”队员们边说边指着自己的膝盖,“这里可没少受罪啊。不过打的次数多了,渐渐感觉这项目挺有趣,是个锻炼脑力的运动,家长和老师也不停鼓励我们,就坚持到了现在。”如今,这些原本的“宅女”已经成为为学校争取荣誉的“女中豪杰”。目前,板球队已成为崇明城桥中学的一张名片。“未来会有更多学生走上板球场,爱上这项运动。”冯坚教练信心满满。

图说:板球运动成校园“新宠” 官方图

- 减压“神器” -

现代都市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如何有效缓解和释放工作生活带来的压力,成为不少白领关注的话题。其实,打板球就是个不错的选择。

“我喜欢球和板接触时发出的声音,感觉就像把所有烦恼都抛在脑后。”目前正在一家外企担任行政工作的崔瑜是个不折不扣的板球迷,说起与板球结缘的过程,她坦言是“歪打正着”。

因为业务的缘故,崔瑜的同事中有不少来自巴基斯坦的朋友,板球也成为了休息时办公室的热门话题。一开始她对板球并无感觉,直到发生了一次意外事件。“那时候我刚好失恋,心情和状态不好,本来想找几个同事一起去打游戏调解情绪,没想到被那群外国同事‘连哄带骗’地去打了板球。”崔瑜回忆,“他们拍着胸脯说‘相信我,一场球打完,你就会忘了前任的。’”就在那个下午,她第一次感受到了板球带来的快乐,“我记得是一位女同事在旁指导的,前10次都没打到球。当我终于第一次击球成功时,就爱上了那种声音,之后还边尖叫边绕场跑了半圈。”崔瑜用这样的方式告别了过去,也就此爱上了这项运动。

图说:板球运动也是都市白领的减压“神器” 官方图

“现在我周围的朋友都会打板球了,每个周末我们都会组队和外国友人们切磋一下。”崔瑜开心地说道:“这相当于定期团建,既能培养团队意识、增加沟通,还能够释放压力,一举多得。”

练门道


板球起源于英国,是锻炼手眼协调能力,集上肢动作控制能力、技巧与力量为一体的综合性运动。比赛项目为团体赛,双方各11人,但并非全部登场。

■ 比赛规则

攻方比赛时只可派两人担任击球手,一人负责击球取分,另一人配合夺分。守方则11位球员同时登场,一人为投球手,负责把球投中击球手身后的三柱门,力图迫使对手出局,其他球员为外野手,负责把击球手打出的球接住,防止攻方得分。攻方的击球局结束后,双方攻守互换,得分较高那队为胜方。

攻方击球后在球场的两个门柱之间完成跑动一次,得1分;若击出的球到达场边,得4分;如果将球直接击出场外(类似棒球本垒打),得6分。

若攻方有10名击球手出局,则整队出局,该局结束,攻防交替。

一局球不一定要整个队出局才算结束,若攻方队长认为已取得足够分数,可以直接宣布本局结束,随后进行攻防交替(该规则仅在无回合限制的比赛中适用)。

图说:板球是锻炼手眼协调能力,集上肢动作控制能力、技巧与力量为一体的综合性运动 官方图

■ 比赛结果

A.胜利

攻方成功追回落后分数,表示方法是:在N个未出局情况下胜利。

守方成功保住领先分数,表示方法是:以N分胜利。N=胜利方总分-失败方总分。

(攻守以比赛结束前一局情况而定)

B.和局

在比赛时间内投球方未把击球方送出局,击球方也没能完成制定分数。这种情况较为常见。

C.平局

两队总分相等且击球方球员全部出局。该情况出现概率较低。

D.无结果

由于特殊因素比赛未能分出胜负,比赛没有结果。无结果比赛经常由于天气原因而出现。

■ 场地及器材

球道:板球球道为长方形,长20.12米、宽3.05米,头尾两端为投球白线,两侧为设想线。一设想线与球场的中柱连在一起。

球板:球板全长不能大于96.5厘米,须为全木制造,而最宽部位不能大于10.8厘米。

用球:板球中所用的球中心为软木,外表为红色皮革。一个全新板球的重量必须在155.9至163克间,周长在22.4至22.9厘米间。

图说:比赛项目为团体赛 官方图

行有迹


■ 上海市大学生板球锦标赛

    比赛地点:同济大学南校区

■ 上海城市业余联赛

 上海市青少年板球锦标赛

    比赛地点:上海健康医学院

■ 全国板球锦标赛

    比赛地点: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华东师范大学松江实验高级中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