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关键时刻“掉杠”!失误连连的中国体操男团世锦赛卫冕失败痛失金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江妍     2019-10-10 11:25 | |

   随着俄罗斯队纳戈尔内在单杠完成一套行云流水的动作、稳稳落地,俄罗斯队锁定2019年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团冠军。俄罗斯小伙的笑容背后,流淌着中国男孩们的泪水。

   北京时间昨晚,2019年斯图加特世锦赛结束男团决赛,中国队在最后一项单杠上出现致命失误,被俄罗斯队在最后时刻反超。中国队以0.997分的劣势屈居亚军,卫冕失败。失误连连,世锦赛的意外失金也为中国体操备战东京奥运敲响警钟。

亚军-新华社downLoad-20191010103621_副本.jpg

图说:中国队获得亚军 新华社图


致命失误


   资格赛时,俄罗斯排名第一,中国第二,决赛两队同组。决赛时,中国队前面几项发挥不错,第五项双杠,邹敬园近乎完美地完成了7.000难度的动作,完成分9.383,总分高达16.383分。五项过后,中国队领先俄罗斯队近1.4分。

   最后一项是惊险的单杠,孙炜在做直体克卡切夫时掉杠,总分只有12.766,而俄罗斯队单杠零失误,绝杀中国队夺冠。

   事实上,几乎同样的剧情也曾在一年前的多哈世锦赛上上演。

   去年体操世锦赛,中国队阵容与今年相同,在资格赛后也是俄罗斯队第一,中国队第二。同样是决赛五轮后,中国队排名第一。而最后出场的肖若腾,在单杠项目做特卡360时失误掉下,最终得到了12.600分。重压之下,俄罗斯最后出场的纳戈尔内中间有个明显停顿,仅得到13.733分。中国队以0.049分的微弱优势力压俄罗斯夺冠!

孙炜-新华社downLoad-20191010103608_副本.jpg

图说:孙炜对自己的失误也感到遗憾 新华社图

   相似的剧本,相反的主角,幸运女神不再眷顾中国队——冠军,终究不能指望对手失误而获得。在533的残酷赛制下,状况瞬息万变,成功率是王道。正如林超攀赛后所说,中国队的目标就是自己,东京奥运会要争取零失误。

   从眼泪到笑容,纳戈尔内和他的队友完成了自我蜕变,而中国男团,却只能为自己的失误买单。


心态崩了


   失误,已成为本届世锦赛,中国体操队的一个关键词。

   在之前进行的资格赛中,中国选手多次出现失误,孙炜、肖若腾相继在鞍马比赛中掉下器械,但均进入个人全能决赛。双杠卫冕冠军邹敬园则因低级失误,无缘双杠决赛。当时赛后,孙炜就曾表示,平时都没出现过类似的失误,心理问题多于技术问题。

肖若腾在鞍马比赛中-新华社downLoad-20191010105212_副本.jpg

图说:肖若腾在鞍马比赛中 新华社图

   心理关已成为中国体操队的拦路虎。有知情人透露,曾带出了奥运冠军邓琳琳等多名队内主力的熊景斌和张霞两位教练,原本在队内负责运动员心理,可惜去年两位教练因为个人原因离开了体操队。

   上届世锦赛男子个人全能亚军肖若腾赛后总结道:“我们的6个项目整体实力和平均实力都强于俄罗斯,但他们在最后的单杠比赛心态上比我们强大一些,是我们自身出了问题。”


奥运挑战


   去年多哈世锦赛,中国队拿到男团亚军,锁定东京奥运参赛席位。今年世锦赛,男队用原班人马继续磨合、历练,为备战奥运进一步打好基础,也能直面竞争对手。男团昨夜与冠军擦肩,更能说明东京冲金路布满荆棘。

中国男队-新华社downLoad-20191010103530_副本.jpg

图说:比赛结束后,队员们互相拥抱 新华社图

   俄罗斯队的纳格尔尼、达拉洛扬都是这个奥运周期成长起来的,上升势头惊人,不出意外,明年奥运会在个人全能和团体上均大有可为。

   老对手日本队本次世锦赛雪藏内村航平和白井健三两大主力,男团决赛以2.57分之差排在中国队之后,获得第三名。日本队以东道主之姿出战奥运会,一旦迎回两位主力,追上这2分多分差对日本男队应该不成问题。

   经过今年的试探,中国队小伙子更加明确应该努力的方向。正如肖若腾所说,“忍辱负重”的中国体操必须加强心理素质,争取让优势项目真正成为拿分的利器。(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相关阅读:记者手记|曾经影响几代人的中国体操精神,要如何重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