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真的是“大师带飞”!首位老师小提琴家宁峰巧用一客生煎来上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江妍     2019-10-10 13:41 | |

  昨天晚上,著名小提琴家宁峰下了飞机,饭也没吃,直接赶到了黄浦区青少年艺术活动中心,他知道早就等候在那里的几位小朋友,特地为他带来了自己最爱吃的小杨生煎。不过,他捧着热气腾腾的生煎,只吃了几口,便放下了,不是因为没有醋,而是因为作为“大师带飞计划”的第一位老师,他要开始上课了。

IMG_0506_副本.jpg

图说:同学们在认真听课 官方图


点点滴滴教得仔细


  先介绍一下什么是“大师带飞计划”。顾名思义,就是顶级音乐大师带着青少年音乐爱好者一起飞。这项活动是由上海音乐艺术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上海东宝文化运营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发起的;而邀请小提琴家宁峰开设大师班,在演出前一天进行“演前讲授”,是实施这项计划的生动形式之一。接下来,就看看宁峰老师是如何带着小朋友一起飞的——

  一共5位青少年琴手有幸和宁峰老师面对面,最小的只有5岁。他们听说宁峰老师爱吃小杨生煎,为表达尊师之情,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热气腾腾的那一幕。虽说收下了“见面礼”,宁峰上起课来可绝不会“吃人嘴短”。因为小朋友第二天都要上课,宁峰第二天也要演出,这节课原本只安排了半小时,结果宁老师生生地把半个小时的课,“拖”成了一个半小时。

  面对小朋友,宁老师从谱架的高度开始教起,“不要挡住脸呀!”围绕在钢琴的距离、位置也有讲究。“舞台上,要自信。我们该做红花的时候,一定要展现自己;该做绿叶的时候,也要懂得衬托。”宁老师还叫小朋友们不要光顾着拉琴,也要有眼神的交流……一招一式,宁峰都不厌其烦言传身教。他说,“我问几个问题。这里有几个好吃的生煎,谁回答得好,我就给谁吃。”

IMG_0505_副本.jpg

图说:宁峰拿着生煎鼓励同学们 官方图

  下课了,同学们依依不舍地拉着宁峰拍照。宁峰和几个“小不点”说:“你们要答应我,一辈子不离开小提琴,我就和你们合影。”“小不点”似懂非懂地答应着,“嗯,好的。”琴缘,就是这样,在好的老师引领下,懵懵懂懂间开始了。


期待更多名家“带飞”


  为了让更多青少年有机会得到音乐大师的精点,除了宁峰这样“演前讲授”的形式之外,10月20日晚将在上交演艺厅举行的“梅蒂斯钢琴弦乐五重奏音乐会”前,来自立陶宛的一些著名演奏家们,将与上音和上音附中学生组成的“东平四重奏”进行“暖场”演奏,并在演出后对这些学生的表演进行专业点评。这是“中外大师带飞计划”的第二种形式。上海进行的这项“中外大师带飞计划”,也得到了遥远的“南澳弦乐名家五重奏”的支持,已来函预约上音附中和黄浦区青少年艺术活动中心、徐汇中学学生弦乐团、平和中学学生交响乐团的孩子们,届时进行同台演出,从而成为实施“中外大师带飞计划”的第三种形式。

IMG_0507_副本.jpg

图说:同学们在演奏 官方图

  上海有着实施“中外大师带飞计划”的丰厚资源和众多形式。小提琴大师帕尔曼,曾在上海带领千名青少年小提琴学生齐奏;什洛莫·敏茨曾在东艺带领三百多位上海青少年小提琴手齐奏拉赫马尼诺夫的《练声曲》。著名大提琴演奏家米沙·麦斯基在新落成的上交音乐厅带领上音刘大海教授训练的50位青少年大提琴学生齐奏。事后,米沙.麦斯基既热情赞赏上海演艺机构甘于投入,借助来演大师带动青少年音乐人才成长的举措,甚至细腻地用中英文把所有与他同台的青少年大提琴学生的姓名印入节目册,这对孩子们将来求学、工作都会有用。同时,他也诚恳指出上海在这方面与国外先进做法的一些差距,例如,他在日本就曾一次带领500名青少年大提琴学生同场演奏。他希望上海乐界演艺界尤其是文化主管部门,能更重视“中外大师带飞”工作,让更多青少年音乐学生、音乐人才,获得与大师面对面、零距离接触,甚至同台演奏的好机会。他说,至少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每年都会有几十台中外名家名团来演,如果能动员、安排这些名家名团都来“带飞”,总有一天,会促成中国更多的未来大师涌现,让上海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的艺术素养提升得更快。

  大师和少年一起飞,大师曾经也是少年,少年也能成为大师!(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