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褪去综艺咖等诸多“伪装”,金星的本质就是一名舞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金晶     2019-10-15 21:01 | |

图说:海上探戈 主办方供图

  为庆祝上海金星舞蹈团成立20周年,舞团将于12月20日在上海大剧院上演《舞@上海》特别专场演出,演出将聚集金星舞蹈团经典剧目,也将有新作品面世。近日,金星在其位于黄浦江东岸的上海金星舞蹈团排练厅内,举行了一场特别的舞蹈体验课。体验课上,金星褪去了主持、导师、综艺咖等诸多身份和标签,回归其最本真的面貌——舞者,用肢体阐述她的舞蹈理念以及这么多年来从未停止的对于舞蹈的思考。

图说:脚步 主办方供图

  排练厅内,舞团艺术总监金星,身着练功衣,与体验者一起围坐在场边,一边指导排练,一边为体验者讲述金星舞团20年从不间断的训练要求、艺术理念。说起现代舞的根本性问题,金星道:“现代舞解决的是人与地面的关系。舞者一把身体放在地面上,就能看出,他跳的是不是现代舞。”现代舞讲究气息,“动作好学,气息无法复制。很多孩子说想跳现代舞、我说别着急,先把气息捋顺,这一捋,就得三年。”捋顺了气息才能谈肢体流畅度,金星老师说, “普通人的呼吸靠肺,舞蹈演员的呼吸,靠膝盖。现代舞者的膝盖上有两张嘴,膝盖会呼吸的时候,肢体就特别流畅。”

图说:舞团发布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就像林怀民排《行草》,会让舞者练拳、练静坐、练书法,将他们整个浸润到传统文化中去。金星让舞者练的则是做减法的能力,她说:“舞团每天都坚持排练,其实是要卸掉演员的欲望。”她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在2004年带团出国时 ,欧洲的同行说了这样一段话,让我感觉说明我的训练是成功的,他说’我看你的演员跳舞的时候,我看不出他们是什么训练背景’ 。我追求的,就是这种自然表现,在舞台上看不到你的训练背景,看不到你的技术,这就是现代舞的最高境界。”

  这场别开生面的发布会,让体验者充分感受到现代舞追求的不是难度、技巧,而是关注个人思想与情感的传达。金星老师眼中的的舞蹈团,需要保持每一位舞者独特、鲜活的质感,而绝非造就一个个刻板的舞蹈工具。如她所说,“我希望带着十六个人在跳舞,而不是16个工具在跳舞。16个演员都有她自己的质感,但在同一个气口下跳舞,这才是现代舞。”

 

图说:金星 主办方供图

  【记者手记】

  排练体验课在金星舞团排练厅内举行,这里有着上海旧棉纺建筑改造的历史气息,瑞士设计师将上海棉纺厂历史痕迹——棉线,保留在排练厅棚顶的设计中。舞蹈团进门的大墙面赫然挂着每一位在职舞者的头像,延伸的木质楼梯地面上摆放着舞者的舞鞋。排练厅内部,顶棚天窗笼罩的全白空间里,所有杂念被沉淀。

  整个一楼空间分布了三处不同的演员休息空间,行政人员办公区域只有小小一块,而金星老师的办公室只是一张临时的沙发。如金星所说,舞蹈团是她希望能够提供给每个舞蹈演员的一个庇护所,在这里他们可以毫无压力地生活,让舞蹈变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金星用舞蹈团最普通、最常见的“舞者的一天”来向人们讲述她向往的生活。1999年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整20个年头,舞团演员每天训练、排练,从未间断过。这个少有新闻的民营舞团,20年来,坚持做着同样的事:舞台下排练,舞台上演出。(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图说:舞@上海 主办方供图

  【链接·金星舞蹈团】

  金星舞蹈团于1999年建立,是中国第一家民营现代舞蹈团体。舞团发展至今,已拥有16位优秀舞者,著名舞蹈家金星为舞团艺术总监。舞团成立以来,足迹遍布亚、欧、北美等许多国家和地区,也获邀参加了世界各地著名的艺术节及舞蹈节,如:英国和瑞士的舞蹈节、意大利威尼斯艺术双年展、奥地利萨尔斯堡艺术节、2008年西班牙萨拉戈萨西博会、澳门艺术节、新加坡艺术节、澳大利亚阿德莱德艺术节、以及德国、美国和法国等国家的舞蹈节。

  舞团保留剧目有根据话剧《雷雨》改编的《海上探戈》;根据歌剧《布兰诗歌》改编的《卡尔米娜-布拉娜》;有融合东西方文化冲突的作品《从东到西》、《迷魅上海》、《最远的和最近的》;有最具东方特色的作品:《中国制造-游园惊梦》、《中国式交流》;有与国内外不同编舞家,音乐家合作的作品《三位一体》、《不同的孤独》、《野花》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