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漂洋过海来上海,娃娃将用爵士演绎《漂洋过海来看你》里的那一段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金晶     2019-10-15 22:34 | |

图说:罗大佑和娃娃 主办方供图

  《漂洋过海来看你》要有爵士版了?没错,10月22日,台湾著名歌手娃娃金智娟会在Blue Note Jazz Club上海店演出一场,换句话说,《漂洋过海来看你》这首歌所记载的那一份惊天动地的爱情,即将有一次特别的音乐演绎,而《就在今夜》、《大雨》和《想逃》等等这些娃娃名曲也将拥有全新的爵士改编,轮番登场的各种曲风一定会叫醒歌迷的耳朵。

  在金智娟近40年的音乐生涯里,她横跨了摇滚、民谣、舞曲、流行和电子等风格领域,同时她的歌声和经历也写下一篇篇的传奇。这次以爵士音乐人身份出现,其实并非偶然。我们不妨稍稍回顾一下娃娃的音乐路程和人生经历,可能就能理解她的那些华语流行乐的岁月经典将会如何融入爵士情怀。

图说:29年后再合影(李宗盛和娃娃) 主办方供图

  刻骨的爱情,不朽的金曲

  “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飘洋过海的来看你,为了这次相聚,我连见面时的呼吸都曾反复练习。”《漂洋过海来看你》这首歌,唱出了异地相思的男女那份缠绵又勇敢的爱意,在几代歌迷中都引起了深深的共鸣。那是1990年,娃娃加盟滚石唱片公司,开始了全新的当代成人流行的音乐路程,也意外展开了一段刻骨铭心的异地苦恋。1990年娃娃在客居香港期间结识了一位来自西安的舞蹈家并坠入情网,然而两人最终还是分开了。“对于我个人来说,这首歌所唱的,确实是我生命里发生过的故事。简单来说就是,20多年前,两个人在一个不属于自己原来生命轨道的时空相遇了,他们交错出一片灿烂的火花后,又回归各自的轨道。”

  在录制滚石的第一张国语专辑《大雨》时,娃娃偶尔和李宗盛聊起这段感情。短短两三分钟的交谈娃娃自己云淡风轻,但大哥却听在耳里也记在了心里。某天中午在滚石楼下的牛肉面店用餐时,李宗盛突发灵感,在牛肉面垫餐纸上为这段令人唏嘘的感情,写下了日后传唱一时的《漂洋过海来看你》。

  《漂洋过海来看你》是《大雨》专辑中最后一刻才录制完成的歌曲,只因娃娃每次唱这首歌都会触景生情,崩溃大哭。但也正是因此,这首歌最终成为感动无数有情男女的华语流行经典,在深夜里抚慰每一个为爱奔走或者孤独的灵魂。

图说:娃娃与李宗盛 主办方供图

  曾和王靖雯,一起纽约求学

  事实上,苦情歌从来就不是娃娃音乐的唯一注解。在她加入滚石之前,她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摇滚女孩”。1981年,金智娟加入“丘丘合唱团”成为主唱,从此开启音乐生涯。在台湾歌坛仍是一片校园民歌的年代,娃娃以皮衣皮裤加爆炸头的“朋克”造型搭配一首激烈呐喊的《就在今夜》独树一帜、震惊四座,“丘丘合唱团”也因此被认定为台湾地区第一支摇滚乐队,曾是华语流行音乐从校园民歌向现代流行摇滚转变的旗手之一。

  “丘丘合唱团”解散后,娃娃又成为音乐大师李寿全音乐工作室的第一位签约歌手,凭借郑智化写的《开心女孩》一曲摇身一变成为色彩斑斓的跳舞少女。除了李宗盛,娃娃在滚石唱片期间还和王新莲、沈光远、罗纮武、小虫、张洪量和周治平等创作和制作高手合作,而在娃娃的这段音乐历程里更值得的记下一笔的还有罗大佑。签约“音乐工厂”时罗大佑曾把娃娃送去纽约学习,同行的还有当时名叫“王靖雯”的王菲,在纽约期间两人同租一屋。日后的天后王菲在各项培训中相当随性,甚至有点吊儿郎当,最后被罗大佑解约,反观娃娃却始终认真勤恳,出色完成了学业。这些努力成就了娃娃在“音乐工厂”出版的《四季》、《我对爱情不灰心》和《随风》三张专辑的艺术质感,而这种质感绵延20多年,将在这一次Blue Note的演出中体现——出自这三张专辑中的金曲《春之祭》、《后悔》、《秋凉》和《为何梦见他》等等正是因为当年娃娃的音乐积淀而有了改编爵士新调的可能。

  用爵士乐重新启程

  在新世纪前10多年里,娃娃平平静静地过了一段“下午五点必须回家给孩子做晚饭”的家庭生活,如今,她放不下对音乐的眷恋,再度回到歌坛。这一次登上Blue Note舞台,对于娃娃而言是一次用爵士回顾自己音乐历程的重译,将40年一路而来的摇滚、民歌、流行、蓝调和电子等等的曾经融汇入她爱听的巴赫和Pat Metheny(派特·迈锡尼,“世界爵士吉他第一把手”),为到场的听众奉献出完全不同的《就在今夜》、《开心女孩》、《大雨》和《漂洋过海来看你》。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