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在“森林”聆听女神乔治乌放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吴旭颖     2019-10-20 22:44 | |

申之魅


  如果说置身郁郁葱葱的共青森林公园是让呼吸道在天然氧吧中过滤,那么聆听歌剧女神的天籁、欣赏世界名团的演奏无疑是让心灵在“艺术殿堂”洗涤。作为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天空”重要板块、艺术节与杨浦区合力打造的公益惠民文化项目——“2019上海共青森林音乐节”,已连续在共青森林公园大草坪舞台为沪上乐迷们带来三台重磅音乐会。

  观众无需在音乐厅里正襟危坐,而是可以伴着微凉的秋风,还有那风带来的花香果香一起沉醉。

图说:共青森林公园“艺术天空”演出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歌剧女神

  歌剧女神安吉拉·乔治乌1965年出生于罗马尼亚。1990年,她在她的歌剧处女作《波希米亚人》中的饰演了Mimi一角,同年她还获得了贝尔维德尔国际歌剧比赛的三等奖。乔治乌自出道以来,曾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伦敦皇家歌剧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以及欧洲和美国的许多其他歌剧院担任多部歌剧的主角。她拥有极高的音乐造诣,尤其以她在普契尼歌剧中的表演而闻名。至今,安吉拉·乔治乌已获得了5项留声机唱片大奖,最近的一次是2009年的《蝴蝶夫人》。

图说:安吉拉·乔治乌 官方图

  此次在共青森林音乐节上与乔治乌合作的是匈牙利最古老的合奏团之一——布达佩斯交响协奏乐团。成立于1907年的布达佩斯交响协奏乐团已有百多年历史,它既能演绎传承数百年的经典曲目,也能特色展现21世纪的新作,乐团的音乐家们充满热情和活力。

  在这场演出中,观众不但能欣赏到罗西尼歌剧《威廉退尔》序曲,普契尼歌剧《玛侬·莱斯科》中《在这轻柔的缎带中》,比才歌剧《卡门》经典唱段等,还能聆听乔治乌用其独特的嗓音演绎普契尼歌剧《蝴蝶夫人》中《晴朗的一天》、莫扎特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序曲等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选段。

顶尖合唱团

  柏林广播合唱团是全世界最早成立的顶尖广播合唱团之一,是柏林爱乐乐团、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北德广播交响乐团三大世界顶尖乐团的演出季固定合作合唱团,并与柏林大型管弦乐团以及西蒙·拉特、克里斯蒂安·蒂勒曼、丹尼尔·巴伦博伊姆等世界顶尖指挥大师有着广泛合作。

图说:柏林广播合唱团在本届共青森林音乐节上的演出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此次音乐会,柏林广播合唱团在上海共青森林公园的草地上展开一场中西、古今交融的超时空对话。曲目包括约翰内斯·勃拉姆斯《命运之歌》、乔纳森·多佛《年华流逝》中的“阳光里蓓蕾开始绽放”“炙热阳光与凉爽火焰”“啊!太阳花!”“当自然的钟声响起”等。

  执棒此次音乐会的是当今乐坛新生代合唱指挥中最被看好的海斯·雷纳斯,海斯·雷纳斯现任柏林广播合唱团的首席指挥和艺术总监。在他的领导下,合唱团于2017年10月与美国著名的戏剧导演罗伯特·威尔逊合作创作了《路德·与神共舞》,用巴赫、尼斯泰特和莱许的音乐来展现马丁·路德对艺术的影响。此外,2016年,他带领乐团在纽约林肯表演艺术中心的白光艺术节演出,广获好评。同年,他和合唱团一起开启了合唱团的首次南美巡演,将勃拉姆斯和莫扎特的安魂曲与贝多芬第九交响曲带去了巴西、智利和阿根廷。

图说:新生代指挥海斯·雷纳斯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海斯·雷纳斯的特长之一是指挥当代乐,他曾指挥过沃尔夫冈·里姆《守夜》的荷兰首演,并为约翰·丹夸指挥的荷兰广播合唱团的库塔格·捷尔吉作品的唱片录制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海斯·雷纳斯常常将来自不同时期的少见作品同经典作品编排在一起,让观众能够在一晚上欣赏到不一样的作品。

森林“变奏曲”

  以色列的小提琴家、指挥家平夏斯·祖克曼是当代世界十大小提琴家中最年轻的一位。1948年出生于以色列特拉维夫的他,4岁时开始学习音乐,8岁便跟随父亲学习单簧管和小提琴,此后考入特拉维夫音乐学院。

  平夏斯·祖克曼一直被认为是一个奇迹。21次格莱美奖提名并2项获奖,他的音乐天才很早就让乐评人与听众叹为观止。无论是作为小提琴家、中提琴家、指挥家、音乐教育家还是室内乐演奏家,祖克曼都备受尊敬。在乐坛,他是公认的属于这个时代的大师。祖克曼多次与世界上最好的管弦乐团合作演出,拥有无数的艺术头衔。他所成立的祖克曼室内乐演奏团,参与了包括BBC音乐节、阿姆斯特丹音乐节等演出。

图说:祖克曼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祖克曼对音乐的演绎,有很好的控制力和分寸感,既不夸张卖弄,也不过分热情。他有十分独特的演奏个性,即在演奏中常常强调突如其来的重音。此次,祖克曼将执棒阿德莱德交响乐团,合作带来贝多芬《艾格蒙序曲》、艾尔加《谜语变奏曲》等曲目。

  成立于1936年的阿德莱德交响乐团是南澳大利亚最大的表演艺术组织,每年为10万多名观众提供世界级的演出。阿德莱德交响乐团经常展演新的音乐,其曾多次出访国外,包括中国、韩国、新加坡和纽约的卡内基音乐厅,并在阿德莱德艺术节、阿德莱德歌舞表演节、阿德莱德妇女艺术节、南澳国家歌剧院和澳大利亚芭蕾舞团等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调频道


>>>卡蜜尔法朵音乐会

时间:10月26日

地点: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

>>>“世界风·12小时特别活动”

时间:10月27日

地点: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

>>>意大利布里根组合灵魂摇滚音乐会

时间:10月29日

地点: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

>>>魔幻料理音乐默剧《乱打神厨秀》(乱打精彩版)

时间:11月3日

地点: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

>>>“舞动12小时”

时间:11月3日

地点:上海国际舞蹈中心

意无涯


  “同一阳光下的朋友,共织艺术的花环,让我们更加亲密牵手,在绿色星球狂欢。”诚如这首每年金秋都会响起的节歌,艺术节作为人民大众的节日,“艺术天空”板块的相关活动是最接地气、和观众距离最近的。

  连续举办至第三届的共青森林音乐节,最早是本着将最好的演出送到观众家门口的初心,将高质量的音乐会带到最自然的环境中,让市民能够放松身心走近高雅音乐。

  策划者之一、艺术节中心副总裁李明直言:“我们想要打破观众‘户外音乐会难免质量有所下降’的传统观念,用现代科技和最先进技术人才,让观众切身体会讲究音效的古典音乐会和蓝天白云、鸟语花香是可以‘兼容’的。”(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