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格调|艺术天空 最是斑斓11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佳和     作者:徐佳和     编辑:陆玮鑫     2019-10-30 16:29 | |

申之魅


  时间一进入11月,上海的艺术天空尤其斑斓。这个月,上海将迎来首个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届时,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将在西岸成立,为广大艺术机构提供更完善的服务。备受瞩目的西岸美术馆将正式对公众开放,上海多家艺术机构也将在同期呈现内容丰富的展览……这一切,让上海在全球艺术日历上留下重要一页。

顶尖画廊在西岸


  每年,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简称“西岸博览会”)都会成为上海秋天的一次艺术大赏,来自亚洲、欧洲、北美洲和大洋洲的国际一流画廊都将聚集于此,这不仅仅是藏家的机会,对于普通观众而言,造访西岸博览会,也是了解当代艺术前沿的一个途径。

图说:Mark Manders_铁椅子上的粘土人像  官方图 下同

  今年,第六届西岸博览会将会集18个国家共97家国际一流画廊,呈现高水准的当代艺术作品,其中,有28家画廊首次参会。展出作品横跨20世纪初的现代风格与当代艺术创作,涵盖绘画、雕塑、装置、摄影、影像、表演艺术等形式,为参观者带来丰富的艺术体验,全方位展现多元文化下的艺术魅力。
  在持续参加西岸博览会的画廊中,通常被认为是当代艺术领域中最重要的五大画廊高古轩画廊、卓纳画廊、白立方、豪瑟沃斯和佩斯画廊悉数到场。其中,高古轩画廊在世界各地有17个展示空间,安迪·沃霍尔曾经是拉里·高古轩最成功的投资之一。豪瑟沃斯画廊将带来奥地利女艺术家玛丽亚·拉斯尼格的作品,今年是这位艺术家百年诞辰,她的作品素以情感丰沛、色彩饱满著称。在白立方画廊,观众会看到两位英国目前最顶尖的艺术家安东尼·葛姆雷和达明·赫斯特的作品。
  另外,今年,西岸博览会启用全新视觉识别系统。其中,新logo的设计有别于以往传统logo固定静止的形态,以“westbund(西岸)”小写字母组成,通过字体形状的变化呈现出多样的动态视觉形象。

凸面凹面意蕴深


  “凸面/凹面:比利时当代艺术展”将在上海油罐艺术中心展出,本次展览是首次在国内呈现的最大规模比利时当代艺术群像展示,强调了在比利时艺术家的创作与思考模式中所具有的集体代表性:这些艺术家的艺术实践中,他们所坚持的创作原则是二元对立的,凹凸代表的是内在与外在、主动与被动、自我包容和与世相融之间的二元对立关系。这是一种凸面与凹面的动态关系。

图说:索菲·怀特纳尔 Sophie Whettnall_黑灰(油罐项目)

  而这样的思考也可以看作是对中国当代艺术创作的一种启迪。很多比利时艺术家的创作中并不依赖于宏大的哲学、抽象和概念模式,而是展现了对可感知的日常世界精准、细致观察的能力;这种能力及创作方法与中国艺术家有许多相似之处。在这样的呈现中,作品也将与上海油罐艺术中心独特的建筑景观形成碰撞和对话。
  用上海油罐艺术中心创始人乔志兵的话来说,“有的作品是极度内在的表现。有的艺术作品传达给人的感觉则是超脱身体之外的、拥有强烈的形而上学意味”。此次展览的作品选择从比利时艺术家的创作模式出发,艺术家用他们的洞察力带给人们内在的生活转变,而让外在的人类世界更广阔。

挥洒布面写人生


  余德耀美术馆项目空间将推出生活在布鲁克林的艺术家艾迪·马丁内斯在中国大陆的首次个展“游宴(Open Feast)”。展出涵盖马丁内斯最新系列的纸上速写与布面绘画,集中呈现其对流行文化、竞技运动、绘画史以及个人经验的研究与探索。

图说:《无处不在》布面油画

  马丁内斯以纯熟大胆的线条笔触及鲜明的色彩把控为众人所熟知,作品自由而通达,充满了随机性与生活气息。笔刷、调色刀、手指、螺丝、笔刷的另一头,周围的一切皆可服务于绘画。布面作品的主体往往源自日常积累的各类纸上速写,诞生于往返工作室、餐厅及闲暇活动的途中,日记一般忠实记载了艺术家对现实世界的观察与再现。正如艺术家本人所说的“我倾心于容器。在规划整齐的区域内做标记,填入色彩和形状,并有一个坚实封闭的框架背景支撑,让我觉得自己可以在同一画面中探索极多与极简。对我来说这就很完整了。这也是我十多年来一直在探索的内容”。
  在本次展览中,马丁内斯还根据余德耀美术馆的建筑空间和整体氛围拓展了他最具代表性的“曼陀罗”系列及“餐桌”系列,完成了两件迄今为止最大的绘画作品。(新民晚报记者 徐佳和)

意无涯


  每年的秋天,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的演出精彩纷呈,与此同时,上海的艺术展览也会在秋天进入到一个爆发期,国际大牌艺术家作品纷至沓来,如烟花突然盛开在晴朗的夜空,令人应接不暇。当代艺术展因为国际化程度较高、形式多元丰富,在年轻人当中获得了广泛的认知度。观看,聆听,沉浸,体会……感官的多重体验,带来精神的多重感受,艺术对生活的影响不正是如此潜移默化吗?

行有迹


  第六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
  时间:2019年11月8日-10日
  地点:西岸艺术中心(徐汇区龙腾大道2555号)
  凸面/凹面:比利时当代艺术展
  时间:2019年10月31日-2020年1月12日
  地点:上海油罐艺术中心(徐汇区龙腾大道2380号)

图说:《此时此刻》布画油画

  艾迪·马丁内斯“游宴”
  时间:2019年11月7日-2020年1月12日
  地点:余德耀美术馆(徐汇区丰谷路35号)

  匠心妙艺——蒂芙尼180年创新艺术与钻石珍品展
  时间:2019年9月23日-11月10日
  地点:上海复星艺术中心(中山东二路600号)
  知人识面——马丁·舍勒摄影作品展
  时间:2019年9月15日-11月20日
  地点:上海摄影艺术中心(徐汇区龙腾大道2555号-1)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