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扶持本土藏家亲近中国观众 ART021用艺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陆玮鑫     2019-11-05 19:43 | |

图说: ART021已是连续第七年入选上海国际艺术节参展项目   官方图 下同

  第七届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将于11月7日至10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本届博览会将汇聚110家来自18个国家57个城市的顶尖画廊参展,呈现国际知名及新晋艺术家的当代艺术设计创作。

  ART021已是连续第七年入选上海国际艺术节参展项目,作为本月全新推出的“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发起者之一,ART021将继续联动国内外知名机构、美术馆、拍卖行以及画廊,共同推动上海艺术市场的蓬勃发展。创始人之一的应青蓝说,上海将成为下一个国际艺术中心,作为“上海制造”的中国当代艺术博览会标杆,ART021会继续以扶持中国当代艺术、培养本土优秀藏家作为博览会的核心价值。

培养本土优秀藏家


  据悉,ART021在11月7日8日开放贵宾场、9日向公众开放,本届博览会中国画廊阵容强劲,占据六成以上超过70%的参展画廊在中国及亚洲其他地区设有展览空间。除了众多欧美蓝筹画廊的回归,更有多家年轻画廊首次参展,艺术版图从欧洲北美延伸到东南亚、中东等新兴市场。

图说:应青蓝是ART021的创始人之一

  《Detour绕行》策展单元以“丝绸之路”为主题,来自伊朗、阿联酋、罗马尼亚、印尼、泰国等“一带一路”上的优质画廊,也来到了上海参展。应青蓝表示,这一单元是试图打破西方艺术的话语霸权,去欧美中心化的一种尝试,画廊的地域选择,符合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评选最美画廊


  7年的时间,ART021艺术博览会和其他优质的艺博会、博物馆、美术馆共同发力,一起提升了上海的艺术氛围和时尚生态,上海的艺术面貌焕然一新。

  由ART021率先引入了参观动线,将四通八达的艺博会展厅改造成为了“宜家式”的参观路线,具有明晰的版块划分和主题设计;率先引入了画廊参展的申请制度,对愿意承担参展费用、但作品品质不达标的画廊说不;在引入蓝筹画廊带了高端藏家的同时,同步了国外前沿的艺术潮流,将最大牌的艺术品请到了上海人的家门口;保持中国本土画廊的参展数量,吸引抵沪的国外美术馆、博物馆的权威人士,关注中国新晋艺术家的创作。

图说:安尼施·卡普尔作品Monochrome (Yellow), 2014,Fiberglass and paint, 121 x 121 x 84 cm; Courtesy the artist and Galleria Continua

[Hauser&Wirth]Louise Bourgeois_ Femme_ 2003__Fabric and marble_ 101.6 x 62.2 x 46.9 cm

[FRIEDMAN BENDA]Joris Laarman, Microstructures Gradient Lounge, 2015, Nickel-plated copper, polyamide, silk, cotton and Merino wool, 90 x 200 x 100 cm

[G. GALLERY]Michael Scoggins_ No Means No (Pepe le Pew)_ artist crayon_ colored pencil on paper_ 190x 150cm_ 2018

冯骁鸣作品_ 第8.7.19号构图_ 2019_ 布面丙烯油彩_ 150×150 cm Opera Gallery_ Feng Xiao-Min

  在往届的ART021艺博会上,主办方让志愿者头戴“ASK ME”的头箍,帮助参观者了解当代艺术。今年首次成立“最佳展位奖”,“最佳呈现奖”,用以鼓励画廊更加注重展览的策展性、创造性、艺术性。获奖画廊提供次年参展1万美元或6千美元的参展费减免,这是为了鼓励画廊在视觉设计上更用心 。

展场明星偶遇


  去年ART021的参观人次达到了8万人次,是主办方预计参观人数的3-4倍,尤其是公众日,展厅内人流如潮。在上海11月上旬的周末参观ART021,一站观赏国内外顶尖画廊的前沿作品,早已写入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艺术爱好者的日程表。

图说:周杰伦于去年到场助阵

  一线明星到场“打卡”甚至购物的也有很多。周杰伦、刘嘉玲、章子怡等是每年必到的“回头客”。大牌明星们没有把这里看成一次商业通告,而是主动愿意来上海ART021逛一逛,买点心爱的艺术品。

  应青蓝表示,明星会给展会带来流量和眼球,比起“明星”携带来的纯流量,我们更欢迎理解艺术,愿意传播艺术的艺人。ART021的三位创始人中有两位有时尚界的从业经验,这也为艺术展会带去潮流因子,奢侈时尚和高端艺术展会如影相随。

签约中国艺术家


  艺博会的最终任务是用成交额说话。由第三方公司统计成交量后,结果将挂上世界权威的艺术品交易数据网站ArtPrice。据悉,此次来参加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的展会,部分外国大牌画廊看中了同行在往届取得的交易成绩。

图说:ART021本周开幕

  今年有21家画廊首次参展,都是以经营21世纪当代艺术为主的优质画廊,包括经营顶级设计品的画廊Fridman Benda(纽约),在全球13城市布局的法国画廊奥佩拉画廊,来自巴黎的精品画廊阿尔敏·莱希,驻扎上海石库门的仁庐等。

  多家蓝筹画廊将以雄心勃勃的艺术家个展形式展出,白立方呈现英国艺术家埃迪·皮克个展,著重探讨言语和非言语沟通媒介中的落差,KUKJE画廊带来Elmgreen & Dragset发人深省的近作,延续该艺术家组合对社会空间的关注。SIMON LEE画廊呈现曾入围透纳奖的艺术家安杰拉·布洛克。她的作品形式广泛,其“像素方块”系列作品尤为著名。常青画廊呈现杰出雕塑家安尼施·卡普尔的个展。PERES PROJECT呈现阿根廷艺术家Ad Minoliti刚在威尼斯双年展展出的运用几何图形并赋予其性格的作品。

  此外,BEYOND 公共项目单元将在展厅公共区域呈现大型绘画、雕塑及装置作品,打破传统博览会展位的边界,通过艺术家跨界的大型项目,推动城市公共艺术的发展,提升公众参与艺术的热情,用更加多元的艺术项目渗透城市角落。(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