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逛逛智运会赛场,与象棋大师胡荣华一起走进“象棋的记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赵玥     2019-11-16 10:54 | |

图说:冠军墙上胡荣华夺冠的照片 主办方供图

  如果你是一名象棋爱好者,请问,你知道60年前的比赛秩序册长什么样么?你知道到现在为止,新中国举办过多少场象棋比赛?诞生了多少位个人冠军?如果一时答不上来,没关系,在智运会赛场,请胡荣华等象棋大师为你揭开谜底。

团体照变单人照


  论群众基础和普及程度,智运会六大项目里,象棋可以排第一。一晃,象棋运动成了老伯伯,但那个在胡同小院,在弄堂口,在路灯下摆开车马炮,杀个人仰马翻的情景,仍像昨天发生的那般鲜活。智运会期间,由中国象棋协会和衢州市衢江象棋赛区共同筹划的“象棋的记忆1956-2019”展,于11月11日在衢江东方大酒店揭幕。1962年的这一天,正是中国象棋协会成立的日子。

  展区特地立起一面墙,印着历届全国象棋个人冠军的照片。从1956年至2019年,新中国共举办723场象棋比赛,期间,诞生了20位男子个人冠军和20位女子个人冠军。从1980年至今,中国象棋队共获得19项世界团体冠军、63项世界个人冠军……

图说:胡荣华与郭莉萍参观秩序册 主办方供图

  昨天,1980年首夺全国女子个人冠军的象棋特级大师单霞丽来到冠军墙前,又激动又疑惑,认真端详了一会儿后,她拉住身边的中国象棋协会秘书长郭莉萍问:“奇怪,这是我们3名队员拿到团体冠军时照的,我都没有这张单人照,协会是怎么得到的?”原来,为了尽可能用照片呈现运动员夺冠时候的风采,协会特地把合影截取成单霞丽的单人照。

秩序册里有故事


  从上海赶到衢江赛区的次日,象棋泰斗胡荣华接受中国象棋协会的邀请,参观“象棋的记忆”展。丰富的展品,一下子就打开“胡司令”的记忆闸门。指着冠军墙中间自己穿着上海队队服挂着金牌的照片,他询问身边的同仁,这是第三全运会还是第四届全运会上照的?

  来到秩序册的展柜,胡荣华一眼就认出哪份是首届全运会棋类比赛的秩序册。从展柜里取出秩序册,胡荣华惊喜地发现,里面有保存完好的成绩册。这下,“司令”来了兴致,他又取出1958年全国棋类锦标赛扬州赛区的秩序册,饶有兴致地给大伙讲当时棋台上的得分。有人疑惑,为什么会单独印发扬州赛场的秩序册?胡荣华摘下眼镜仔细端详,随后给出解释:“当时的扬州赛区实际就是华东赛区。”

图说:秩序册 主办方供图

  还有一本“昆化杯”象棋大师赛的秩序册吸引了胡荣华的目光。那是1984年由苏州市体委、媒体和企业共同在昆山创办的象棋大师邀请赛,胡荣华与柳大华、吕钦、徐天利等12位棋坛精英参加,成为当时棋坛的一大盛事。“胡司令”指着秩序册上的承办单位之一的新民晚报说:“晚报是上海报道象棋最早最多的报纸。”

前辈捐出老古董


  “象棋的记忆”展里集中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全国各类棋类比赛的秩序册、成绩册,历史最久的要追溯到1957年。年代久远的册子当时就印了几十本,这些老古董,是怎么找到的呢?

  除了棋迷和各地裁判的贡献,这次展览的不少展品来自象棋国家级裁判员王晔的“压箱底”收藏。王晔打小喜欢下棋,从1995年起就收集与象棋有关的各类资料。刚开始为提升自己,后来渐渐发现,这些小册子不正是自己象棋之路的成长记录么?成为国家级裁判员后,王晔有机会参与更高级别的比赛,收藏也丰富起来。

图说:秩序册 主办方供图

  “我的收藏得到很多象棋前辈的支持,他们是这次展览庞大的后援团。”王晔举例,得知筹办展览时,耄耋之年的中国象棋协会原秘书长刘国斌非常激动,在家中各处翻找有关象棋的记忆,“感谢所有爱棋的象棋人。”

象棋未来看少年


  变的了是光阴,没变的是初心。谈起为什么要筹划“象棋的记忆”展,中国象棋协会秘书长、曾获得象棋全国女子冠军的郭莉萍说,“展示这份初心,就是为了让人停下来看一看,了解中国象棋发展过程的不易。”今天,象棋也许已不是最热门最流行的智力运动,但象棋的未来,仍在少年身上。七十有四的胡荣华不顾年事已高和舟车劳顿,来为智运会上的年轻棋手打气、鼓劲,新一辈象棋人还有什么理由懈怠?

  下了棋台,不少年轻棋手在冠军墙和秩序册前驻足,拍照。来自西藏的初一学生格桑扎西成为首位参加智运会象棋比赛的藏族少年,他立志将来要做一名象棋文化的传播者。

  象棋的未来,正待他们来描绘。(新民晚报特派记者金雷 衢州今日电)


>>>相关阅读:记者手记|司令来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