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让城市空间美起来①丨望江驿:从滨江步道上的休憩亭到文化主题空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沈毓烨     2019-12-02 12:38 | |
开栏的话|一双“慧眼”发现“美好空间”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上一轮城市公共空间注重的是绿化,这一轮城市公共空间推崇的是文化。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是缺少发现的眼睛。今天起,新民晚报来做公众的“眼睛”,挖掘散落在上海角角落落、大隐隐于市的“美好空间”,讲述成就这些城市空间的幕后故事。这其中,有杨浦滨江的城市空间艺术季举办地“绿之丘”,徐汇衡复艺术中心、夏衍和草婴故居“三合一”之地“188”,松江的三座老宅连缀后更新成文创空间的“三宅又一生”……我们一起,发现美创造美!



  江苏省文化馆馆长戴珩,原打算昨天回南京,结果听说浦东滨江22公里上每隔一公里有一座的望江驿,从休憩亭转型升级为文化主题空间,顿生好奇,于是更改回程火车票,前去探访。

  距离陆家嘴最近的“望江驿5号”日前已经有了一个新的名字“初心”。戴馆长走进这个几乎是玻璃搭建的全透明空间后,第一件事,就是坐进一个上世纪70年代质感的单人沙发里留影。沙发旁有三行字:“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一旁工作人员补充道:“这可是网红留影点哦!”

图说:浦东滨江22公里上每隔一公里有一座望江驿 官方图


感觉温馨有力量


  环顾四周,这个周围是玻璃墙,头顶有木梁的空间,不过50平方米左右。玻璃墙外,就是波光粼粼的黄浦江。浦江边,还有一条红褐色的步道,不时有健身爱好者跑步而过。从远处看,他们仿佛跃动于绿树植物之间……身边,有四五张方桌,每个方桌旁有两三把椅子。方桌一旁还有一个大大的电视屏幕,播映着王珮瑜、黄豆豆等艺术家的访谈。这两位前些日子刚来望江驿“遇见”做讲座。“地方小,为了让黄豆豆劈个120度的叉,我们把所有桌椅都挪开了。后来他在‘遇见’的视频浏览量一天就有500多万。”

   “初心”温馨而有力量。华生电扇、金星电视机、双鹿冰箱、蝴蝶缝纫机、热水瓶等物件,令人感觉时光停驻;方桌上整整齐齐摆放着《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国学流变与传统价值观》,墙上挂着《不忘初心》的书法,《信仰的力量》一书也是众人合影热点。不少在陆家嘴上班的白领,以及周边居民,会在冬日暖阳里走进这个阳光小屋,沐浴心灵。浦东区委宣传部与东方财经联手,赋予了5个休憩亭各有特质的文化主题。东方财经的陆洋透露,为了布置好“初心”,他们甚至求助于电视台的道具组,把富有年代感和红色向心力的物件,赶制出来。

图说: 望江驿一角 官方图

  “初心”的常客还包括组织党建活动的各个党小组。他们在这里阅读书籍、观看视频、交流发言、感受初心。70后的党员,曾经在这样的环境里成长,“看到有点想哭。”看到70后党员“有点想哭”,90后党员“也很激动”。这里,还方便了晚自习的学生、亲子阅读的家庭。


经常举办读书会


  望江驿1号,现在名为“悦读”,顾名思义,经常举办读书会活动。望江驿2号,现在名为“身临”,是VR主题馆,能体验VR影片,让人“身临其境”。望江驿3号,名为“遇见”,目前是一个全媒体文化会客厅,也是发布优质原创内容的直播平台。望江驿4号,则是“发现”,主题聚焦科技沙龙,视觉中心是一架工业型无人机,还集纳了第二届进博会中最受人瞩目的极客产品。据悉,为了让进博会中的明星产品也能进入百姓生活,还有一个望江驿将成为品质生活展示地,例如装在格鲁吉亚陶瓷瓶里的红酒等……虽然,这里不是“商店”,但是从早上8点至晚上10点,都有工作人员做好服务工作。其中,包括劝好心居民不要送吃的来——“遇见”里还有一个爱心冰箱,免费提供矿泉水。曾有居民想要回馈社会,做好绿豆汤送来。但严格说来,此举不符合“食品卫生法”,所以绿豆汤没送成。

图说:望江驿1号经常举办读书会活动 官方图

  其实,望江驿的建造初衷,是给滨江步道健身者设立的“身体补给站”——50平方米左右的空间里有卫生间、热饮水、空调和座位。一公里一个的密度,也恰到好处。往往,只是来散步的人们也会在此望江、小憩。所以,从“望江驿X号”到被赋予一个个名字,就意味着文化内涵和精神期待的增值,让每一个驿站更有生命力。“它们”变成了“他们”,“身体补给站”成为“精神滋养点”。这也就是望江驿成为上海市民文化节“美好生活”上海公共文化空间创新大赛的获奖项目,得到评委之一、上海美术设计公司副总钟敏的大力推荐:“他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美好的公共文化服务。”戴馆长评价道:“黄浦江,几乎是游客来上海必到的景点,能想到在这里设立歇脚、望江的驿站,已经体现出上海的周到、周全;而植入文化主题,更能体现城市品格!”(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马上评:把一个个浦江文化会客厅串成“项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