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优质免费高效的“一站式”版权服务就在这里!上海市影视版权服务机构上午揭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19-12-17 10:56 | |

“我非常高兴,我们终于开始系统地做这件事了。” 今天上午,上海市影视版权服务机构正式挂牌巨鹿路709号,导演张建亚作为评估开发团队的“智库”一员很激动,他说,“版权,原本不是我们的强项,但随着影视产业的发展,我们越来越发现,原来电影并不只是拍完、放完就结束了,原来围绕版权,还有这么多的事情可以做。”

图说:上海市影视版权服务机构正式挂牌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系统工程


版权,一个系统的工程。“我们可以看看我们对标的好莱坞电影,《疯狂动物城》拍摄时,他们特意设计了一支胡萝卜笔,后期做衍生品,果然卖爆了。这支笔,不是随随便便画进去的,在前期做剧本时,这支笔就被明确‘定性’为后期要做衍生品、而且很可能会是畅销款的。结果证实了前期判断的正确。”张建亚说,这只是影视版权开发中的一个小例子,版权的开发有多种多样,大到建造影视乐园,或者授权拍影视剧、排舞台剧,小到一个衍生品,都囊括在内,“但所有的开发,都离不开一个前提和核心,就是这个版权‘有价值’。怎样才能让它‘含着金钥匙出生’、自诞生之日起就有价值?我们上海市影视版权服务机构,就将开始这样的探索性工作。”

版权服务,更是一个系统工程。未来,当你打造一个剧本,这个剧本是否有开发的价值,是否有打造成系列的潜质,是否有开发出爆款衍生品的可能,服务机构的开发评估团队都将给出专业意见,避免很多创作者的盲目性,也提升上海乃至中国影视作品的竞争力;未来,服务机构将从创意的形成到筹备、生成、生产、实现、推广、播映和授权,提供法律支持;未来,技术将提供全网络、全时段的版权监测保护,为上海乃至全国作品走向国际保驾护航;未来,银行将升级推出文创企业系列政策性担保专项产品,打造具有上海特色的文创金融服务体系。

图说:服务内容


应需而生


成立影视版权服务机构,是上海电影产业几年来高速发展的必然需求。市电影主管部门和一线工作人员,在和影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接触过程中,听到了大量关于版权方面的困惑。他们前期无法判断一个项目是否值得开发,投拍之后反响不错但对于盗版却束手无策。他们都表示,期待上海建立影视版权专业服务机构、搭建影视版权公共服务平台,以便为上海影视企业在版权开发、版权保护等方面提供精准化服务。

版权的开发和保护,既是影视企业的痛点,也是上海影视产业整体提升的新增长点,上海市影视版权服务机构应运而生。

据悉,在今天正式挂牌之前,筹备组已经运作了数月,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实地察看等形式,广泛听取了近200人的意见建议,最终形成了方案。


专业团队


受市委宣传部、市电影局、市版权局、市广电局委托,上海市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将承担上海市影视版权服务机构的具体运营职能。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服务机构负责人于志庆告诉记者,市影视版权服务机构首批推出的服务包括四大项共20条,覆盖产学研等影视版权完整链条,既有前期的版权价值评估和开发指导,也有中期的交易撮合和投融资指导,还有后期的版权保护和技术监测,对于人才培训和情报研究,我们也将开展工作,为整个行业提供专业理论支撑。“这个机构的后端支撑平台由版权中心、各影视相关协会、各影视版权园区、版权领域高科技企业、各大银行、律所、高校等组成”。他还透露,目前“版权智库”成员已近百人,未来成员还将不断扩充。

图说:影视版权评估开发、影视版权法律法务、影视版权信息监测检测、影视版权投资融资团队代表被授予证书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细致服务


记者发现,四支团队提供的服务清单中,亮点多多。像影视“版权银行”加盟计划,是指影视版权在从创意、筹备、生成、生产、实现、推广、播映、授权乃至衍生授权这一系列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TB 级)文件。这些文件都是重要的数字资产,但在使用、流转、存储、保护等环节都存在安全性的问题。“版权银行”将针对影视版权这一细分领域,建立重要数字资产存储和保护体系。加盟“版权银行”,可以让生产制作者更顺心,让权益者更安心,让使用者更宽心,让监管者更省心。

能体现“上海服务”细致程度的,还有服务清单中的“应收账款等合同确认平台”。“应收账款”是财务专用术语,而这个平台正是中小影视企业亟需的——他们在前往银行做影视项目贷款时,银行需要对他们的“应收账款合同”进行审核,而未来,有了服务机构这个权威第三方的认证,银行和中小影视企业都能省力省心。

尤其,上海市影视版权服务机构,还将为全国青年影视人才特别搭建服务平台,明确服务清单,联动影视、金融、法律、培训、研究等专业机构,提供优质、免费、高效的“一站式”版权服务,让上海真正成为青年电影人筑梦圆梦的事业沃土。(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马上评:上海服务更上层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