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悦动|当柔道遇上击剑,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江妍     2019-12-26 14:08 | |

申之魅


  当柔道遇上击剑,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这不是异想天开的无稽之谈,而是已经在上海真正变成了现实。就在前不久,“凌云争峰”综合运动馆正式在虹口足球场开张,而柔道和击剑正是该馆推出的主要运营项目。

  柔道在垫子上进行,击剑在剑道上进行,在很多人的想法里,这两项运动似乎是风马牛不相及,不过在馆长陈炼成钢看来,或许说这是一次脑洞大开的创新更为合适,“这是我们自己打造的一个运动IP,目前是上海乃至国内都是独一无二的。”

downLoad-20191226133752.jpg

图说:当柔道遇上击剑 受访人供图(下同)


-创新-

  12月8日,“凌云争峰”综合运动馆开业,上海市击剑协会副会长叶冲、柔道世锦赛女子冠军高大伟都现身典礼现场,这两位嘉宾还有一个特殊身份,那就是这个新开场馆的特邀顾问。

  “凌云争峰”综合运动馆内,设有两片专业柔道垫和四根专业剑道,此外,主题活动区、餐饮休闲区、互动热身区等设施一应俱全。陈炼成钢介绍,这个场馆的开设,为沪上白领、儿童和柔道、击剑爱好者打造了一个运动新去处,提供了新的健身场地,也提供了体育活动的多样性,“之前在上海是没有把柔道和击剑放在一起的场馆的,所以我们也算是在探索中开创了一个先河吧”。

  很多人会好奇,“凌云争峰”是什么意思?为何会把柔道和击剑放到一个场馆内?两项运动似乎不是很搭界啊。陈炼成钢透露,“凌云争峰”既是意取“壮志凌云、永攀高峰”的体育精神,也和投资人、普汇利新集团公司董事长胡凌峰的名字有关。“至于为何选择柔道和击剑这两个项目,我们觉得这两项运动既各有特色,但也有共通之处,是可以放到一起来推广的。”

downLoad-20191226133802.jpg

  除了是馆长,柔道运动员出身的陈炼成钢同时还兼任柔道教练,他认为柔道起源于东方,而击剑起源于西方,这两项运动除了兼具防身、识礼、锻炼专注度等特性外,还是一次东西方文化之间的碰撞。“我们之前也一直在考虑,这两项运动的共通点或结合点是什么,最后觉得有一个词特别好,那就是勇气。”陈炼成钢解释,柔道和击剑都是一对一的运动项目,都特别能锻炼人的勇气,“当你一个人和对手对抗的时候,你有没有独自面对挑战的勇气?当你的对手比你强大的时候,你有没有破釜沉舟、以弱胜强的勇气?当你遭遇挫折甚至失败,你有没有面对现实的勇气?”


-挑战-

  既然是“吃螃蟹者”,免不了要遇到更多困难和挑战。开业第二天,偏偏遇到虹口足球场周围道路大修,“凌云争峰”综合运动馆门口左右道路都被封闭,而且工期要持续一个多月,周围的市民想从门口通过都很困难,更别说吸引更多的体验者了。不过在陈炼成钢看来,修路这个小插曲只是暂时的困难,最大的困难是如何让更多的人接受“柔道、击剑一起玩”的概念,“毕竟以前没有人这么干过,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只能在不断探索中寻找方向”。

downLoad-20191226133758.jpg

  虽然起步阶段有现实困难,但“凌云争峰”也有自己的优势。特邀顾问叶冲和高大伟都是沪上乃至国内体育界的名人,两人也愿意利用自己的资源和人脉来推广这个全新场馆。在教练团队方面,目前“凌云争峰”的柔道和击剑教练都是全国前三乃至冠军获得者,专业能力自然不在话下。

  家住嘉定的林女士,每个周末都带自己两个孩子来“凌云争峰”练习柔道。林女士是高大伟的朋友,开业典礼时带孩子来现场体验了一次,结果两个孩子都对柔道产生了兴趣,于是她欣然为孩子办理了会员卡。“孩子既然想学些东西,我想还是寻找更专业的场馆比较放心。”林女士说,虽然“凌云争峰”离家比较远,但她愿意带孩子来这边学习,“比起其他场馆来,我更愿相信这边的专业性”。

  “我希望通过练习柔道,能让儿子变得胆子大些、性格坚强些。”在孩子练习的时候,林女士就在一旁为他们录像,“至于女儿,我其实是想让她练习击剑的,毕竟击剑更能塑造礼仪和气质嘛,不过她现在也对柔道感兴趣,那击剑就之后再练吧”。

downLoad-20191226133807.jpg

  既然“凌云争峰”是个新事物,那许多事情就得自己摸索。陈炼成钢说,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也许将来有一天,击剑和柔道会结合得更完美,成为一种新的流行运动”。(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意无涯


  击剑+柔道,这两项运动放在了同一个场馆内,对它们的前景你怎么看?也许有人会并不看好甚至不屑一顾,但是如果你有这种想法的话,不妨想想现在大热的“铁人三项”运动吧。

  跑步、游泳、自行车,这三项运动,以前看起来同样风马牛不相及,但是现在呢?许多人早已不满足单纯的跑步、游泳或骑自行车,而是以玩“铁人三项”为时尚。再往远了说,现代五项早就在100多年前就已经进了奥运会,可是最开始的时候,有多少人会接受把击剑和游泳、马术、射击和跑步放在一起比赛呢?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现在看来,柔道和击剑似乎关联性不大,但谁敢断言它们的结合就没有前途?也许以后随着不断探索、推广和普及,这两项运动也可能会融为一体,成为一种新的流行运动呢!

downLoad-20191226133811.jpg

  柔道和击剑的最佳结合点在哪里?现在可能没人说得清,只能一步步探索。不过,至少已经有人勇敢走出了第一步,必须要肯定他们的“敢为天下先”,就像那句话说得好: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李元春)


练门道


   注意事项

  ①初学者需在专业人士指导下参与体验

  ②请按照要求穿着柔道服及柔道带

  ③上场前需行礼

  ④尊重练习对手

  ⑤不可打断教练说话

  ⑥离场需教练批准

  ⑦排队时应按照级别有序排队

downLoad-20191226133747.jpg

行有迹


   凌云争峰综合运动馆

  地址:上海市东江湾路444号虹口足球场2区C座102室(虹口游泳学校对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