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格调|风华风骨 岁月留影 至真至美 光阴成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佳和     作者:徐佳和     编辑:陆玮鑫     2020-01-15 18:11 | |

申之魅


  2020年,美术馆之旅成为人们出行的热门选择。新春可以看哪些展览?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以五个联合开幕的展览组成《2020—上海—你好》系列,迎接2020年新春的到来。这五个展览可以视为五个切片,从不同视角和侧面勾画当下的城市发展脉络和市民日常生活。

上海风貌印记


  “曾经的印记”由陆元敏、海原修平(日本)、陈刚毅作品组成,他们同为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摄影艺术家,这些作品或用类似的宽银幕式的街头黑白纪实风格,或以严谨的认真的教科书式拍摄,又或以先锋、前卫的观念摄影形式,以冷静而诚实的风格记录了上世纪90年代上海城市的发展和社会的变迁。

图说:《2020—上海—你好》系列作品 官方图 下同

  以一个特定的地方作为记录一个时代特质的方式,是摄影一种常见的表现方式。而记录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民,也是这三位艺术家共同关心的主题。人们生活在同一块土地上,说同一种方言,有着同样的习俗。“即时摄影优秀作品展”展示了2016至2019年以来上海市摄影家协会举办的迎新即时摄影大赛中的优秀作品约80幅。上海发生的巨大、深刻、细微的变化,都被摄影镜头忠实地记录了下来。这些精彩瞬间,记录了上海人的精神风貌和积极向上的城市精神,记录了劳动者的爱岗敬业和勤勉奉献,记录了上海温暖美好的城市基调和悠久深厚的人文景观,以此展示上海新气象、憧憬上海新的十年。
  当我们回头去看,这些熟悉而又陌生的景象,在温暖之中饱含着上海的性格、上海人的品格。当我们回到现实,这些远去的历史将成为上海城市巨大进步的印证。

经典童趣影像


  人们常常在学术研究中,小说散文内,影视作品里,油彩素绢上看到上海的英姿绰约。这样的热情非但没有因时间的流逝而趋于淡薄,反而在不同的时代总有新的元素将其充实丰富,海上的画家也是这样一腔热情倾注在了画面上。
  展览中百余幅角度纷呈的作品,分为拾遗风云、摩登风尚、百转风情三个板块,展示着百余年来上海不断变化的外貌和一脉相承的精神,城市的街道,街区的建筑,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风情风尚风景构成的画面上,是历史的涌动,城市的活力。
  “稚真稚美——儿童画上海”展览,让小小书画家们有机会在中华艺术宫这个艺术殿堂展出他们的作品,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为他们的童年时光增添更多的欢乐。

图说:《2020—上海—你好》系列参展作品 

  本次展览展出来自上海各个区的小朋友绘画和书法作品约百余件,绘画类型包括纸本水墨、水彩、版画、剪纸、彩色铅笔等。旨在鼓励孩子们用他们特有的视角来发现和描绘上海城市生活中的美好景致、日常生活中的快乐点滴以及幼年时光的童趣和梦想,让广大青少年和儿童关心与体验身边的城市变化,从而感受祖国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呈现孩子们眼中的国家发展、心中的中国梦。

海上风华风韵


  老上海、旧街巷、市井生活、人间百态,在贺友直先生的笔下获得了新的生命与活力。他将编文与绘画两者集于一身,自编自绘,记录了一处处、一件件、一种种的地域文化和民间故事,具有特殊的文献价值与艺术价值。

图说:连环画作品

  贺老自谦是个画小人书的“匠人”,不登大雅之堂,但正是他将小人书带入了大雅之堂。他说:“画连环画最终要表现生活。生活从哪里来?从仔细观察中来。”而仔细观察过后,贺老的过人之处在于记得牢。过去几十年的人和事,他都能准确地记忆,而记忆的方法在于记特征,哪怕一根电线杆,他也能准确地寻找到它的特征加以记忆。岁月更迭,这些特征却无法磨灭,这就是时隔几十年后还能将那么多老上海的人物、街景重现的奥秘。他以超常的记忆及细腻的“贺氏白描手法”,生动再现了十里洋场的众生相。
  此次,专以贺友直画上海为题,从贺老捐赠中华艺术宫及上海历史博物馆的藏品中遴选《海上繁华》《三百六十行》进行展出,在2020新年来临之际,我们一起循着贺老如炬的目光回味老上海的历史风韵。(新民晚报记者 徐佳和)

意无涯


  上海书写海派美术的荣光,又孕育出近现代西画的雏形,现代艺术、新兴木刻、商业美术、连环画、漫画、装帧设计、舞台美术、动画电影均在这里萌芽,并获得长足发展。

图说:参展作品

  今天,我们在这些熟悉或易被忽略的画面中感受上海这座城市深厚丰富的魅力。从这些艺术表现手法各异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美术工作者卸下海派美术辉煌历史的重负,以这座城市和她的普通民众为表现主体,展现、弘扬平凡之中所蕴藏的真实和温情,建构、书写属于时代的艺术。

行有迹


  2020—上海—你好
  时间:1月19日-3月31日
  地点:中华艺术宫(上南路205号)
  会心·唐诗
  时间:2019年12月22日-2020年1月19日
  地点:海上印社(兰溪路138号3楼)
  风景与书
  时间:1月18日-5月5日
  地点:明珠美术馆
  (吴中路1588号爱琴海购物中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