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2019年,上海新增了哪些美术馆?你又去美术馆打过几次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江妍     2020-01-17 11:17 | |

  2019年,上海美术馆又添新军——程十发美术馆、油罐艺术中心、西岸美术馆等开馆,正常开放的美术馆数量上升至83家。全市美术馆举办展览960场、公共教育活动3828场,接待观众841万人次,观众人数同比增加约24%,上海美术馆群落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程十发美术馆开馆-郭新洋.jpg

图说:程十发美术馆去年开馆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三大版图


  截至去年底,上海有对外开放的各级各类美术馆83家,其中,国有美术馆25家,非国有美术馆58家,非国有美术馆数量占到三分之二。其中56家向观众免费开放。

  与2018年相比,上海新增的11家美术馆中含国有5家,包括程十发美术馆、西岸美术馆、上海久事美术馆、金桥碧云美术馆、丁聪美术馆。新增非国有6家,包括上海油罐艺术中心、上海长宁区左右美术馆、上海浦东新区库伯美术馆、上海浦东新区上古神龙美术馆、上海中闵虹桥美术馆、上海青浦的青·当代艺术馆。

油罐艺术中心开幕展-胡晓芒.jpg

图说:上海油罐艺术中心的开幕展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前去打卡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按行政区划分,浦东新区以18家位居榜首,黄浦区(11家)、徐汇区(10家)、长宁区(9家)的美术馆数量依次排序。上海正逐步形成以美术馆集群为亮点的三片城市美术馆版图。一是徐汇滨江美术馆大道拥有5家,另有1家在建。二是外滩沿线美术馆集群正在形成——上海外滩美术馆、上海复星艺术中心、上海久事美术馆成为文化旅游新热点。三是虹桥地区美术馆效益日益明显。程十发美术馆与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刘海粟美术馆等机构形成区域联动。

十大展览


  去年,全市美术馆举办展览960场,展出作品约93000件,其中,免费展览782场,收费展览178场,免费展览占到展览总数的约80%。每家平均举办近12场。除了馆内展览外,美术馆还将展厅拓展到社区、机场、地铁、商场等公共场所,举办馆外展览162场。

  参观人数最多的展览前10位,分别被中华艺术宫、PSA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刘海粟美术馆和艺仓美术馆瓜分。PSA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占据5个席位,艺仓美术馆占据两席,体现出当代艺术与日俱增的人气。

中华艺术宫十二艺节展览-胡晓芒.jpg

图说:十二艺节期间,观众在中华艺术宫内观展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在PSA举办的《第12届上海双年展:禹步》同时收获了学术口碑和旺盛人气,这项筹备两年之久的品牌双年展,放眼全球辐射全国,在中国学术语境的主导下,呈现出高水平的前沿艺术。本来并不起眼的《畀自:当代香水设计师展》让观众用鼻子来观展,领教了当代艺术的丰富多样,亦可以跻身十强。PSA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也是去年举办公共教育场次最多和覆盖公共教育参与者最多的。

  艺仓美术馆先后从日本和美国引入了《天野喜孝》和《鲍勃·迪伦》两项重量级的艺术个展,为上海的艺术氛围的国际化不断加码。立足海派文化的国有美术馆刘海粟美术馆凭借深厚的学术积累,举办了《海派绘画年度研究大展:第一回》和《海派美术教育与中国美术》两项学术大展,把观众带回海派艺术名家辈出的辉煌岁月。

刘海粟美术馆-郭新洋.jpg

图说:刘海粟美术馆去年举办了两项学术大展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十年罕见


  美术馆观众人数去年大幅上升,全市美术馆接待观众841万人次,较2018年增加164万,增幅近四分之一,增长幅度仅次于2014年,增幅之大近十年罕见。

  其中,国有美术馆接待观众437万人次,非国有美术馆接待观众404万人次。美术馆集聚区效应明显,徐汇滨江6家美术馆累计接待观众近93万人次。外滩沿线3家美术馆累计接待观众51万人次。春节、五一、国庆等假日期间,全市美术馆举办展览354场、公共教育活动154场,接待市民与游客81万人次。(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