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疫情面前,最打动人的是真实,而是他们,记录下了这些真实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沈毓烨     2020-02-12 11:50 | |

从疫情爆发至今,上海的纪录片人将镜头静静地对准无数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的英雄,记录下他们在防控“新冠肺炎”这场战役中所起到的作用,灿烂星空,他们都是真心英雄,凝聚成一幅中华民族面对疫情不屈不挠的群像。昨晚在纪实人文频道播出的系列微纪录片《城市的温度》就记录了去年除夕在春秋航空9C8961航班上发生的动人一幕。

图说:上海的纪录片人将镜头静静地对准在防控“新冠肺炎”这场战役中的英雄们 官方图

城市的温度


纪录片《城市的温度》的导演詹佳骏和摄制组原本想在飞机上拍一部与春节有关的纪录片,“2019年,上海面向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贫困地区招聘培养了35名少数民族乘务员。车仙和木国权,就是这批乘务员中的两位。”詹佳骏说,“我们最初的设想,是通过镜头记录两位回不了家的乘务员,是如何将上海与云南的旅客安全送回家中。”然而到了现场摄制组却改变了计划。由于疫情的影响,飞机上包括乘务员在内的所有人都戴上了口罩,为了消除乘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恐惧心理,航空公司特意准备了各种节目,一场别开生面的春节联欢会,在空中举行。飞机上,还发现了一位逆行回云南昆明“战疫情”的医务工作者。这些,都被镜头记录了下来!

面对疫情的发展,上海SMG纪录片中心一共有8个工作室正在全方位地记录这座城市的努力与付出——陈蕾工作室的导演李正强、摄影张小米、录音肖涵将镜头对准了奋战在上海主要高速道口、交通枢纽等一线工作岗位上的普通人;李霞工作室的导演周倩深入五里桥街道跟拍社区一线防疫人员,孙闯提前结束休假,用镜头记录下口罩、消毒水等重点医疗物资从“分配额度、运输配送、门店分装到市民购买”的各个环节;潘德祥工作室的编导姜涛、摄像贾鑫来到上海赴鄂医疗队护士的家中,采访其卧病在床的家人,挖掘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感人故事……

图说:上海纪录片人正在全方位地记录这座城市的努力与付出 官方图

为了避免疫情扩散,上海市民自觉居家多日,这份安静的守护,在全民齐心抗击疫情的当下,同样构成了一种宏大的背景声。平凡的人们总是给我们最多感动,上海,有了他们才有温度。

速度与深度


事实上,在《城市的温度》推出之前,SMG纪录片中心已经推出了一部短片《安静,也是一种守护》,1分30秒的时间里,车辆少了、行人少了、聚会也少了,奔赴一线的“逆行者”却越来越多。夜幕降临,戴口罩的夜归人行色匆匆,送外卖的小哥还未休息,警察挺立的背影渐渐融入夜色,但总有一盏归家的灯,为他们亮到深夜……这些饱含温情的画面,被悉数记录了下来,让我们看到了每一个平凡人的防疫心路,也看到了社会各界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伟力。

图说:拍摄中 官方图

这部短片上线时,正值上海迎来返城高峰,社会各界都在呼吁要“少出门,少聚集”,片中倡导的“做好自己,就是守住一切”“我爱上海”的理念获得了广泛认同。“一般来说,纪录片的制作周期比较长,战疫期间,我们调整了编辑方式,现在,我们先做出短视频,通过各种渠道,让观众第一时间看到。”SMG纪录片中心负责人李逸说。

不仅剪辑播放的流程在加快,“在疫情爆发后的第一时间,我们的几个工作室就积极报名要拍摄记录战疫的选题。”李逸说,“为了拍摄安全,我们也给编导们做了培训,为他们准备了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器材,有时候,他们去医院拍摄回来,我们还安排他们在宾馆住一段时间再回家。”此外,SMG纪录片中心还与一些网络合作,获得授权使用用户上传的一些画面素材,让动人的故事更多更暖。

图说:拍摄中 官方图

除了速度快之外,SMG纪录片中心也在赶制一批有思考有深度的系列纪录片,例如编导们正在收集素材,赶制一部中国与疫情斗争的历史纪录片。据悉,3月《人间世》特别节目也将上线,范士广作为医疗新闻纪录片《人间世2》总导演之一,他和编导金翔一起在瑞金医院和虹桥机场拍摄了上海援鄂医疗队的培训、出征全过程,他记下了临出发前,一个女子抹着眼泪对医生男友说:“你一定要好好的。”他也记下了一对夫妻在告别前红了眼眶、紧紧相拥。一位母亲医生俯下身子,对孩子关切叮嘱:“妈妈出差的日子里,你要听爸爸的话,寒假作业记得做完。”在范士广看来,疫情面前,面对手机里的信息轰炸,似乎没什么能轻易打动人,除了真实。(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马上评丨幕后英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