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梁波罗达式常等倾情献声,上海电影人为你朗读新民的战疫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20-02-26 10:32 | |

“大家好,我是梁波罗。疫情发生以来,我和大家一样,天天关注媒体上的报道,读得焦急、读得揪心,也常常读得热泪盈眶。”今天,新民晚报与上影演员剧团合作推出的“申声传情——2020抗疫专题节目”第一期上线,82岁的梁波罗老师带着感动,娓娓道来首发于2月15日新民周刊官方微信的报道《快递小哥搞定金银潭医护难题:我送的不是快递,是救命的人啊!》。没有灯光、没有化妆、没有镜头,只有一台台因陋就简的设备和一颗颗滚烫虔诚的真心,在未来的日子里,上海演员剧团老中青三代演员,将陆续朗读《新民晚报》全媒体各端的战疫佳作。今天,电影人读的不仅是文章,是真情与感动,更是信心与希望。

图说:“申声传情——2020抗疫专题节目” 今日上线,扫描二维码即可收听


念的时候,没想过给谁


“虽然1月初眼睛又开了一刀,但疫情汹涌,我忍不住要看。”梁波罗告诉我,“闷”在家里近一个月来,除了看央视新闻联播和每天上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他还会捧着手机看新闻,“我感动于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舍身忘我,佑护我们的健康平安;我感动于各行各业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抗击疫情;我更感动于平凡的小人物,在大灾大疫面前,不平凡的举动,充满了人性的温暖与光辉。”尤其是这些“小人物”的大爱,让梁波罗坐不住,“就想把这些故事念出来,让更多人听到,鼓舞也激励更多人。”

抱着这样朴素的愿望,梁波罗在家里捣腾出一个小小录音间。“把家里人都清场,我自己关在小书房。然后把平板电脑竖起来,用手划拉着屏幕,再把手机用几本书垫高一些,就可以了。”如此因陋就简,梁波罗却说自己忙得不亦乐乎,“别看每篇录完了才几分钟,但为了一气呵成念完,我都要先看好几遍稿子,然后想好了如何删节和转折。”

图说:新民周刊报道 网络图

对于成品,梁波罗有遗憾也有骄傲。遗憾的是,设备所限,喘息和换气不够流畅,“还从来没有这样录音过。也是第一次,我念的时候,都没想过要给谁发表,就是想用发自内心的声音来致敬战疫一线的普通人”;骄傲的是,作品发布会反响不错,“女儿一开始不知道我闷在房间里忙什么,后来告诉我说她的不少朋友听到了我念的《送别林军》,都很受感动。”


每期节目,都凝聚着爱


“申声传情”的缘起,正是因为梁波罗一周前朗读了武汉市中心医院疼痛科主任蔡毅在自己微博写下的长文《送别林军》,这则六分多钟的演绎打动了听众,也打动了晚报的编辑记者。不过能打动人,除了老艺术家动情的朗诵,也有配乐的功劳。“其实配乐也很‘简陋’。”为梁波罗的朗诵配乐的是上影演员剧团副团长、《声影》前三季导演刘磊,他不好意思地说,“其实这些活儿我也不熟练,现学现干,一点点摸索,用最简单的软件合成着试试看。我们也知道效果肯定不如棚里录制,我剪配得很粗糙,但这是我们的一份心意。”

图说:梁波罗给武汉的寄语 网络图

为了表达心意,刘磊也清空家里老少,“躲”在卧室完成了一期“申声传情”的录制。“其实,剧团上下,大家都很想为抗疫、战疫尽一份力。”是的,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都带着爱。青年演员陈龙此前募集的N95口罩和专业防护服已经用于湖北一线的医院抗疫,他拿到文稿后当晚就完成了录制,“希望好故事,早点被更多人听到”;何琳为了追求朗诵的最佳效果反反复复地录制,成稿的录音便有三份,“语气处理得有些不同,你们挑合适的就行”;久未露面的演员龚雪字斟句酌,对朗读的文章里可能有的歧义丝毫不肯放过;女演员于慧交来录音后一天又呈上了新版,“我觉得昨天那个喘气声太重了,我想了下,还是重录一下”。(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记者手记丨我们能做的不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