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影音|电影中的博物馆同样精彩无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佳和     作者:徐佳和     编辑:陆玮鑫     2020-03-01 18:47 | |

图说:《金翅雀》剧照 官方图 下同

  宅在家的悠长假期,博物馆美术馆去不了,线上的展览依次开放。在“云”端逛各大馆的感觉不一样,没有了物理距离的阻隔,迢迢千里之外的北京、西安的博物馆可以看,万里之外的纽约、巴黎的美术馆也一样可以参观,空间限制消失了,时间限制也消失了。如果加上电影情节的精彩看点,岂不是更美妙?

《金翅雀》 与真实历史相合


  电影《金翅雀》是由唐娜·塔特所著同名获普利策奖小说改编,西奥·戴克13岁那年,母亲带他参观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然而博物馆却发生了恐袭爆炸,导致母亲丧生,西奥却奇迹般幸存。这次悲剧改变了西奥的命运,他伴随悲痛与自责、振作与救赎逐渐长大。然而,没有人知道的是,西奥悄悄收藏了一件那次事件的纪念物,那是他回忆起母亲时的唯一慰藉——一幅绘有小鸟被链条锁住的画儿——那正是所有人都以为早已在大都会博物馆大爆炸中化为乌有的世界名作、荷兰画家卡雷尔·法布里蒂乌斯的《金翅雀》。由于父亲早已遗弃他们母子,西奥只能寄住在有钱的同学家。陌生的环境令他不知所措,崭新的人际关系令他倍感挫折,但最令他难以忍受的是失去母亲的伤痛。成年后的西奥游走在名人画室和自己工作的古董店之间。

图说:《金丝雀》剧照

  巧合的是,绘制这幅真实存在的画作《金翅雀》的画家卡雷尔·法布里蒂乌斯是伦勃朗的学生,才华横溢,32岁时死于荷兰小城代尔夫特的火药爆炸。今天,在全球范围内仅有13幅法布里蒂乌斯的真迹存世。法布里蒂乌斯有别于伦勃朗画风的原创性和独立精神。和伦勃朗擅用暗色背景将画中人物烘托出立体感不同,法布里蒂乌斯将人物用浅色背景勾勒出轮廓,且展现出他在描绘日光效果时的精妙之处。《金翅雀》这幅画作只有22.8×33.5cm,被收藏于荷兰莫瑞泰斯皇家美术馆,因为小说获奖带来的巨大影响力,这幅名作的地位也日益攀升,被馆方移到了《戴珍珠耳环的少女》展厅的隔壁。
  电影《金翅雀》虽然有爆炸、黑帮、画作被偷等似乎很有戏剧性的题材,但主角只是个凡人,并无商业动作片那般高潮迭起。

《黑豹》 直面博物馆问题


  漫威最新超级英雄电影引起了人们对文化景观的兴趣,从非洲未来主义(Afrofuturism)到关于文化拨款的激烈辩论,以及欧洲博物馆藏品的作用和他们充满殖民地历史的文化景观。
  确切地说,《黑豹》捅破了讨论博物馆生态各种问题的那层窗户纸,反派人物艾瑞克·克尔芒戈扮演了正在参观博物馆的黑人游客,前往虚构的大英博物馆(该场景在亚特兰大高等艺术博物馆拍摄)收回从瓦坎达王国抢劫而来的一件神器。他和假装成救护人员的坏蛋,枪杀了博物馆工作人员,抢走了正在展出的稀有金属制成的非洲文物,临走时,艾瑞克还带走了一张非洲部落面具。就是这短短几分钟的场面,《黑豹》提出了多个现代博物馆世界里的核心问题,例如文化挪用、文物归还、博物馆职员中的人种构成。

图说:《黑豹》剧照

  《黑豹》电影中博物馆场景里的细节:镜头从艾瑞克·克尔芒戈在博物馆里注视一批非洲文物馆藏开始,从保安人员谨慎地盯着这个黑人参观者的一举一动的眼神中,能够明显感受到艾瑞克的不受待见。旁边的白人女性策展人为了急于解释文物的出处、归属的历史,有点急迫又匆忙地跟着艾瑞克,略显傲慢的态度和不准确的表达又有点雪上加霜。随后,艾瑞克告诉策展人,是博物馆用了上不了台面的手段获得了这些文物,而这些珍贵的东西原本应该归属“瓦坎达”文化。
  其实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类似问题就已经成为全民意识里的问题。也是从那时候起,正像希腊政府就一直在谋求大英博物馆能够归还“埃尔金石雕”。美国大多数的博物馆都创立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距今也有100年的历史,无论是个人藏家还是博物馆机构都很乐于抢购来自世界各地伟大文明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反而不会诉诸太多令人不悦的问题,比如这些文物的来源出处。

《曼哈顿》 囊括传奇性博物馆


  《曼哈顿》是由伍迪·艾伦执导,伍迪·艾伦、黛安·基顿、玛瑞儿·海明威、梅丽尔·斯特里普等主演的爱情片,于1979年3月14日在美国上映。在这部伍迪·艾伦自称给“纽约的情书”电影中,拍摄地点囊括了曼哈顿最具传奇性的博物馆名单。这部黑白电影的开幕序列即展现了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内部典型的螺旋坡道,电影继续在大都会博物馆、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和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里驻留。在这里,伍迪·艾伦饰演的艾萨克陷入了与两个女人的浪漫纠缠中:一位诙谐的艺术爱好者由黛安·基顿扮演,一位乖巧但天真的17岁女孩由玛瑞尔·海明威扮演。影片的描述主体虽然是曼哈顿大都市中的孤独个体,但其中灌注的是伍迪·艾伦对于城市文化的热爱,是典型的伍迪·艾伦式的表现形式。

图说:《曼哈顿》海报

  这部电影的首映礼在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举行,当晚的收益则捐赠给了博物馆的电影部门。(徐佳和)

意无涯


  博物馆一直是世界各国最知名的建筑地标,世界上一些最伟大的博物馆多年来一直是大银幕的常客。从建筑师弗兰克·劳埃德·赖特设计的古根海姆螺旋形建筑,到位于巴黎的贝聿铭设计的卢浮宫“金字塔”,再到位于伦敦却有浓厚希腊风的大英博物馆。这些建筑一出现立即传达出一种特殊的世俗感、好品位和历史感。有时候,它们是故事情节发生的背景,有时候又是电影中的重要物证,有时候也会隐晦地表达电影创作者们的文化观点。

乐无穷


  《金翅雀》2019年上映

  《黑豹》2018年上映
  《曼哈顿》1979年上映
  《达芬奇密码》2006年上映
  《卢浮魅影》2001年上映
  《博物馆奇妙夜》系列分别上映于2006年、2009年和2014年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