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悦动|AI打分的线上运动会,你参加过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江妍     2020-04-23 14:44 | |

申之魅


  嘉定一支70多人的老年太极拳队,最近恢复锻炼了,只不过他们是在各自家中相约锻炼。像往常一样,早起换上太极服,对着手机,打一套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一整天都有了好精神。

  得益于嘉定区上月推出的全“嘉”线上运动会,区内外健身爱好者争相上传视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嘉定区不但首创全市的线上运动会,也走出了全民健身的新路。

微信截图_20200423140657_副本.png

图说:全“嘉”线上运动会 官方图


-发动身边人-

  69岁的朱蕴翡是嘉定这支太极拳队中最早看到线上运动会报名方式的。手机玩得很溜的她,立刻兴致勃勃录制了一段视频上传,两分钟后,后台便传来她的“健康值”。坚持锻炼几天后,健康值持续上升,还能兑换礼品,这令她更有了动力。一个人打拳不过瘾,她随即将比赛信息转发群里,“搞一场不见面的拳友大挑战”,她的号召得到了大家的响应。有些拳友不太会操作手机,朱阿姨还热心地在线指导他们。

  朱阿姨的拳龄,已有30年。“以前我抵抗力差,很容易被传染到感冒。打太极拳之后,我的抵抗力好了很多,现在身子骨很棒。”年轻时,她积极参与嘉定区运动会,如今有了线上运动会,这可是一个好消息。

太极拳_副本.jpg

图说:太极拳也是线上运动会的项目 官方图

  线上运动会,不再受地域、年龄的限制,很快,消息传到了区外健身爱好者那里。上海市公用事业学校教师王智平在朋友圈看到后,觉得这个活动很新奇。他率先“试水”,“第一天做完深蹲后,次日我就有肌肉的酸胀感。但持续一周后,我发现完全蹲得下去了,感觉很不错。”

  一个人锻炼还不过瘾,身为工会体育委员的他,此前一直在和工会主席王烨讨论,如何组织教职工宅家锻炼,保证他们的身心健康。如今看到全“嘉”运动会这个平台,令他们喜出望外,号召大家集体参加。起初,“有些人看到运动两字,就吓退了。我就在微信上一个个通知过去,鼓励他们。”也有人比较害羞,怕自己形象不好,王智平便亲身示范给他们看:“视频外人看不到的,最重要的是你通过锻炼保持健康了。”

深蹲_副本.jpg

图说:“打卡”深蹲 官方图

  如今,公用事业学校的线上运动会群里,已有108名教职工。在线上运动会“打卡”,已成了他们教学之余的必备课程。“在线教学课间深蹲一分钟,感觉自己放松了许多,再上下一节网课时,思路也更清晰了。这样的活动,既锻炼身体,又促进了工作。”学校基础教学部数学教师钟太勇如是说。


-亲情融其中-

  黄浦区敬业中学高一学生顾延之最近在学校“运动达人”的评选中获得了“敬业宅神”的称号。说起参加全“嘉”运动会,他笑言,是妈妈鼓励自己,保持了每天锻炼打卡的习惯。小顾一直很喜欢运动,爱打篮球、羽毛球。见他在家天天上网课久了,妈妈有点着急,怕他身体吃不消。那天看到线上运动会的推广,妈妈便鼓励他:“你也参加吧,我帮你录视频。”刚开始,小顾还有点扭捏,怕自己形象不佳,后来发现,锻炼的意义不在于外表,而在于勇敢展示自己,传递健康正能量。先是参加垫上运动,随后开始1分钟跳绳,兴趣与日俱增。眼下,小顾已经累积了一定的健康值,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兑换一付羽毛球拍。为了陪伴儿子,妈妈也在边上跑步机运动,全家人一起宅家运动,其乐融融。

跳绳_副本.jpg

图说:练习跳绳 官方图

  在公用事业学校,也有越来越多的教师“全家总动员”。线上运动会,精彩达人秀。线上运动会设置创意类项目,有的教职工就用身体扮成拱门让小朋友钻爬锻炼,有的小朋友在家长的示范下第一次做起了仰卧起坐,还有的与家长一起剥豆子,从小养成爱干家务的好习惯。


-高科技助力-

  据统计,自3月11日至今的6期活动中,合计参加人数达3433人次。线上线下合力推进,嘉定区不但首创全市的线上运动会,也拓展了全民健身新途径。

  线上运动会采用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方法,参与者通过上传运动视频获取一定数量的健康值,并可用健康值兑换各种体育福利。线上运动会的后台有一套完备的系统,通过识别参赛者骨架来判定动作的准确度和完整性,而跳绳比赛的识别,则由人工智能自动判定数量,两分钟内就能出结果。

微信截图_20200423142150_副本.png

图说:跳绳比赛由人工智能自动判定数量 网络截图

  本次线上运动会举行时间将持续至今年11月,目前设展示类、运动类、趣味类、创意类四个大项,包括广播体操、24式简化太极拳、跳绳、仰卧起坐、俯卧撑、深蹲等小项,基本都是人人都能参与的项目。

  最新一期活动中,街镇的特色项目也加入进来。内容为“线上跳、云上踢”的挑战赛,号召上传花样跳绳和盘踢毽子视频,由市民观看投票后评比。嘉定区体育局负责人介绍:“我们会做成长期的线上活动,打造嘉定云健身平台。”

  “互联网+居家健身”是大势所趋,线上体育活动打破地域界线,具有开展成本小、参与门槛低、辐射面广等优势。嘉定区将运动会由线下转为线上,目的是突出市民参与性,淡化竞技性,丰富群众居家生活,倡导全民科学健身。

  “组织一次体育比赛并不容易,从项目设置到确定赛程,从道具购买到裁判安排,需要花费不少精力和财力。而全‘嘉’运动会省去了我们不少烦恼,在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特别有意义。”王智平说。(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微信截图_20200423142048_副本.png

图说:线上运动会的分类 网络截图


意无涯


  人间四月,花开正艳;“云”上竞技,“疫”决高下;体育运动,传递能量。新冠疫情下,如何号召全民参与运动?嘉定区推出的线上运动会,提供了一个模板。

  通过“上海嘉定体育”微信公众号,在“云挑战”参与“全嘉线上运动会”;在“云培训”栏目中跟随社会体育指导员开展一次家庭健身计划的教与学;在“云场馆”中搜索附近的健身场所,来一次线上预订线下锻炼的体验……

  倡导全民健身,怎样破局“三分钟热度”?定制运动包、羽毛球拍、围棋盘、运动裤……可用自己的运动积分(健康值)来换,大有意义。

  此前,各地一些学校陆续推出内部的线上运动会,但像嘉定区那样利用人工智能举办“云”上竞技且全市推广的模式,颇有新意。后台不仅有完备的打分系统,还为市民推出了一系列线上指导视频。

  参加完6期活动,全嘉线上运动会的“元老”们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宅家锻炼拍视频的过程中,带动了全家运动的积极性,亲子互动更多了、家庭关系更和睦了,最重要的是,疫情宅家再也不担心没有锻炼的动力了。(陶邢莹)

downLoad-20200423140855_副本.jpg

图说:宅家锻炼拍视频的好处多多 官方图


练门道


   线上运动会部分项目

  ■ 展示类 第九套广播体操、太极拳、练功十八法、瑜伽体式练习等。

  ■ 运动类 1分钟跳绳,不限定单脚跳、双脚跳等形式,但需要注意避免出现因跳动幅度过小而无法被系统识别的问题。

  ■ 趣味类 1分钟俯卧撑、仰卧起坐、深蹲。

  ■ 创意类 创意小运动视频,可以是居家、可以是亲子,也可以打破限制。

  由于系统是通过识别参赛者骨架来判定动作的准确度和完整性的,因此建议大家拍摄视频时,尽量正对摄像头,并保证所有动作都能被完整录制到(身体部位不要移出镜头外)。


行有迹


  二维码.png

  关注上海嘉定体育微信公众号,可参加线上运动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