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悦动|有一群女孩,她们要打篮球到80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江妍     2020-04-30 14:56 | |

申之魅


“教练,我想打篮球。”这是著名体育动漫《灌篮高手》中,三井寿对安西教练说的一句话,这句台词已经火了20年。

timg.jpg

图说:《灌篮高手》中,三井寿对安西教练说“我想打篮球”

“我想打篮球”,这也是郑钗和她的MELODY女篮俱乐部球友们的心声。16年前,正是这句话催生了一支业余女篮俱乐部;也正是这句话,让这个俱乐部不断成长到现在。她们的梦想朴素又远大:享受篮球,打到80岁。

-五大元老-

对于男生来说,可能很难想象女生打篮球的种种困难。去哪儿打?和谁打?毕竟球场基本都是男孩子的天下,很少有人会带女孩儿一起玩。

16年前,郑钗就有这样的困扰。那时她在上海读大学,曾身为高中校队队员的她,很想在大学里继续打篮球,但是学校里没有女生校队,同学里也很少有女生喜欢打篮球,周围没有志同道合的球友,也没有可以固定打球的球局。“我想打篮球!”2004年5月,郑钗在一个网络论坛里发出帖子,寻找同样想打篮球的女孩儿,并且成功组织了第一次线下球局,但当时连她在内一共只来了5个女孩。

downLoad-20200430141435_副本.jpg

图说:女孩也能享受篮球的乐趣 受访人供图(下同)

因为人少,后来5个女孩儿只能组队和别的人打了一场球,但毕竟是个好的开始。当年5月22日,“MELODY”上海业余女篮俱乐部成立了,同年的12月有了第一支球队——精灵队。从2004年俱乐部成立到现在,有许多队员加入又离开,但是郑钗却坚持了下来,更让她欣慰的是,仍有4名队员和她一起从2004年坚持到了现在,成为俱乐部的“五大元老”。

16年来,MELODY历经许多困难,例如人员、场地、管理问题等等。但是大家用对篮球的热爱和梦想,克服了种种困难,现在已经成长为上海乃至全国具有一定规模的业余女篮俱乐部之一。

-三支球队-

MELODY,是歌星陶喆一首歌的歌名,那也是郑钗特别喜欢的一首歌,所以在成立俱乐部时,她立马就想到用这个名字。如今在上海,一大群女孩儿,因为热爱篮球,因为MELODY,而聚在了一起。

MELODY旗下现有三支球队,精灵队(2004年12月成立)、月亮队(2011年5月成立)、蜂后队(2017年10月成立),三支球队每周都有固定训练,基本每个月都会组织比赛。除了三支球队的60多名正式队员,还有几十个女孩儿也是俱乐部球局的忠实参与者。

downLoad-20200430141444_副本.jpg

图说:球员们来自各行各业

通讯、物流、建筑、设计……她们来自各行各业;学生、妈妈、设计师、HR……她们在社会上扮演不同角色;率真,可爱,严谨,勇敢……她们拥有不同的性格。每周一次的常规训练,每月一次的比赛,并不是喜欢打篮球就可以坚持下来的,但她们却持续了这么多年。每一次训练或比赛之后,汗水浸透球衣,疲劳甚至受伤都时有发生,可是她们从没有想过放弃。

MELODY的三支球队每周都有固定时间和场地训练,所有费用大家均摊,所有球队事务也是大家合力完成。考虑到队员们居住或工作在不同区域,郑钗也将三支球队的训练场地分布在不同的地方,方便大家就近参加,“虽然大家都有本职工作,有的甚至没有双休,但是球队的训练大家都会尽量参加,这也是一份归属感”。

-一个梦想-

MELODY俱乐部的标语有些特别:球场因妳而不同。郑钗说,她们是刻意选了女字旁的“妳”,“突出我们是女篮”。什么叫球场因妳而不同?她的解释是:“球队的每个人出现在球场上,都会带给球队正能量,所以球场因她们而不一样。”

downLoad-20200430141425_副本.jpg

图说:球队里还有外籍队员

在MELODY,除了热爱篮球这个共同的原因外,许多女孩加入俱乐部的初衷各不相同,有的是强身健体,有的是塑造性格,有的是扩大朋友圈。精灵队有两位外籍队员玛丽安和艾玛,两人分别来自加拿大和美国,都是国际学校的老师。艾玛是去年加入球队的,她说自己自从来到上海后,通过篮球认识了很多朋友,“球队很欢迎新人,也比较友好,这个我很喜欢。另外球队训练和打球的水平也比较高,所以我们在场上都很有竞争力,并且也很好玩”。玛丽安已经加入球队3年,她说因为队友们很友好,所以她很享受大家一起打球,“她们都很有经验,很有默契,也很热爱篮球。在球队中我更加体会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我每周都期待和她们一起打球”。

当队员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难题时,篮球场便成为她们获取鼓励和能量的地方。月亮队的于湾湾坦言,坚持打球不但让她多了一种减压方式和有规律的锻炼,也能够认识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喜爱篮球的朋友,“大家在一起打球很开心,因为快乐是可以感染和传递的”。

downLoad-20200430141440_副本.jpg

图说:打球可以帮助大家减压

3年前,郑钗开始组织业余女篮联赛,口号就是“打到80岁”,她笑言这也是大家的梦想,“我觉得可能是到了80岁,我们已经躺在床上不能动时,才是停止打球的时候”。(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意无涯


一群女孩,用热爱和汗水坚持着心中的梦想,篮球,已经成为她们每段生命历程最忠实的陪伴。

为什么会喜欢上打篮球?篮球场就像世外桃源,在这片420平方米的地面上,没有世俗中的各种纷扰,只有相互依靠的姐妹,和为之付出汗水的梦想。

打篮球的女孩简单、率真,球友们的每次团聚训练,最大的感受就是开心。她们在场上是值得信赖的队友,在场下又变成无话不谈的好姐妹。所以虽然每次训练下来都累得不行,但是每周能够跟好姐妹们相聚,也成为了她们坚持的一大动力。除了收获友谊,还收获了更好的自己。为了更好地跟上球队,大家训练很认真,养成了坚持运动的习惯。有时候会赢球,在夸奖中多了点自信;为了和队友相处融洽,会想如何更好地沟通;为了让球队更好,也尽自己所能为球队做一些事情……篮球这项运动,赋予女孩勇敢和永不放弃的拼劲,不管是进攻和防守,都需要打出自己的强硬和勇敢,这也磨练了她们的意志品质,让大家找到了更好的自己。

downLoad-20200430142432_副本.jpg

图说:请为她们鼓掌

性别、时间、年龄和身体,都不是放弃梦想的理由。几十年之后,如果你在球场上看到一群老奶奶在打篮球,请不要惊讶,请为她们鼓掌!(李元春)

练门道


女篮注意事项

■ 打球前摘掉耳环、戒指、项链等物品,避免划伤。

■ 可以选择一些宽松一点的球衣,最好穿运动内衣。

■ 充分热身,让膝盖和脚踝得到足够预热,避免拉伤扭伤。

■ 要集中注意力,避免砸伤。

■ 如果遇到生理期,要注意保暖,不要做太剧烈的动作。

downLoad-20200430141449_副本.jpg

图说:打球前要做好热身

行有迹


精灵队训练场馆

沪南体育活动中心

地址:黄浦区方斜路515号

月亮队训练场馆

上海英米篮球俱乐部

地址:静安区天通庵路168号

蜂后队训练场馆

百灵鸟运动中心

地址:浦东新区金沪路1311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