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影音|荧屏上的博物馆 四十分钟阅千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佳和     作者:徐佳和     编辑:陆玮鑫     2020-05-03 16:11 | |

图说:以博物馆为主题的影视作品受关注  官方图 下同

意无涯


  博物馆的故事用现代影视手法来表现是最合适不过的,深藏于博物馆里的文物,无不带着各自年代的故事,历经千年岁月而来,有些曾经被帝王摩挲,有些带着战乱的烟火,有些写着被偷盗的屈辱历史。影视作品可以通过画面,把原本安静的建筑、物品背后的时代通过现代手段一一展现,让人们的体验和收获更甚于亲眼所见。

申之魅


  文博类的影视节目在各大平台越来越红火,有的博物馆本身就是一个富有故事性的历史建筑,如卢浮宫、伊斯坦布尔博物馆,因此在博物馆内部探秘也成为许多影视IP的选择。关于博物馆的纪录片里,有的注重名作解读,有的注重博物馆人的故事,还有的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重现千年古城,使观众更能体会到穿越千年的奇幻感。

《博物馆里的秘密》


  为什么梵蒂冈的杰作被涂鸦所覆盖?卢浮宫如何保护名画《蒙娜丽莎》?为什么拿破仑请人作了一幅满是谎言的画像?

图说:博物馆内的藏品背后暗藏玄机

  BBC鸿篇巨制《博物馆里的秘密》摄制组前往世界上最著名的博物馆去寻找展品背后的故事。耳熟能详或是迷雾重重,这些故事都充斥着诡秘与迷人的色彩。从蒙娜丽莎、西斯廷教堂和图坦卡蒙国王的黄金面具到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神秘的“坦克室”,充满了我们已知的和未知的惊人真相。纪录片共分三季介绍22个博物馆,包括巴黎卢浮宫、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开罗博物馆、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墨西哥城人类学国家博物馆、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等等。

《博物馆匠人》


  这是一群精益求精的艺术家,也是一群追求完美复原的历史迷。创意艺术团队为博物馆重制各种各样奇异的展品,不论是能够射击的古老滑膛枪,还是泰坦尼克号上美妙绝伦的大阶梯,博物馆提出的要求他们总能够实现。一次次的复原过程,也是一次次感受过去、走回历史的过程。这里有汗水,有欢乐,也有对历史执着复原的精神,和对品质锲而不舍的追求,一切尽在《博物馆匠人》。

《看不见的古代城市》


  纪录片中,历史学家迈克尔·斯科特利用最新的3D扫描技术和虚拟现实探索现代城市中暗藏的玄机,揭开了三座古代城市尘封的秘密。在开罗,迈克尔探索了在萨卡拉建造的第一座金字塔的内部,挖掘它对吉萨大金字塔有何启发;在雅典,他揭开了雅典卫城寺庙的秘密,

图说:《看不见的古代城市》海报

  并在地下看到了为这座城市带来财富的银矿,最让人震撼的是雅典城2000年前的城市供水系统。整个城市的“水管”是在城市底下开凿出来的。“水管”仅有一人宽,整条城市的水管长达20公里;在伊斯坦布尔,他翻开了从希腊人、罗马人到奥斯曼帝国的层层历史,将圣索菲亚大教堂仔细剖析。本片的扫描团队帮助我们以前所未有的视角观察古代建筑,还原了最真实的历史。

《大英博物馆》


  由全球两大知名电视台NHK BBC合作纪录片《大英博物馆》共6集。该纪录片介绍了大英博物馆收藏但还未公开的珍贵文物,涉及古埃及、古希腊等内容,每一集都用翔实的史料颠覆你以往的认知,带你接近历史的真相。

《知名画作解析》


  从卡拉瓦乔到波提且利,本片介绍了伟大画家的知名画作,揭示了他们不仅是美术的创作大师,也是他们所在时代的历史叙述者。主持人揭开历史上最著名的一些画作背后隐藏的有关爱情、政治等讯息。

《考古公开课》


  《考古公开课》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科教频道于2019年第四季度推出的大型考古文博历史类电视栏目。《考古公开课》通过对考古学知识的普及性介绍、对遗迹遗存的还原性阐释,以及对精美文物的深度解读,利用考古学、文博学、人类学以及历史学等多学科交叉,搭建一个国家级权威考古知识普及平台。节目邀请国内著名考古学家、历史学家、文博专家以及文化学者担任主讲嘉宾,招募来自各行各业的考古文博爱好者担任学员和现场观众,利用丰富多彩的视觉手段,在演播室中构筑一个轻松愉快、寓教于乐的公共课堂。

《国家宝藏》


  2017年推出的第一季,首选故宫博物院、湖北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上海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河南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南京博物院。2018年推出的第二季,有故宫博物院、山西博物院、河北博物院、山东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等。

图说:《国家宝藏》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

  每季共选博物馆的27件文物加以梳理与总结。演绎文物背后的故事与历史,让更多的观众走进博物馆,在懂得如何欣赏文物之美的同时,也了解文物所承载的文明和中华文化延续的精神内核,唤起大众对文物保护、文明守护的重视。
  《国家宝藏》还通过邀请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作为“国宝守护人”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通过电视化语言的呈现让文物“活”起来,让观众感受到“生命”的文化传奇。

《如果国宝会说话》


  用100件国宝述说中国古人的创造力,美哭了又接地气的海报。它用第一人称口吻表达文物最精彩的亮点和特征,让人记忆深刻。

  节目共100集,每集5分钟,通过讲述一件文物,介绍国宝背后的中国精神、中国审美和中国价值观,以全新视角带你读懂中华文化。

《我在故宫修文物》


  《我在故宫修文物》重点记录故宫书画、青铜器、宫廷钟表、木器、陶瓷、漆器、百宝镶嵌、宫廷织绣等领域的稀世珍奇文物的修复过程和修复者的生活故事。

图说:《我在故宫修文物》海报

  该片历经5年的项目调研,4个月不间断地纪实拍摄,总长三集,每集展现几类关系密切的文物修复和性情各不相同的修复大师。(新民晚报记者 徐佳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