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乔丹纪录片《最后之舞》圆满收官,但他的前队友们却不满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旭颖     作者:吴旭颖     编辑:沈毓烨     2020-05-27 18:40 | |

要说历史上最知名的篮球球员,非“飞人”乔丹莫属。但在球场之外,迈克尔·乔丹又是怎样一个人?近日,纪录片《最后之舞》完成了首播。据外媒公布,这部十集的影片,在ESPN电视频道创造了平均每集560万的纪录片收视纪录,在奈飞(Netflix)平台也有2380万家庭观看了这部影片。热播结束后,网络上的热议却依旧持续。有人说,它还原了“一个你从未见过的‘篮球之神’”,也有人说,它只是一段“美化乔丹的谎言”。

图说:纪录片《最后之舞》 网络图

“暴君”乔丹


迈克尔·乔丹曾带领芝加哥公牛队六夺NBA总冠军,自己也当选了六次NBA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影片之所以叫“最后之舞”,是因为它讲述了1997-98赛季,也就是飞人乔丹在芝加哥公牛队的最后一个赛季,克服困难最终夺冠的经历。影片公开了许多摄制组当年跟拍公牛队的珍贵影像资料。

球迷们熟悉乔丹在赛场上强大的竞争力,却并不了解荣耀背后乔丹的严苛、甚至可说暴躁的另一面。片中,乔丹几次在训练过程中咒骂和批评队友。威尔·珀杜甚至表示自己曾在训练中挨过乔丹的拳头,并表示这样的冲突在队内“非常常见”。前公牛后卫贾德·布希勒说:“队友对他的恐惧根深蒂固。”乔丹则对自己的“暴戾”给出解释:“我的想法是不惜一切代价赢球。如果你不想被这样严厉挑剔,你就不要和我并肩作战。这就是我的游戏规则。”片中,大多数的公牛前队员承认,乔丹“迫使”他们努力是正确的,他的言行、韧性和勇气造就了集体的辉煌。但与此同时,他们也认为乔丹没有意识到自己对一些人造成了心理伤害,给团队带来紧张气氛。

图说:迈克尔·乔丹曾带领芝加哥公牛队六夺NBA总冠军 网络图

泄密疑云


与片中呈现出的相互理解截然不同,现实中的不少乔丹前队友在影片热映后表达了强烈不满。反应最激烈的,是霍瑞斯·格兰特。1992年,公牛队的跟队记者萨姆·史密斯出版了一本传记《乔丹法则》,书中乔丹首次被褪下光环,描绘成一个傲慢、无情的“暴君”。《最后之舞》中,乔丹认为是格兰特把一些秘密泄露给史密斯,最终给公牛队带来了麻烦。影片播出后,格兰特接受采访,否认了这一点:“乔丹是在彻头彻尾地撒谎,影片中90%都是胡说八道。如果乔丹对我有意见,就应该像男人一样解决问题,把话说清楚。但是他却公开说谎。”

纪录片中还呈现了乔丹和格兰特一次在飞机上的冲突。当时格兰特在比赛中表现不佳,乔丹便不让乘务员给他餐食,说他“不配吃”。格兰特认为,影片为了衬托乔丹在队内的威严,故意剪掉了自己当时的回击。他觉得《最后之舞》在刻意美化乔丹。

图说:曾经的队友认为《最后之舞》在刻意美化乔丹 网络图

“丑化”皮蓬


前队友的指责,更多是指向影片对于当时公牛队“二把手”斯科蒂·皮蓬的刻画。在1990年对阵活塞的季后赛第7场比赛中,皮蓬因偏头痛表现平平。后一个赛季再次对阵活塞时,皮蓬又发挥不佳,乔丹便讽刺他:“今晚头疼吗?”1994年东部半决赛第3场,因为教练菲尔·杰克逊将最后一投交给库科奇,皮蓬便在比赛还剩1.8秒时拒绝登场。1997年,皮蓬因不满低薪而推迟手术时间,导致缺席1997-98赛季的35场比赛。这几件事,都是乔丹眼里“自私”的表现:“他本可以在前一个赛季一结束就做手术,为新赛季做准备。他这么做就是想迫使管理层给他新合同。”

看到这样的皮蓬,除了格兰特,比尔·卡特怀特和克雷格·霍吉斯等前队友也坐不住了。霍吉思说:“我清楚皮蓬的为人。我不喜欢也不理解乔丹描述皮蓬的方式。没有皮蓬,他夺不了冠。没有我们,他也不行。但片中他好像在真空里夺冠一样。贬低队友真的很不好。”格兰特则澄清:“1998年总决赛第六场,皮蓬因为背伤几乎走不了路,仍尽了全力帮助球队。”关于因为薪资问题推迟手术,前公牛队球员史蒂夫·科尔也透露,大家都很尊重皮蓬,没有人有怨言。当时,皮蓬的年薪仅为278万美金,而乔丹的年薪有3314万美金。关于影片,皮蓬自己并未发声,但有消息称,他感到非常愤怒。

图说:乔丹和皮蓬 网络图

乔丹回应


乔丹对队友的要求严格众所周知,但在《最后之舞》播出以前,人们并不知道这种严格常常以辱骂的形式体现。但借助影片,乔丹仍表达了自己无悔成为队中“暴君”的想法,他说自己唯一的目的就是赢得比赛,他在用“严厉的爱”帮队友克服弱点:“如果你问我所有的队友,他们都会告诉你,迈克尔·乔丹从来没有要求别人做自己做不到的事情。我希望,他们能成为胜者的一部分。”

和大部分前队友不同,罗德曼选择了站在乔丹这边,他认为不是乔丹太苛刻,而是队友太软弱:“这些球员可能感觉乔丹抛弃了他们。但乔丹的想法是,‘你们这些人没有做到我想要你们做的,我是最伟大的球员,为了获胜,我可以做一切事情。’”(新民晚报记者 吴旭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