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悦动|轮滑球,冰球少年的另一种形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江妍     2020-06-04 14:19 | |

申之魅


  场地上,全副武装的少年们正举着球棒,追逐小球。没有习以为常的冰刀刮擦冰面的声音,取而代之的是滑轮滚过地板的隆隆声响。眼前的运动,和冰球很像,却并非冰球。缺冰少雪,近年来,一项名为轮滑球的运动在申城热度持续上升。以轮滑替代冰刀,在木质地板或水泥地面而非冰面上进行比赛,轮滑球更像是冰球少年的另一种形态。

downLoad-20200604134448.jpg

图说:轮滑球像是冰球少年的另一种形态 受访人供图(下同)


轮滑进阶

  在国内流行已久,很多人虽没有接触过轮滑,但都知道“溜冰”“滑旱冰”。轮滑具有非常多的优点:休闲、娱乐、健身、竞技等。如今,轮滑已成为不少家长为孩子选择的第一项专业运动。很多幼儿园、小学、中学也纷纷开设了各种轮滑兴趣课。

  学轮滑就是“学会滑”?很多家长发现其实轮滑的道路不止于此。跨过“从零到会滑”这个阶段,孩子们还可以继续学习轮滑,接触到更广阔的天空——轮滑球,对孩子的身体、智力和品质的成长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5岁的睿睿已在悠吖轮滑馆学轮滑2年多了,从刚开始战战兢兢一上场就摔跟头的小不点,到如今正滑、倒滑甚至花式步都能轻松驾驭的轮上飞人,小家伙进步不少。但伴随着轮滑动作的娴熟,孩子对轮滑的兴趣反而下降了。每周两次的轮滑课,经常会懒懒散散精力不集中,日常训练也有些打不起精神。

  轮滑馆的教练发现之后,向睿睿的妈妈推荐了轮滑球——作为轮滑的进阶技能,有比赛有竞争的轮滑球更能激发孩子的兴趣。而如同铠甲一般的专业护具,也让男孩直呼“太帅了”。

downLoad-20200604134432.jpg

图说:练习轮滑球的小朋友

  悠吖轮滑馆的叶昶老师透露,近年来,和睿睿这样从轮滑少年变身轮滑球少年的,数量不少。“4岁以上的孩子就可以接触、学习轮滑球了。”学习轮滑球要有一定的轮滑基础,掌握滑行、拐弯、刹车这些基本的技巧。穿上护具、拿起球杆,比起轮滑,轮滑球的难度就在多出的那个球上。

  叶昶透露,大多数的轮滑少年转战轮滑球时,都会在运球上遭遇难关。“要不就打不到球,要不就运不起来”。要想运球好,一般正常练习半年以上。半年里再练习,走位,射门,配合,基本就能上场露几手了。


冰球兄弟

  冰球有超过100年的历史。因在夏天无法训练逐渐发展出在陆地上的轮滑球,并在全世界范围内受到越来越多的欢迎。轮滑球是一项不直接接触球的运动,起源于1896年的英格兰。

  轮滑球继承了冰球的优点,又没有冰球那么严格的场地要求,对于冰场相对较少的国内特别是中部和南方城市来说,轮滑球反而更适合推广开来。对孩子们来说,轮滑球带给他们的,更多的是运动竞技与团队协作的乐趣。

  冰球和轮滑球在规则、装备上都极其相似,其中最大的区别是场地和所穿的鞋不同。相比冰球,轮滑球的装备更为轻便,规则上也更为“平和”——和冰球不同,轮滑球比赛不允许冲撞。目前单排轮滑球是国内主流项目。

downLoad-20200604134448.jpg

图说:目前单排轮滑球是国内主流项目

  对孩子来说,轮滑球是一项特别能锻炼的运动。上场打轮滑球和下场休息之间切换(被称为间隔训练 interval training)可以更好地提高心血管系统的效率,让氧气更快地代谢到肌肉中,而且还有助于防止从事其他重复性运动的损伤。

  打轮滑球能够很好地让孩子消耗体内的脂肪,处于成长期的孩子更是能很好地锻炼腿部,让孩子的腿部发育更快,孩子成年以后也有比普通人长得更高的优势。此外,轮滑球对于身体的协调性要求很高,手脚并用的时候居多,比赛场上瞬息万变需要运动员很快地作出反应,这时候就很能锻炼手眼的协调性。

  轮滑球运动不仅仅用到双腿,双臂、双手同样重要。在运动中孩子们要控制双腿滑行、转弯、刹车、加速,与此同时还要双手握着球杆带球、传球、射门,腰部配合身体动作,双眼观察全场。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全身得到协调同步的提升,促进身体均衡发展。

  轮滑球不只注重“脚上功夫”,作为团队项目,团队成员间战术的配合、队员间的默契程度也至关重要。可以看出,轮滑球是一项集技术、战术、智力和身体于一体的综合对抗性运动。(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downLoad-20200604134456.jpg

图说:轮滑球是一项集技术、战术、智力和身体于一体的综合对抗性运动


意无涯


  2018年2月25日,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在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北京八分钟”上,北京体育大学轮滑球专项教师王晓亮率领的24名北体大轮滑球健儿们带来了巨大的震撼。

      轮转冰,早已是这几年的一个热词。

  2022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让冰上运动的发展迎来了春天。“北冰南展”战略再次提升了高度,而“轮转冰”计划也在这肥沃的土壤里继续生长。速度轮滑与冰上运动一直有着不可分割的渊源。在北方地区,“冬冰夏滑”一直是滑冰运动员常用的训练手段,滑冰运动员在夏天会通过练习轮滑来巩固技术、做热身。

  缺冰少雪,对于上海人而言,冰雪运动曾经很是遥远,但旱冰却是大多数人耳熟能详的童年记忆。利用庞大的轮滑青少年群体“弯道超车”,轮转冰,在申城其实大有可为。(厉苒苒)

2019上海城市业余联赛轮滑项目总决赛-杨建正.jpg

图说:上海有很多喜欢轮滑的青少年 杨建正 摄


练门道


  轮滑球的场地是平整坚硬的水泥、木或砖面地板,就是所说的溜冰场。理想的场地面积是20米×40米或15米×30米。

  比赛中双方队员持曲棍,通过传球、控球,最终将一个小而硬的圆球射入对方球门得分获胜。运动器材方面,双排和单排轮滑鞋是不同组别的比赛,不能混合比赛。

  每队14个选手,每次有5个选手上场,其中一个是守门员。随时可以换人。替补守门员上场后,受伤退场的守门员不准再上场,直到第一个终场。球员受伤退场时球赛继续进行而不中断,除非该球队为优势方或有进球机会才可中断。

  球杆为木制、碳纤维或铝制,不超过60英寸,单排组别使用球饼,双排组别使用有弹性的轮滑球专用圆球。单排轮滑组别守门员需穿五轮溜冰鞋,以及保护头部和身体的护具,但不得携带器械。选手必须穿长袖针织制服、长裤。

  每个球门后必须要有一个裁判。每场比赛要有场中裁判、计时员和计分员。


行有迹


   悠吖轮滑馆

  虹桥路汇京国际广场2F—210号

   阿布溜溜轮滑馆

  真北路818号近铁城市广场北座二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