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悦动丨划出一道美丽曲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沈毓烨     2020-06-25 16:46 | |

申之魅


为了让孩子从小就在艺术的氛围中长大,不少家长周末会陪孩子上钢琴课、舞蹈课或是画画班。家住长宁区的周萍,却选择送女儿去练看似更“吃苦”的艺术体操。3年来,看着女儿的身姿越来越挺拔,肌肉线条越来越漂亮,而且乐于助人,总是在队友遇到困难时第一个伸出援手,周萍由衷地为艺术体操训练带给孩子的成长感到欣慰:“我看到了孩子在比赛中,学会承担压力和责任。”

图说:小朋友们在练艺术体操 网络图

- 收获不只是体态 -

送孩子练艺术体操的初衷,是为了预防孩子小时候常见的感冒发烧问题。恰逢长宁区业余体校招生,手长脚长的陈亦周被教练挑中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小陈在父母的陪同下上了一堂试训课。

每个小女孩心里都藏着个公主梦,在舞台上旋转跳跃,像天鹅般美丽动人。艺术体操,被誉为“地毯上的芭蕾”,它是芭蕾和体育的结合,既能让孩子锻炼身体的柔韧性和肌肉力量,又能增强身体的协调性。

试训课让教练对小陈很满意,也让小陈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活泼好动爱漂亮的她,主动向父母提出想要继续训练。从最开始的拉伸运动,到五个项目的基本功训练,最初阶段的训练看似枯燥,但陈亦周并没有产生抵触情绪。毕竟,训练班里还有很多小姐姐和小妹妹,大家每周聚到一起,既互帮互助,又彼此竞争。按周萍的话来说:“一周两三次,当玩一样。”

艺术体操给陈亦周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如今9岁的她,体态优美、身材苗条,拥有一双大长腿,腿部肌肉线条优美。在学校里,她经常被选为升旗仪式代表,这令她更增添了几分自信。

图说:9岁的陈亦周 体态优美、身材苗条 受访者供图

- 业余也能练体操 -

谁说练艺术体操的孩子一定要手长脚长?过去,少体校的专业培训模式,令不少有条件有热情的孩子对“地毯上的芭蕾”望而却步。迈入全民健身时代,体育育人的价值得到社会更多的认可,近几年,艺术体操也走进普通家庭,一批业余体操俱乐部在上海越办越火。

位于浦东的东方体育中心,就有一家由江苏队前全国冠军开办的DF体操俱乐部。佳佳四岁起,就被潘女士送到那里训练。“我家女儿身材、柔韧性都一般,但俱乐部也收。”教练很专业,孩子的条件都很“业余”,但这并不影响俱乐部的招生。在俱乐部每年举办的艺术体操比赛中,潘女士看到了孩子们对艺术体操这个项目的热爱。大约练了一年,佳佳就在俱乐部的推荐下,去江苏参加了一场业余比赛,去年还去香港参加亚太地区的比赛,每次捧回红彤彤的奖状,她特别开心。

图说:沪上俱乐部举办的业余比赛 资料图

“抬头挺胸、肩背挺直、注意姿态”——这么简单的几句话可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基础课上,关于姿态的训练,对孩子的形体塑造很有帮助,但起初也会有小孩子羞于表现自己的姿态美,或是在完成不了动作时哭泣。佳佳也曾掉过眼泪,但潘女士发现,女儿从来没有想过退出。

送女儿训练的初衷,是培养优美的体态,但潘女士发现,女儿练艺术体操之后,越来越拥有自信和表现力,这无疑超过了她的预期。

- 专属女性的运动 -

艺术体操不同于其他体育竞技项目,它是体操、舞蹈、芭蕾、瑜伽的综合。那么,艺术体操和竞技体操以及芭蕾的共通点和区别又在哪儿?

艺术体操是专属于女性的项目,运用轻器械完成舞蹈动作,不允许有空翻。而竞技体操男女均可练习,具体内容包括:平衡木、高低杠、跳马、单/双杠、吊环、自由体操等。艺术体操的成套动作中,需要将身体的姿态、动作、器械的熟练度、内在情感与音乐融汇在一起,体现创造性。

图说:艺术体操是专属于女性的项目 网络图

而同芭蕾相比,艺术体操则更具趣味性。首先,艺术体操是奥运会项目,芭蕾更偏向于艺术。

其次,从训练内容上来讲,艺术体操的综合性较强。基础训练中包含柔韧、力量、体能、舞蹈芭蕾基本功、器械等训练内容。由于艺术体操共有绳、圈、球、棒、带这5种专业器械,孩子们在训练时相对会有更多趣味性。最不同的一点则是立足方式不同。芭蕾是全脚尖站立,艺术体操是踮脚站立。

在女孩子的生长发育期间,以艺术体操的训练方式来进行科学的、有针对性的训练,可以防止、纠正一些不良的身体姿态,并有效增长腿部,使得身体比例看上去更好。所以艺术体操运动员的形体、气质都非常好。

要想体型好,从小培养很重要。穿上美美的体操服,伴着音乐跳起来,有力度有姿态,艺术体操是艺术也是运动。(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图说:艺术体操是艺术也是运动 网络图

意无涯


“作为一名曾经的专业艺术体操运动员,虽已退役20年了,我却始终热爱着艺术体操这个项目,并非常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健康优雅的体态,以及艺术体操所传达的积极向上的运动精神带给更多的小女生。”这是上海DF艺术体操俱乐部一名专业教练的独白。

艺术体操运动被誉为“地毯上的芭蕾”,融体育、艺术和音乐于一体,对青春美少女的健美体态、气质培养、艺术鉴赏等,都有很大帮助。

培养孩子优美的体态,是不少家长送孩子去练艺术体操的初衷。但其实,美丽也是要付出代价的。基础的柔韧训练,劈叉从平地开始,变成一块垫子、两块垫子,直到劈叉超过240度。无数次地抛接器械,失败,被砸,又失败,又被砸,直到第一次成功接住,再之后与器械完美契合……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坚强、坚强、再坚强。

扬起脖子、端正肩膀、挺直腰背、绷直脚背。艺术体操给孩子们带来的收获,不只是外在美。(陶邢莹)

图说:艺术体操运动被誉为“地毯上的芭蕾” 网络图

练门道


艺术体操专项器械共有5种,分别是绳、圈、球、棒、带。每种器械都是左、右两侧对称地接受练习,对开发孩子的协调、柔韧、灵巧、力量、节奏感等身体素质均大有裨益,又各有侧重。

练过艺术体操的名人有:参演《中国式离婚》娟子一角的左小青、《好先生》江莱一角的江疏影、电视剧版《失恋33天》的沈佳妮、《山楂树之恋》的周冬雨、《心理罪》的虞朗,还有成为国际名模的陈碧舸等等,她们都曾是中国艺术体操运动员。

行有迹


上海DF艺术体操俱乐部

杨新东路160号世博树源5栋207-205

耀体路701号(东方体育中心6号入口游泳馆二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