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木偶天团”直播出道!这一次,还有“偶”像背后的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20-07-10 11:48 | |

“这个暑假,‘木偶天团’出道啦!”7月17日,上海木偶剧团将携手抖音、B站和优酷三大视频网站带来转战线上以来的第五场直播。此次直播,汇集了上海木偶剧团新晋网红主播小狼卢卡斯、皮尔和狼爸,还有小天使Angela。而此前已在直播间跨界“圈粉”的“帅脸”菲斯比利将首度与小懿姐姐进行全方位的才艺比拼,人偶同台,谁是直播之王?拭目以待。

图说:直播海报 官方图

“偶”像派进军直播界


受疫情影响,加上“大本营”仙乐斯剧场又在大修,暂失线下舞台的“偶”像派们纷纷转战线上。架着大墨镜甩着金链子的小狼一家,走出桌面剧《皮尔闯世界》,站在镜头前尽情展现他们身为“舞蹈担当”的实力。被誉为“颜值担当”的小天使Angela,用她洁白的双翼、扑闪的大眼睛给予阴霾下的人们以心灵的抚慰;而为网络而生的“帅脸”菲斯比利,更是以幽默风趣的主持风格和夸张的肢体表演,让人印象深刻。

图说:“颜值担当”Angela 官方图

自今年3月起,上海木偶剧团每月一场直播,让人渐渐对“偶”有了全新的认识。其中,最“破圈”的一场直播在6月1日上海木偶剧团60岁生日之际举行。“帅脸”菲斯比利首度亮相线上,和B站虚拟偶像“中国绊爱”在直播间里“斗嘴”又“斗舞”。让人惊叹,原来在专业的木偶演员灵活的操控和细腻的表演下,偶的精湛舞姿丝毫不逊色于电脑制作的虚拟偶像。而因为有真挚的情感注入,偶也仿佛拥有了灵魂,诚如菲斯比利,虽然近乎是个丑男但却因其风趣的谈吐、温柔的语调、善良的本心和乐观的天性,让人越看越帅,甚至理所当然地认可其自封“帅脸”。

图说:菲斯比利和“中国绊爱”在直播间里“斗嘴”又“斗舞” 官方图

站在“偶”像身后的人


或许很多菲斯比利的粉丝并不知晓,现实中的他和传统意义上的杖头木偶、提线木偶或是布袋木偶有很大的不同。身高体型堪比一个6岁孩子的菲斯比利,需要由3名操控师的通力合作才能活灵活现。他属于新型手套偶,演员的手伸进木偶的头和两臂,更逼真模拟人类的形态,木偶的面部较传统木偶表演空间更大。而难度更高的是,他的两只手由两个不同的演员控制,而当他要展现高难度的街舞动作,隐身背后的3个演员为操作到位又不暴露自身几乎“挤作一团”,还得乱中有序。闪腾挪移间,犹如武林高手在打套拳,只见影不见形。

被称为“最强大脑”的马子恒是掌控菲斯比利头部和左手的人,也是给予其人设和灵魂的人物。今年元旦刚刚转正的他,是实打实的木偶新人,入职后第一个任务,居然是离开熟悉的舞台,带偶直播出道。马子恒苦笑道:“最开始压力大到爆,后来才慢慢摸索出门道。”为让菲斯比利更像个“人”,马子恒为他做了详细的人设,年龄16岁,白羊座,热爱街舞、追逐时尚,喜欢尝试新鲜炫酷的东西。哦,还有钟爱甜食。

图说:菲斯比利 官方图

作为站在“偶”像身后的人,马子恒感觉自己既像“老父亲”又像“经纪人”,要“塑人”也要为菲斯比利做职业规划。在他看来,虽然木偶深受观众喜爱,但受众面还是太过狭窄,“木偶所能承载的远远不止‘寓教于乐’的故事,他们可以是孩子们认识世界的渠道,也可以是成人留住纯真和童心的乐园。让木偶转战线上直播,是想贴紧现代的传播方式,在传承中去创新。打开年轻人的视野,刷新他们对木偶的认知。”

图说:木偶演员既像“老父亲”又像“经纪人” 官方图

操偶小姐姐到台前


不同于初入职场就要承担推偶出道大业的马子恒,已然是资深木偶演员的邢懿却因高颜值“被迫”放下木偶站到台前。人偶同台,在木偶表演中算不上什么新鲜事。只是以往无论是人和偶分开互动,或是演员和他操控的偶同台对话,多数都以偶为主导,而现今小姐姐要被直接推上主播位,捡起从前作为演员训练的声台行表还是略有不适应。“之前是拿着木偶表演,总是想着要把表演的情感都注入手中的木偶,动作逼真程度以及表情管理都聚焦在偶上,而现在要关注的是自身。”

图说:木偶演员在操控人偶 官方图

此外,对于成为网红,邢懿起先也并不怎么感冒,中专加本科8年专业木偶表演的训练,她并不需要用关注度来证明自己。直到后来,在几场直播互动留言中,她才慢慢领略了她要承担的任务,“红”所带来的关注度不是为了证明什么,而是为了她所热爱的木偶跨界“圈粉”。正如上海木偶剧团团长何筱琼同演员们坦露的“让偶出道”的初衷:“和B站合作也好,转战直播也罢,都是为进一步扩大海派木偶辐射人群,为跨界尝试带来更多可能。”

未来,线下演出和线上直播应当会是相辅相成的,何筱琼说:“我们会打造更多木偶‘网红’,‘破圈’推广,让人看到不一样的偶,也看到不一样的木偶表演。”(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