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疫情从未消灭过人类,只会让我们更强大!” 陈薪伊执导莎翁《奥赛罗》昨晚首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沈毓烨     2020-07-10 12:57 | |

进入陈薪伊家的大门,右手就是她待客倒茶的区域。她的座位之后,没有挂家人的照片,但是有一个椭圆形的瓷制莎士比亚头像,不比一本书大,黑白复古风——那是她的精神偶像。昨晚在人民大舞台首演的莎翁名剧《奥赛罗》,是她人生中的第3个版本——她从1983年起酝酿,近40年的螺旋式上升,又在后疫情期间重整剧本、重振戏剧在人心里的力量:“戏剧是最能抚慰人心,最能重振生命的艺术样式。我在此刻依然上演戏剧,是因为黑格尔说——一个民族有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与此同时,位于英国伦敦的环球莎士比亚剧院——这个以莎士比亚名字命名的剧院和景点,正面临破产的风险。

图说:陈薪伊和《奥赛罗》主创 官方图

昨晚开演前,“心灵医生”陈薪伊与“文艺中年”张文宏一同登上了舞台——疗愈身心的艺术家和医生同时出现在戏剧舞台上,更是体现了这两个职业对于人类进步和自我修复的重要意义。原来,此前,陈薪伊给张文宏写了一封信,信里不仅揭示了莎士比亚52年人生与多场瘟疫“相伴相生”,甚而“向死而生”。

图说:陈薪伊导演现场读给张文宏的信 官方图

陈薪伊在1957年19岁时考入陕西省话剧团做演员的第一天,她就骑着自行车去买了一整套莎士比亚全集,其中自然就包括“四大悲剧”。“我把这套全集夹在自行车后座上,心情就和现在马路上那些背着名牌包包的人一样……”她谈及此事,有些“自嘲”也有些骄傲。自此,她与莎士比亚及其作品,休戚相关。在她以“40岁高龄”——中戏导演系招考条件中年龄的最上限,考上中戏,成为著名教育家徐晓钟的学生之后,她更投身到莎剧的研究和实践中去。毕业大戏《麦克白》就是陈薪伊担任导演并扮演其中的麦克白夫人。她在扮演这个角色时,能感受到剧本带来的震撼,几乎让她汗毛倒竖:“悲剧,让人恐惧,也能在恐惧中觉醒。”自此,她更认定,莎翁就是导师,莎翁的作品,就是终身教科书。

图说:陈薪伊 官方图

无论何时排演莎剧,陈薪伊都能找到莎翁剧本与当下的内在联系。在此番排演全女班《奥赛罗》之前,她建议剧组成员先去研究一下马克思的话:“上帝要惩罚你,必先剥夺你的理智。只有最清明的理智和最巨大的激情相结合的人性,才是最伟大的人性。我们要建议自信的同时,严防妒忌这个魔鬼缠身——它是一切关系的大敌。”演出前,她则向张文宏表示,“伊阿古就像是新冠病毒围绕在我们周围,我们看不到它,但我们一旦丧失了抵抗力,它就会侵害我们的身体,让人生病甚至致命。伊阿古是让人的精神失去抗体,中了他从黑暗和地狱送到世上的毒药。而戏剧,就是增强人们精神抵抗力的营养,叫人预防身边伊阿古的疫苗。观众在舞台上看到的是莎士比亚手持解剖刀解剖的人性,在他的指引下去追求那种‘清明的理智和巨大的激情相结合的完美的人性’。”虽然,她与张文宏身处不同职业岗位,甚而看起来似乎是两个领域,但是他们都是抵御病毒的卫士!

陈薪伊始终认为,莎翁的戏令人对人生看得更为透彻、澄明,能从中获得智慧。“他的作品,是富矿,随便哪一句台词,都令人获益匪浅。”因而,当今全球各地的导演在改编莎剧时几乎都不会动台词,只会以不同的时代背景、不同的舞美样式、不同的当代表达,来体现各自对其意义的理解——甚而是致敬。仅以《哈姆雷特》为例,差不多每40秒,就会有一台《哈姆雷特》在全球某地上演。

图说:《奥赛罗》剧照 官方图

《奥赛罗》是陈导艺术生涯里的荆棘也是花冠。1983年,文艺院团改革,她在陕西话剧院带领青年骨干组建了“艺术承包队”,根据日本名作《女人的一生》改编的同名话剧一炮而红,乃至在北京都获得赞许。承包队活了,承包队火了!她一鼓作气想改编夏衍的《复活》,被婉拒。于是,她把第三部排演《奥赛罗》的计划提前……结果,却使她离开了陕西,转而走进铁路话剧团。1985年,她带着整套《奥赛罗》计划,在铁路文工团开排。恰逢第二年,举办了中国第一届莎士比亚戏剧节——1986年,中国铁路文工团话剧团演出的《奥赛罗》震撼京城,就此,陈薪伊的名字,载入中国戏剧史。随后,该剧还来到上海巡演,依然赢得掌声雷动……

图说:《奥赛罗》剧照 官方图

她还计划把正在上演的这一版《奥赛罗》推向长三角,让演艺大世界的舞台版图,更为广阔。加上10月首演的《龙亭侯蔡伦》以及关栋天、严晓频主演的对手戏《洋麻将》,三台戏已经初步敲定前往杭州等地演出的日期。杭州大剧院感慨万分:“我们一直接到剧组取消演出的消息,只有陈薪伊导演还在给我们送戏!”

“疫情从未消灭过人类,只会让我们更强大!”陈薪伊说。(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陈薪伊给张文宏的信(摘要)——

莎士比亚生于黑死病暴发之年——1564年斯特拉福德镇有四分之一的人口死于此病,襁褓里的莎士比亚被母亲带到邻村才逃过一劫。此后的一生中,他也多次经历瘟疫,1592年伦敦黑死病蔓延,政府关闭了所有剧院,这次关闭持续了一年,就在剧场开放后的1594年2月,莎士比亚完成了他首部出版的作品《泰特斯·安德洛尼克斯》。好景不长,1603年英国再次暴发疫情,剧场无限期关闭,可莎士比亚始终没有放下他的笔,并在疫后迎来了他个人命运的转机,写出了《奥赛罗》《李尔王》《麦克白》等名剧,疫情几乎伴随着莎士比亚52年的人生。我们有医学科学家战胜瘟疫,同样也需要戏剧艺术家去解剖人性,医治人们的精神疾病。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一种人,伤害着人的精神,像病毒一样,那就是《奥赛罗》中的伊阿古。我相信有我们的医学科学家,就不会让我们关闭剧场,所以我希望能够在《奥赛罗》首演之日与你的剧场相约。(朱光整理)


>>>相关链接:莎士比亚环球剧院面临破产风险

英国议会日前提出警告,由于新冠病毒的暴发,莎士比亚环球剧院面临破产和关闭的风险。3月18日起关闭至今的环球剧院在财务上产生了“破坏性影响,对其未来构成了自1997年开业以来的最大威胁。”环球剧场首席执行官尼尔·康斯特布尔透露:“我们自豪地成为英国的一部分。作为一个组织,我们的生存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政府的资助,来帮助我们度过这个封锁期。新冠肺炎病毒工作保留计划让我们得以继续运营,但由于我们没有像其他独立组织一样获得常规公共资金,包括老维克剧场、皇家学院、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我们的财务状况非常不稳定。”

环球剧场位于英国伦敦,最初的环球剧场由威廉·莎士比亚所在宫内大臣剧团于1599年建造。1613年被烧毁。1642年,在克伦威尔领导下,英国所有剧院关闭,包括环球剧场。1644年,环球剧院又被摧毁。1997年,现代仿造的环球剧场落成,命名为“莎士比亚环球剧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