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悦动|让我们荡起双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江妍     2020-07-30 15:02 | |

申之魅


  10.2公里长的迪士尼“护城河”里,几艘单人艇、双人艇、四人和八人艇,正在河面上轻快地前行。划艇的,有七八岁的孩子,也有三四十岁的白领和企业家,他们在酷暑之下虽晒得黝黑,却尽情体验着赛艇运动的快乐。为上海这座城市提供有品质的赛艇服务,申迪城市赛艇中心内的新艇俱乐部,每天接待着各类热爱赛艇运动的市民。

downLoad-20200730145027.jpg

图说:赛艇运动在沪上日渐受到欢迎


赛艇中心 心之向往


  这个暑假,“新艇少年”夏令营正持续招募中。从陆上划船器的训练开始,到下水组队比赛,赛艇运动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团队合作、自我价值的认知、责任感、同理心、自控力和意志力是夏令营培养孩子的六大理念。一场赛艇比赛,只有十分钟不到。但赛艇运动的精髓,恰浓缩于此。齐心协力、奋勇向前,这是团队运动的胜利,也是意志品质的考验。

一直以来,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以打造理想、温情、多元、国际化的休闲度假为目标。“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作为一个梦‘享’之地,我们新艇体育和申迪建设联合打造了申迪城市赛艇中心,新艇体育赛艇人的梦想在这里发芽、成长、绽放。”新艇体育创始人王琦说。

  新艇体育于2018年6月开始运营,每年推动下水的数量约为1万人次,俱乐部会员人数每年有20%的成长。俱乐部聘请了国家队退役运动员当教练,去年这里还被评为上海市体育旅游四星级休闲基地。

downLoad-20200730145007.jpg

图说:爱好者正在训练中

  除了孩子,还有不少成人爱好者。比如,新艇体育自己组建的赛艇队队长,是一位地产投资界大咖,每周来这里训练三次,保持着非常好的体能和技术。他曾经在国外留学时练过赛艇,但难有志同道合的国人一起参加赛艇俱乐部。回国后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来到了新艇体育,优美的环境、完备的器材吸引了他。汇聚在此的还有金融界、科技界、国外赛艇爱好者。

  作为一项耐力型运动项目,高龄选手比较常见。在队长的组织下,新艇体育赛艇队每年会去世界各地参加各类赛事,在那里有奥运会退役选手,也有像他们一样“半路出家”的业余爱好者。能划到几岁?“去年我们组队参加布达佩斯大师赛,男子组年龄最大的达90岁,女子为93岁。历史上,甚至还有100岁的参赛选手。”

downLoad-20200730145021.jpg

图说:赛艇运动的年龄限制不高


百年传统 重新绽放


  初提赛艇运动,会让人同贵族运动相联系,似与沪上老百姓有些遥远。但其实,黄浦江上的赛艇,历史源远流长。赛艇是最早传入上海的西方体育项目之一。上海最早的赛船会,出现于1852年的黄浦江,之后的半个多世纪,赛船活动是上海苏州河上一年一度的盛会。1872年,《申报》报道了比赛现场,“一点半,赛八人打桨之舟,共有两艘,激浪如飞,排桨连击……三点三刻,赛一人打桨之船。胜者踊跃奔腾,西妇顾而乐之……”

  尽管上海是新中国赛艇运动的发源地和摇篮,但过去一般仅限于专业运动员在淀山湖闭门训练,大众的认知度和普及度并不够。

  申迪城市赛艇中心的落成,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弥补了赛艇运动在上海缺失的那一段历史。在新艇体育创始人王琦看来,这里有着适合赛艇运动落地和培育的土壤,“上海的天气,适合全年从事赛艇运动。上海又是一座海纳百川的城市,对新事物有极强的适应能力。而上海市民对文化和生活又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也要感谢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为我们赛艇人提供了一个实现梦想的地方。”

downLoad-20200730145024.jpg

图说:爱好者正在体验赛艇运动

  在国内赛艇圈,王琦不只是一名创业者,他更是业余赛艇爱好者的“偶像”。他并非国家队“正规军”出身,而是一名北大法律系高材生。同赛艇结缘,始于2004年,他加入了北大赛艇队,从替补队员做起,后来成为了北大赛艇队队长。2009年,持续了十年的清华北大赛艇对抗赛,因种种原因暂停了。王琦并不甘心,“我当年考入北大时,赛艇基础为零。但经过4年赛艇运动和北大清华对抗赛的熏陶,我们是中国大学生赛艇的种子。”

  2015年,上海举办首届世界名校赛艇赛,赛艇传统名校牛津、剑桥等强队纷纷来沪,上海交大、清华、北大校友也都纷纷应战。这是王琦第一次来到上海赛艇,也被上海这座城市的文化和底蕴所深深吸引。他说,大学四年,赛艇的种子在心中播下了,而赛艇运动必将伴随自己一生。

downLoad-20200730145030.jpg

图说:练习赛艇的也有小朋友

  只要是与赛艇有关的事,他都是极认真的。在新艇体育为更多市民提供赛艇运动服务,为这座城市宣传赛艇精神,而他本人,也每周保持着三到四次的训练。

  荡起双桨、竞逐风流,上海的赛艇运动必将重新结出累累硕果。(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意无涯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顾拜旦是一名赛艇运动员,无疑,赛艇运动与奥林匹克渊源颇深。

  赛艇是一项古老的传统运动,起源于英国。最早时,人们借助船艇在泰晤士河上摆渡往来,由于依靠人力驱动船艇在水上行驶是一件特别消耗体力的事情,那些经常穿梭在河上的人们以谁先可以划到目的地作为劳动之余的休闲娱乐,赛艇运动有了最初的雏形。

downLoad-20200730145036.jpg

图说:赛艇是一项古老的传统运动

  十七世纪,为庆祝英王加冕,首次举办了赛艇比赛。十九世纪开始,赛艇比赛渐渐盛行,1811年伊顿公学首次举办了八人赛艇比赛。同样在这条河上,风靡世界的牛津剑桥赛艇对抗赛成为全世界最著名的高校赛艇赛事。

  前些年大热的美剧《纸牌屋》,陆上划船器的戏份不少。这让广大观众了解到,从事赛艇运动,陆上划船器即陆上测功仪的训练,是一项重要的专项训练内容。受疫情影响,全世界的赛艇运动员最近纷纷以陆上赛艇为主要训练手段,陆上测功仪成绩也成为评价赛艇运动员专项能力的核心指标。

  上海,同赛艇运动也有着不解之缘。1863年,中国第一家赛艇俱乐部成立在苏州河畔,是中国赛艇运动的开端。2017年,好消息传来,上海以全票绝对优势获得2021年赛艇世锦赛的举办权,这将是该项赛艇顶级赛事首次落户中国。历经百余年,世界赛艇锦标赛终于落户上海,圆一个上海的赛艇梦,期待明年。(陶邢莹)

downLoad-20200730145033.jpg

图说:赛艇运动渐渐盛行


练门道


  ■ 赛艇是由一名或多名桨手坐在舟艇上,背向舟艇前进的方向,运用其肌肉力量,通过桨和桨架简单杠杆作用进行划水,使舟艇前进的一项水上运动。

  ■ 赛艇运动多在江河湖泊等自然水域中进行,运动员矫健的体形、整齐划一的动作、漂亮的舟艇在水面上划过的轨迹以及旋转的水涡,再加上人体所必需的阳光、空气和水三大要素,无不给人以美的享受。

  ■ 赛艇运动员的肺活量在各项体育项目中占第一位,可达7000毫升,正因如此,有人将赛艇运动称为肺部体操。

  ■ 赛艇运动能有效地提高人体的心血管和呼吸系统功能,增强全身肌肉力量,调节神经系统平衡,从而提高人体的健康水平。

  ■ 赛艇运动对于团队协作精神的培养非常有利,其最大的魅力也在于合作。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在赛艇这项团队运动中,目标一致,齐心协力,这种“一体感”甚至可以通过船身和船桨的触觉感受出来,节奏、力量、时空,同伴们彼此依靠,相互激励,通过赛艇运动融合为一个真正的集体。

downLoad-20200730145041.jpg

图说:赛艇运动对于团队协作精神的培养非常有利


行有迹


   新艇体育

  地址:浦东新区申迪北路700号(近迪士尼)申迪城市赛艇中心

  新艇少年夏令营招生时间:8月10日-8月14日、8月17日-8月21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