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格调|小桥流水人家 布衣菜饭可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作者:华心怡     编辑:江妍     2020-08-05 14:44 | |

申之魅


  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清新真率是欢,如水之交是欢,布衣粗饭亦可欢。欢者,更是超脱于物质欲望之上的欣欣然。夏,满目苍翠,蝉鸣蛙叫,苏州最古老的园林沧浪亭里,《浮生六记》低回婉转的水磨腔流连在亭台山石之间。沈复和芸娘,这对市井最寻常的夫妻,在烟火气里过着诗样的生活。最美一夜,白墙黑瓦的如画美景中感受神仙眷侣的朴素情真。城的风雅,养成人的风骨。姑苏,文脉留香。

全景沈复芸娘张争耀唐薇饰孙健摄.jpg

图说:园林版《浮生六记》全景 孙健 摄


浮生有情

  沈复与芸娘的故事,名声在外。《浮生六记》是沈复的自传体散文,描写夫妻两人清苦却充满情趣的居家生活和浪游各地的所见所闻。两人的感情如何可爱,只需一个小例子就能让人暖心。沈复是个善于苦中作乐的苏州穷书生。他爱喝点小酒,又不想费钱搭配太多下酒菜。于是芸娘便为他置备了一个梅花盒:拿二寸白磁深碟六只,中间放一只,外头放五只,用灰色漆过一遍,形状摆放犹如梅花,底盖都起了凹楞,盖上有柄,形如花蒂。把这盒子放在案头,如同一朵墨梅,覆在桌上;打开盏看看,就如把菜装在花瓣里似的:一盒六种颜色,二三知己聚会喝酒时,可以随意从碟子里取来吃,吃完了再添。花费不多,却煞是好看。难怪林语堂曾评价:芸娘是中国文学史上最可爱的女人。

浮生六记园林版沈国芳饰芸娘张争耀饰沈复孙健摄.jpg

图说:园林版《浮生六记》 孙健 摄

  因为疫情,今年园林版《浮生六记》来得晚了一些。制作人萧雁介绍:“一直想在苏州做一个戏剧+的项目,脑袋里想到第一个本子就是《浮生六记》。这虽然是清朝的故事, 但很有当代感,贴近我们的生活。我们所要寻找的快乐究竟是什么样的?”《浮生六记》园林版每年4月至11月在沧浪亭演出,“沈复是苏州人,在书中他和芸娘常常在沧浪亭及周遭活动。沉浸式的戏剧,很难碰到这样具有‘先天优势’的地理性项目。”2018年,《浮生六记》在沧浪亭上线,以高票价进入演出市场,非但没有“曲高和寡”,反而场场爆满,创造了令业内人士惊讶的“现象级”表现。二十来个观众,跟着沈复和芸娘走走看看,坐坐歇歇,当真可叹“布衣菜饭,可乐终身,不必作远游计也。 ”

  《浮生六记》今年还在进行文化IP的立体化打造,与中国昆曲博物馆合作,推出厅堂版。同时,还将在苏州平江路游客中心,开出首家“浮生集”新文创体验店。“从家具,到文创,只要在剧里看到的都能购买。”将神仙眷侣的生活照搬回家,一点也不难。

衍生品烟火神仙围裙.jpg

图说:衍生品“烟火神仙围裙”


姑苏有艺

  酒温饭熟,就着月光对饮,寻常的日子,就是最好的日子。古城是文化的象征和见证。《浮生六记》只是一个引子,引出姑苏文化好戏连台。“艺”起前行,这座城市与生俱来的文艺范成为鲜亮的招牌。苏州市姑苏区委副书记、区长徐刚表示:“手头的资源一定要全面用起来,推动文化和旅游相互赋能。”水巷风貌、苏式生活,生活文化了起来,文化也生活了起来。桃花坞历史文化片区精心打造“永不谢幕”的苏州国际设计周,与威尼斯、米兰、伦敦等城市形成文化互动;结合汉唐传统市井文化,打造国内最浪漫“菜场”——双塔市集,成为深受年轻人青睐的时尚爆款……

沈复5张争耀饰孙健摄.jpg

图说:园林版《浮生六记》 孙健 摄

  吴地文化,辐射肯定超出苏州。徐刚代表姑苏向上海市民发出邀请:“上海与苏州地域相连、人缘相亲、经济相融、文化相通,上海市民到苏州休闲、旅游,就像‘走亲戚’一样。我们精心准备各类别具特色的旅游线路,让上海游客每到一处‘打卡地’,都能体验到‘最苏州’。”夜间旅游线路,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融合古建城墙、名人故居、非遗文创、老字号商家、特色书店、创意集市等姑苏最精华、最特色、最有代表性的历史人文旅游资源,创新研发“恋·‘耦’遇姑苏”“享·繁华山塘”“嗨·盛世观前”“雅·月印平江”等9条精品夜游线路。此外,还有一些深度体验线路。把苏州古城里碎片化、“散珠”式的历史遗存、人文故事、市井生活等多样性的文化旅游资源,串成“小而深”的旅游体验产品。逛完夜上海,再去看看夜里八点半的姑苏,都挺好!(纪庸)

浮生集灯笼孙健摄.jpg

图说:浮生集灯笼 孙健 摄


意无涯


  长三角一体。夏日,与上海比邻的苏州气候温润,草木常青,所以多见白墙黑瓦。即便粉黛不饰,也不用担心丧气。到了北方,自然早早便凋败下去,宫墙则多用朱红等暖色调,这是后话。

  苏州人不时不食。六月里,是三虾面的市面,到了秋风起,便又是蟹脚痒的大闸蟹天下了。走在石板路上,听着吴侬软语,有水,有景,有戏,生出的,是热腾腾的生活气息。夏日歇脚,从姑苏一夜开始。

浮生六记园林版海报.jpg

图说:演出海报


行有迹


   《浮生六记》园林版全本

  演出地点:沧浪亭

  演出时长:70分钟演出+30分钟互动

  常规演出频次:每周六晚

  观众人数:30人

  票价:1580元

   《浮生六记》厅堂版

  演出地点:中国昆曲博物馆

  演出时长:70分钟

  常规演出频次:近期上线

  观众人数:50-80人

  票价:580元/680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