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格调|亲子“西岸”,正是赏艺夏令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江妍     2020-08-12 14:37 | |

意无涯


  线上线下全龄段当代艺术导览全面升级观展体验,亲子沉浸式装置展打造小朋友的暑期游乐场,露天影戏,尽情拥抱最美西岸夜,首届西岸美术馆艺术夏令营,用十余场亲子工作坊无门槛学设计玩创意,开启艺术消夏新模式……

西岸美术馆 夏令时.jpg

图说:首届西岸美术馆艺术夏令营 主办方供图(下同)

申之魅


  暑假期间,许多家长全城寻觅适合小朋友参观的艺术展览,在徐汇西岸滨江,落成满1年的美术馆给孩子们带去了暑假的艺术新体验。

奇幻森林捉迷藏

  7月到8月期间,西岸美术馆在智造展厅呈现亲子沉浸式的“奇幻森林世界”,邀请预约的小观众们在名为“穿越”的艺术展里回到童趣时光,打造大小朋友同乐的亲子游乐场。

1_“穿越”展览现场,西岸美术馆智造展厅-游乐场.jpg

  艺术家佩特罗维奇擅长运用明快的色彩与粗细变幻的线条,灵活勾勒出人、植物、飞鸟、走兽、昆虫的生动形象,让一个游走在童年和青春期之间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慢慢浮现出来。此次展览突破二维纸面界限,将笔下充满生命力的世界转换成可“穿越”的立体沉浸式装置。

  步入“穿越”展厅,观众将开启一场超乎寻常的冒险之旅。邂逅带着神秘微笑的红色巨型人脸、三米高的蘑菇、小小的猩猩、巨大的手套、鹿头及雪人。十余个突破常规的角色构成梦幻森林。观众仿佛通过“兔子洞”穿越到仙境的爱丽丝,周围的一切变得比例倒置、光怪陆离而又充满趣味。小观众可以在这个奇幻森林玩一场捉迷藏,探索与动物、植物、人物角色一同合照的方式。装置现场还设有不同形象的磁力拼版,观众可以用它们进行拼贴组合,创造属于自己的角色,又或者跟随地板上的贴纸,以“蚂蚁”的视角感受这个世界。

5_“穿越”展览现场,西岸美术馆智造展厅-游乐场.jpg

  通过这组装置,艺术家希望让个人和家庭肖像风格变得搞笑、古怪又好玩,馆方欢迎童心未泯的观众,走进这一充满艺术趣味的空间,“穿越”回到童年。艺术家佩特罗维奇表示:“这是我首次尝试此类创作,并将这个项目带入更广阔的国际视野中,与小观众们分享我的创作,这令人非常激动。”

  作为“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的一部分,法国艺术家弗朗索瓦丝·佩特罗维奇受蓬皮杜中心之邀,特别为西岸美术馆的智造展厅带来装置作品。同系列作品也曾于2020年春天于巴黎蓬皮杜中心展出。

4_“穿越”展览现场,西岸美术馆智造展厅-游乐场.jpg

来认识大师名作

  这个夏天是西岸美术馆的第一个夏天,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共同策划了特色夏令营活动,邀请了不同领域的艺术家和孩子们一同探索西岸美术馆的常设展《时间的形态》。

  一起结识艺术史上的伟大名字,毕加索、康定斯基、蒙德里安、夏加尔、波洛克等等不同流派的各位大师,并通过艺术家的独特视角来解读展览中的艺术作品,结合智造展厅的工作坊课程与艺术家共同创作,最终在美术馆公共区域呈现由孩子们主导的表演内容。

83c13951fec7f2daef5783a2203c8a19_副本.jpg

  不仅如此,首届西岸美术馆夏令营中全面升级更新“时间的形态——蓬皮杜中心典藏展”语音导览,让小观众用120秒就能了解展览中的一件现当代艺术史中的重要作品。针对包括儿童和年长观众在内的分龄专场导览每周如期进行,在周末,孩子们可以听到专业又生动的针对儿童的艺术史讲解导览。

  西岸美术馆为全龄层公众策划了集结不同艺术形式的“WBM夏令时”,持续推出一系列融艺术、教育和生活为一体的活动——视听现场、夏日影戏、分龄专场导览、艺术跨界夏令营、“穿越”亲子沉浸式装置展等,鼓励并引导各年龄层的公众通过多角度体验创造,零门槛浸入艺术发生现场,零时差感受艺术与生活交融的新活力,让西岸美术馆成为上海艺术消夏新地标之一。

94468c0cf2e5f0ce5e70bc1e79dd1c11_副本.jpg

看着风景吃蛋糕

  毗邻滨江的西岸美术馆,配套服务全力为观众营造完美艺术夏日体验。美术馆餐饮主打沪上水岸生活新方式。从日出到日落,观众都可以在餐厅的沿江外摆区或户外阶梯上享用“蒙德里安蛋糕”等西岸美术馆经典的艺术美食,除了常设展览之外,美术馆的大堂、部分个展以及滨江亲水观景台都通过预约制免费向公众开放。

  “夏令时”系列活动从7月起陆续呈现,其中包括推出首个以儿童视角出发的关于现当代艺术史的亲子导览册《旅行日志》,鼓励小朋友在互动中自主探索展览作品,自由表达创意;亲子沉浸式装置展将于今夏登陆西岸美术馆“智造展厅”,“智造展厅”将在青年艺术家徐毛毛的创作下焕然一新,以其灵动的视觉图案激活观众的无限想象力。与此同时,美术馆携手“那什么实验创作小组”的“影戏·根植”项目,将古老而新颖的“当代影戏”带入公共艺术空间,特邀艺术家和音乐家在户外为公众免费呈献一场多屏幕的“当代影戏”,并邀请家庭参与影戏工作坊。

《旅行日志》亲子导览册_副本.jpg

  馆方推出了20余场包括视觉艺术展览、当代影戏、实验音乐、互动装置、线下导览、亲子工作坊等不同形式的文化内容。通过艺术、教育、音乐、表演的兼容并蓄为全龄段公众带来艺术体验。8月9日至23日期间,西岸美术馆还将为4-12岁的儿童提供多场分年龄段的影戏亲子工作坊。在工作坊中,参与的儿童和家长将在艺术家的引导下,一起感受当代影戏如何调动想象力和创造力做出自己的表达。(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夏日影戏2_副本.jpg

行有迹


   展览 :穿越(Passing Through)

   艺术家 :弗朗索瓦丝·佩特罗维奇(Françoise Pétrovitch)

   展厅 :智造展厅·游乐场(西岸美术馆B1层)

   展期 :7月25日- 12月27日

   票价 :免费预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