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悦动|与天空距离最近的时候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江妍     2020-08-13 14:35 | |

申之魅


  原创国产动漫作品《我为歌狂》中,有这样一组让人难忘的镜头:男主角之一的叶峰穿着衬衫,滑着直排轮,在晨读铃声响起前的最后一秒,进入了南华高中的校门。或许,这也是许多人“入坑”直排轮的开始。

  距离这部动漫作品已过去近20年,直排轮滑运动,也从一个小众项目,逐渐变成了年轻群体中的潮流运动。每个周末,杨浦区新江湾城SMP滑板公园内,都会有不少直排轮滑发烧友一试身手。用他们的话来说,“在U形场地内跃起的那一刻,就是与天空距离最近的时候。”

新江湾城滑板体育公园重新开放-李铭珅_副本.jpg

图说:SMP滑板公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隐藏技能

  很多人也许并不知道,不少文体明星在业余时间都很喜欢玩直排轮滑。时间一长,这个看起来非常容易,实则非常考验平衡性与协调性的运动,成了他们的隐藏技能,偶尔在综艺节目或访谈现场露一手,不仅达到了健身的效果,还能圈来一波粉丝。

  现任中甲南通支云队主教练,也是1995年申花队夺得甲A联赛冠军时的主力前锋谢晖,就是直排轮滑的爱好者。在一档访谈节目里,当年的队友曾爆料,谢晖在队伍放假回家时,偶尔会放弃乘坐公共交通,转而选择轮滑。“当时那可是很洋派、很拉风的选择。”对于这样的说法,谢晖解释道:“我可能比较有个性,不想一直循规蹈矩,滑着直排轮回去,也可以顺便锻炼一下体能,其实是一举多得的。”难怪有人笑言,当年你若是在江湾基地附近看到一个背着包,滑着直排轮的大男孩,那八成就是申花的当家射手。

timg.jpg

图说:人气明星王源也是轮滑爱好者

  一向以可爱形象示人的演员陈意涵,也是直排轮滑的“发烧友”。早年在外留学时,她每天都会抽出时间运动,轮滑就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很喜欢那种一边运动,一边把街边景色尽收眼底的感觉,所以会选择慢跑和轮滑,而且这两个运动,也能有效地缓解压力。”长时间的练习,让陈意涵练就了相当不错的轮滑功底。几年前参加某档综艺节目时,她在室内操场专业又耐心地教小朋友轮滑技术的场景,更一度成为热点。此外,香港影星张柏芝、人气明星王源等都有过滑着直排轮在城市中穿梭的经历。


青春回忆

  若要说直排轮滑运动最盛行的地点,非各大高校的校园莫属。不论是在前往教学楼、图书馆还是食堂的路上,总能看到几位运动达人,踩着自己的“风火轮”,从人群中“脱颖而出”。这样的场景,也成为了不少人毕业后的青春回忆。

极限体育爱好者显身手-李铭珅_副本.jpg

图说:轮滑爱好者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现在回想起来,当初自己在校园里滑直排轮的决定,的确有些与众不同,但如果没有那段经历,青春可能就没有这么精彩了。”作为滑板公园的常客,邓思瑾一有时间,就会和三五好友相约,下到场地“飞”几下,而“那些年他们在校内滑过的直排轮”,是他们在休息时间最常谈论的话题。“大学生活嘛,相对自由度高一些,能尝试一些以前不敢去做的事情。”邓思瑾身旁的阿木笑着说:“实话跟你说,我滑直排轮去上课,就是两个目的——引起女孩子的注意和避免迟到,尤其是早晨第一节有课的时候。”据他回忆,当时他总会在赶去教学楼的路上,顺便到小卖部买个早餐,有一次早晨起晚了点,为了赶时间,只能硬着头皮滑进教学楼,最后被讲师和辅导员要求打扫了两个星期的卫生,才保住了心爱的溜冰鞋,“现在想想,这些事情就像在昨天,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大概率还会这么做。”

极限体育爱好者展现-李铭珅_副本.jpg

图说:轮滑爱好者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如今,邓思瑾和阿木都已踏入职场,成为了各自企业的骨干,长时间的坐班,加上今年疫情期间的居家时间,让两人的身材略微有些“失控”。“当年我在空中,可是能用单手摸到轮子的,现在都快要‘飞’不起来了。”小邓边说边摸了摸自己的肚子,“极限公园重新开放的第一天,我跟阿木他们就定下了目标——要恢复当年的身材,争取能重现单手摸轮的场景。”(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意无涯


  夏日炎炎,申城气温超过35摄氏度,不少人选择呆在室内,享受空调带来的清凉与舒适。但也有一群人选择在高温天穿上直排轮,在室外感受运动的快乐。谈及这么做的原因,滑友们的回答几乎别无二致——因为喜欢挑战。

轮滑-李铭珅_副本.jpg

图说:体验轮滑的小朋友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不少人说,这个时代的年轻群体缺乏挑战精神。的确,在轻轻一点就能一切尽在掌握的时代,像直排轮滑这样与考验、伤痛等词汇连接在一起的运动,似乎并不受欢迎。然而即便在气温最高的午后2时,在新江湾城SMP滑板公园里、在徐汇滨江大道的健身步道旁,依然有不少人穿着厚厚的护具,接受着教练的指导,他们的衣服湿透了,脸上还在不停流汗,但却有着阳光的笑容,这便是对勇于挑战自我,挑战艰难的最好注解。

  “在轮子上舞动青春,在木桩障碍间展示活力,在摔倒的瞬间证明自己的坚强”,电影《轮滑女孩》中的台词,诉说着每一位爱好者的心声和愿望,而每一位穿上直排轮的朋友,都在用行动展示着属于这项运动的精神内涵和独特魅力。(陆玮鑫)

轮滑女孩_副本.jpg

图说:电影《轮滑女孩》


练门道


  尝试直排轮滑前请确认正确穿着轮滑鞋,并已佩戴头盔、护膝、护掌等护具。

  正式开始前需做充分热身,让全身主要关节动一动,尤其是脚踝、膝盖、大腿关节与腰部。

  选择安全的场合,不要在车道、斜坡、有油渍或积水的地面等地方尝试直排轮滑。

  初学者请视自身情况量力而行。

  少年儿童每天进行轮滑的时间最好在50分钟以内,青年人也不要超过90分钟,要记得及时补充水分。

  在轮滑运动后做些整理活动,如轻松的慢跑、伸展肢体、抻拉韧带等。

  寻找具备专业资格证书的人员进行指导。

轮滑表演-李铭珅_副本.jpg

图说:轮滑运动也可以玩出各种花样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行有迹


   上海市轮滑俱乐部 :大林路235号上海市黄浦学校

   新江湾城SMP滑板公园 :杨浦区淞沪路2100号(近国浩路)

   城市轮滑 :上海市松江区蒲汇路与虬泾路交叉路口(旭辉丰禄纯真中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