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悦动|练武术,让孩子从“弱不禁风”到“虎虎生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江妍     2020-09-10 14:16 | |

申之魅


  早上5点半,许多小朋友还在睡梦中,但是王成绮、王若练这对还在上小学的双胞胎姐妹,已经像往常一样起了床,然后在爸爸的带领下出去跑步。

  姐妹俩是上海刚锋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学员,自从一年多前开始在俱乐部练起了武术,她们就养成了早起晨跑的好习惯。王先生说:“练武术,也要有好的体能,所以当初一到刚锋来上课,我就开始让她们晨跑,这个习惯已经坚持到现在,也算一个不小的收获。”

downLoad-20200910135533.jpg

图说:小朋友学武术好处多(下同)

学武先学礼

  如今让自己的孩子练武术,已经成了不少家长的选择,但仍有不少人把武术和打架联系在一起。“其实我们练武术,反而更注重礼仪,可以说是学武先学礼。”上海刚锋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业务负责人信亚威说。

  刚锋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成立于三年前,是上海三星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以散打、套路等武术培训为主,去年俱乐部学员曾代表上海参加过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如今刚锋在上海各区已经有十多个培训点,慕名而来练习武术的也越来越多,每次招收新学员时,俱乐部特别强调的一点是礼仪教育。“在学员的整个培训过程中,我们都是把武德、礼仪教育放在第一位的,其实一个学员如果在武德、礼仪方面做不好,练武术也是没有什么前途的。”信亚威说。

  在刚锋青少年体育俱乐部,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学员进门和离开时,都会向教练行“抱拳礼”,这也是武术界的一个通行礼仪,以礼始,以礼终。信亚威解释,行抱拳礼时,是左手成掌,右手成拳,左手覆在右手上,双手向前推出,“左手四指并拢伸直,表示德、智、体、美齐备,象征高尚情操,左手大拇指屈曲内扣表示不骄傲、不自大。右手握拳代表习武勇猛,用左掌把右拳盖起来,意思就是我们练了武术以后,要懂得节制和收敛,要谦虚团结,以武会友”。

downLoad-20200910135531.jpg

去“骄娇二气”

  “如今的孩子,许多都有‘骄娇二气’,所以多参加体育锻炼和培训,是很有必要的。”王先生说,他之所以送两个宝贝女儿来练武术,除了强身健体外,就是想从小锻炼她们的意志品质,“以前她们都很娇气的,比如早起晨跑起不来,或者练练不开心了,但是现在一年多武术练下来,意志力和抗压能力的提高还是很明显的,我也很开心”。

  练武术,需要从基本功练起,而最简单的基本功,比如“三叉一腰”,也需要长时间的锻炼和积累,这个过程对孩子身体和心灵的打磨是显而易见的。“练武的过程,也是不断挑战自己的过程,哪怕练基本功也是这样。”信亚威说,俱乐部很重视学员的基本功训练,“就是最简单的俯卧撑、蛙跳、鸭子步等,也可以充分历练学员们的身心,让他们不断突破自己,然后就会发现不光自己的身体变得更健康了,毅力和自信心方面也都会增强”。

  王先生是一位书法老师,在他看来练武和练书法一样,都可以考验人的耐心和耐力,自己的两个女儿练了武术之后,性格就变得更加坚强,“现在许多小孩身体和性格都有点儿偏弱,她们练了武术之后,自信心也好,身体的健康状况也好,都提高了不少,在学校里上体育课也都比别的孩子强一点”。现在双胞胎姐妹练的是武术套路,等再过两年,王先生准备让她们也练散打,“散打是属于实战类的,她们练练也很有好处,起码有了一种自保能力”。

downLoad-20200910135535.jpg

  练武术,有没有危险?这是许多家长担心的。对此,信亚威表示,从事任何体育运动都有一定风险性,但是俱乐部都尽量在前期把安全隐患规避掉,“比如我们这里的热身活动都很充分和系统化,明确告知学员哪些动作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一些高难度动作会有教练辅助,一个动作学员没有完全掌握之时,是必须要在教练的监督下去做的。”

一生好朋友

  为何让孩子练武术?王先生说,自己是中国传统文化爱好者,而无论他所从事的书法教学工作,还是两个女儿现在所练的武术,都是传统文化中的瑰宝,他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传承下去,“从幼儿园大班开始,我就教女儿练书法,现在又让她们练武术,可谓是文武兼修。现在她们不但增强了体魄,开放了思维,而且提升了自信,我打算让她们一直练下去”。

  在王先生看来,中国的武术和书法都是国粹,有很多相通的地方,“比如说基本功、韵律感、精气神等,都代表着中国传统的文化精神”。而在武术界人士看来,练武对各种条件要求较低,而且是老少咸宜,可以陪伴人的一生。“小孩儿可以练套路,大人可以练散打,老年人可以练太极养生,所以武术是不分年龄的。”信亚威说,“而且只要经过正规的武术练习,把基本功掌握了,那就真的是可以受益一生的。哪怕有一段时间不练了,只要通过一个短期的恢复,就可以把功夫又拾起来。”

downLoad-20200910135538.jpg

  信亚威说,此次疫情期间,刚锋的武术培训也被迫停了几个月,6月份课程恢复后,来咨询练武术的家长们又多了,“一场疫情,更让人们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包括武术在内的许多体育项目,都成了家长们热衷的目标。我们也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孩子通过练习武术,不但有个好身体,更能有独立坚强的性格和谦虚知礼的品质,从身体到心灵都变得硬朗起来。”(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意无涯


  对许多青少年来说,练武术,吃的是苦,磨的是志,练的是体,强的是心。

  当下社会上许多人,包括一些家长朋友,可能都觉得练武术踢踢打打、舞枪弄棒,只适合成年人练习。非也!其实青少年更适合练武术,也更要练武术。武术不单是“术”,更是传统文化,而且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更释放出强劲的文化内涵与无穷的肢体语言魅力,对于全面开发青少年心、体、智等方面,有诸多益处。

downLoad-20200910135506.jpg

  武术能强身健体,也能启发智力;能修身养性,也能磨练意志。而和其他许多运动项目不同的是,练武术还能让孩子们更知礼。众所周知,武术练习者都把“礼”作为武学核心思想,强调“礼始礼终”。青少年在练习武艺的同时,通过对长辈、教练、队友行“抱拳礼”等礼仪学习,促使他们养成恭敬、谦虚、友好、忍让的态度和互相学习的作风,这对于孩子的未来人生大有裨益。(李元春)

练门道


   习武注意事项

  ■ 上课不得迟到早退。

  ■ 上课不可佩戴饰物,身上不可有硬物。

  ■ 上课前和上课后1个小时内不可暴饮暴食。

  ■ 上课后及时擦干汗水,避免着凉感冒。

  ■ 上课前更换好训练服装和运动鞋。

  ■ 做到入馆有礼、离馆有礼、遇师有礼、遇人有礼、遇事有礼。

downLoad-20200910135503.jpg

行有迹


   上海刚锋青少年体育俱乐部

  宝山殷高馆 地址:宝山区殷高路65号2栋204室

  松江文涵馆 地址:松江区文涵路699号三楼

  奉贤体育中心馆 地址:奉贤区古华南路100号奉贤体育中心少体校内二楼

  松江九亭馆 地址:松江区九亭大街590号三楼

  松江仓华馆 地址:松江区仓华路516号三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