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体育之育丨游戏中跑出人生“第一步”,爱上运动从娃娃开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沈毓烨     2020-09-29 11:02 | |

  明媚的秋日阳光洒在中国福利会托儿所中央的草坪上,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正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进行锻炼。4、5岁大的模样,正是最顽皮的时刻,但男老师却仿佛有着魔力。借助手中的球以及一项项游戏内容,让每个孩子都动了起来,乐在其中。

图说:在游戏中跑出“人生第一步” 受访者供图(照片均为疫情前拍摄)

  笑声在校园回荡、汗珠滴落在青草上,浸润式的体育教育,让孩子在游戏中跑出“人生第一步”。


学习起跑不怕摔


  半人高的画幅上,小猪佩奇一家正在吃饭。仔细看,小猪们的嘴都张得大大的变成一个球洞,而孩子手中的迷你篮球,正是佩奇们的食物;秋天到了,落叶掉了。孩子们拿着老师制作的小滚筒,变身一只只小青蛙,边跳跃边捡拾草坪上的叶子;长长短短的绳索搭建出一个火线穿越的场景,或钻或跳或跨,孩子们学习消防员叔叔突破阻碍……校园里,万物皆可成为运动活动的器材,各种孩子喜欢的形象都会出现在运动活动之中。

图说:小朋友跨越障碍 受访者供图

  中国福利会托儿所所长方玥坦言,对于幼儿园阶段的孩子,体育技巧并非最主要的。“创设环境让孩子爱上运动,在运动中寻找快乐。”这是中福会托儿所所有运动活动的目标。或许是一组包含跑、跳、攀爬的组合器械,又或许只是几件游戏器具的巧妙串联——在游戏中运动,让孩子快乐运动的理念贯穿始终。

图说:孩子们在游戏中爱上运动 受访者供图

  在中托,孩子每天的运动时间都有明确规定:户外活动2小时、户外运动1小时的时长,占据了全天课程的重要部分。在这里,运动课程的设计不仅会根据幼儿年龄特点进行多层次细化。还会根据每个孩子的个别差异,提供多个层次的挑战机会——以最简单的足球为例,有基础的孩子们可以选择射门、带球绕桩等练习,而新手球员哪怕只是追着球跑,却也能起到跑起来的作用。“重点在跑,不在球。”

  足球和轮滑是中托在中大班开设的特色运动课程。在方玥眼中,如果说足球课让孩子们学会团队合作,跑得更有技巧。那轮滑课的核心点就在“学摔倒”。摔倒、爬起、继续滑,摇摇晃晃中增强心理承受能力。体育中的挫折教育让孩子不再畏难,懂得简单自我保护。

图说:小男生学踢球 受访者供图


体育老师是个宝


  要问在中福会托儿所中最受欢迎的老师,孩子们的答案中,一定会出现“小王哥哥”和“小刘哥哥”两个人的名字。这两位就是中托年轻的体育老师。从上师大体育学院毕业之后,两个大男孩就在中托当起了孩子王。

  黝黑的皮肤散发健康光泽,挂在胸口的哨子是刘一霖最明显的特征。独辟蹊径,大学毕业后,刘一霖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前往中小学任教,而是选择了男生较为稀缺的幼教领域。问其缘由,幸福感是关键词。刘一霖回忆,自己来中托第一次上课,几个简单的体育技巧动作之后,收获的是一片欢乐的尖叫和崇拜的目光。“那一刻感觉特别幸福自豪。”

图说:刘一霖老师带孩子们踢球 受访者供图

  在方玥看来,体育老师是孩子体育偶像的启蒙,也是孩子们跑好人生第一步的关键。孩子们的崇拜也是溢于言表的。“有了老师这样的运动榜样,孩子从小就有爱运动的兴趣。”

  体育老师的幸福感来自孩子崇拜的目光,也同样来自学校的培养和信任。

  在中托,两位体育老师每天的排课都是满满的。除了日常教学任务之外,两人还是幼儿园小胖子们的“私人教练”——除了日常饮食调整之外,针对肥胖儿童,中托会开具颇有特色的“运动处方”。利用电子手环跟踪记录每日运动量,通过后台数据统计及时调整肥胖儿童的运动计划,使他们逐渐达到正常指标。

图说:体育老师是是孩子们跑好人生第一步的关键 受访者供图

运动融入生活中


  在中福会托儿所,一年一度的运动会是家长和孩子最期待的日子——因为这一天,爸爸妈妈将和宝贝们一起完成诸多运动项目,并进行跨年级的比拼。

  对于大多数孩子而言,人生中第一次对奖牌有了概念就是在中托的运动会上。而为了运动会有良好表现,家长通常也全力以赴。

图说:运动会比赛中 受访者供图

  方玥回忆,在2018年的运动会上,原本被一致看好的大班家长排球队意外输给了小班联队。走下赛场,场边的孩子们齐声大哭。老师因势利导,让参赛家长给孩子展示身上为了练球而留下的伤病印痕,体会到运动员的不易。挂着泪水的小脸蛋破涕为笑,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奖牌挂上父母的脖子。“那一刻,坚韧不拔的体育精神种子就已经在他们心目中扎根。”

  从老师、家长要我动,变成了我要动,中托的秘诀就是激发好胜心。在运动周,中班、大班孩子每周都会进行拍球、跳绳擂台赛——为了能比同班同学多拍上点球,大多数的孩子都会在回家后自觉加练。

图说:小朋友连续拍球 受访者供图

  事实上,家庭体育教育作为学校的延伸,并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学校的课堂上,它更应该成为全社会各个家庭的行动。

  在每年的入学宣讲中,方玥就会对每一位家长都强调,“要给孩子动的机会。”

  在中托理念中,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体育锻炼是家庭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培养孩子成为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的人才的基础。让爸爸妈妈成为孩子的运动榜样,一方面可以激发孩子对运动的热情,另一方面也可以营造出更好的亲子运动环境。让运动融入家庭生活,在共同运动中放松精神、感受乐趣、达到健康向上的目的。(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图说:爸爸妈妈成为孩子的体育榜样,可以营造出更好的亲子运动环境 受访者供图


记者手记丨收放自如


  “收放自如”,这是方玥在采访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词。

  在她眼中,孩子的天性就爱动,保护这样兴趣的萌芽,引导孩子有秩序、有技巧、科学的锻炼。这是学校最关注的课题。

  事实上,收放自如可以说的是孩子的运动特点。同样也适用于描述学生学习与锻炼的平衡。收是学习,放是锻炼,两者缺一不可,在孩子成长中相辅相成。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校园主导,应该将孩子的锻炼兴趣“激”发出来。

  作为锻炼身体的“主战场”,学校有义务有责任不断完善健全学校体育相关工作评价体系,侧重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围绕着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确保学生在考试分数之外,在思想品德、体质健康、艺术修养和劳动素质等方面,有全面的发展和提高。

图说:学校应该将孩子的锻炼兴趣“激”起来 受访者供图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家庭尽责,才能将孩子的体育兴趣“稳”下来。

  出现“温室里的花朵”“玻璃少年”的现象尽管原因很多,但为人父母忽视体育锻炼、孩子缺乏运动难辞其咎。要改变这样的现状,这就需要家庭扭转教育观念,避免不必要的过度保护,多陪同、多鼓励孩子去外面玩耍,真正“让孩子们跑起来”。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唯有学校、家庭、全社会“三方”不断地为其创造更好的成长条件和环境,一点一点将体育锻炼的兴趣“激”起来,在学业与锻炼之中“收放自如”。才能让孩子养成爱体育、爱运动的好习惯,在跑出好成绩的同时让孩子们茁壮成长为顶天立地的国之栋梁。(厉苒苒)

   >>>专题推荐:体育之育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