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百年红色 艺路前行丨用上海声音追忆建党百年光辉历史,上海沪剧院今年好戏连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沈毓烨     2021-01-14 20:45 | |

腊月时节,上海沪剧院排练厅里却暖如春天。昨天,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和主演朱俭紧锣密鼓排练新编大戏《壹号机密》,仅着长衫戏服的朱俭额上渗出了豆大的汗珠, 这部已两度成型的剧作再度打磨,给演员带来新挑战。“沪剧不只是小儿小女小情调,也能演气势磅礴的大戏,《星星之火》《芦荡火种》《红灯记》是我们的丰厚家底,全新打磨的《壹号机密》又是红色戏箱里的新成员。”排练结束后,茅善玉对记者介绍了今年上半年的一系列计划,“抓住这个特别的机会,让沪剧在建党百年之际大放异彩”。

图说:《红灯记》

红色题材是沪剧舞台上不变的主旋律,上海沪剧院将从3月22日至31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沪剧红色经典展演。茅善玉、钱思剑、凌月刚、朱俭、程臻等沪剧院几代演员将集结亮相,通过经典保留剧目《芦荡火种》《红灯记》、传承剧目《回望》《江姐》到新编大戏《壹号机密》,献上沪剧人对建党百年最诚挚的祝福。

2018年问世的《壹号机密》经过三度打磨,1月29日将在保利城市剧院首演,随后便是转场,2月3日美琪大戏院、3月31日东方艺术中心、4月6日上海保利大剧院演出后,下半年还将赴北大、清华演出。

图说:《壹号机密》

“希望《壹号机密》可以成为我们的新经典,日后成为压箱底的戏之一,传承给下一代”,这是茅善玉对这部新戏寄托的厚望。为此,沪剧院请来周小倩执导,朱俭饰演陈达炜,茅善玉、王丽君同饰韩慧芳、韩慧苓。茅善玉介绍:“儿童演员我们做了调整,出场的时候是婴儿,然后变为小姑娘,以显示时间变化以及角色行为的合理性。”舞美上也有变化,力求能展现上海特色,弄堂、石库门都会有所呈现,会更接地气,呈现生活的质感。而且,为体现谍战剧的紧张感,经过修改后的《壹号机密》剧情也将更加紧凑。

全明星版沪剧《陈毅在上海》也将在8月26日陈毅同志百年诞辰日上演,阔别舞台多年的著名演员孙徐春再度回归,饰演陈毅一角,茅善玉首次挑战女特务,沪剧院还计划邀请众多明星出演该剧。该剧以1949年后上海建设发展的伟大成就为主线,展现了陈毅元帅在上海的革命历程和他与这座城市的不解之缘,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和奉献精神。

以沪剧舞台剧《敦煌女儿》为蓝本的沪剧电影《敦煌女儿》也将在“七一”前上映。

图说:《回望》

建党百年来,沪剧人结合四史,创作了一大批讴歌党的光辉历程、以“英雄”“复兴”“创新”“信念”为主题的红色剧目。这些融汇了老一辈艺术家艺术精髓的作品,在传承中常演常新,也留下了一个个让人印象深刻的舞台艺术形象。如今,90后的沪剧人接过了传承的大旗,《红灯记》《回望》等经典之作推出了青春版,还常常有奶声奶气的儿童演员客串“小阿庆嫂”,《江姐》也将由2006级青年演员出演。

3月21日,青春版《江姐》将在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首演,90后演员洪豆豆成为沪剧舞台上的新一代“江姐”。从曝光的海报来看,同款蓝旗袍、红开衫、白围巾,从历代老艺术家到青年演员,“江姐”的青春风姿不减。“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无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不光是这首“红梅赞”,“望山城” “绣红旗”“劝降”等《江姐》里的经典唱段是每个沪剧迷信手拈来的。因此,洪豆豆在准备期间,一直都在学习老艺术家演出的音频和相关书籍,尽力去体会那个年代革命者的精神,把他们无私奉献、坚韧不拔的意志展现在舞台上。

在茅善玉看来,尽管现在不用流血牺牲,但《江姐》里的献身精神和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需要每一代人去学习,因此,树戏的过程,也是树人的过程,年轻一辈参与红色经典正是推动他们朝德艺双馨发展的不二方式。在长三角地缘相近文化相亲的优势下,沪剧院还计划于2月、5月、7月、9月携《红灯记》《回望》《金绣娘》等红色传承剧目分别赴启东、太仓等地巡演。(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