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申动丨脏乱差“城中村”旧貌换新颜,这个社区“因球而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沈毓烨     2021-02-01 11:51 | |

   如果你在四五年前走进位于闵行华漕村的钱更浪地区,那里还是一块到处是仓库、荒地、垃圾场的脏乱差地段;而如今,南华街上修葺一新的启望老克勒足球公园,已变身为众多足球爱好者的乐园。前不久,在“寻找上海最具人气足球社”同城网络投票评选中,它又以巨大优势捧得头名,成为沪上的“网红球场”。

图说:启望老克勒足球公园成为了沪上的“网红球场”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谁能想到,兴建一座足球场,却带动了整个华漕村周边的发展和整体环境的飞跃。如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华漕村里的老克勒足球公园堪称一个范例。

  

球场带动周边


   启望老克勒足球公园所在的华漕村靠近虹桥交通枢纽,由于外来人口多、居住环境差、管理难度大,原本是被人吐槽的“城中村”。2015年10月,华漕村下决心启动环境整治工程,把1万余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全部拆除。但腾出来的空地,用来派何用场?

   有人瞄上这块紧挨着北翟路高架的好地段,希望改建成“来钱快”的大型停车场;也有人说,可以把地租出去,建几个厂房收租金。但当时的华漕村村委会主任王晨晔认为,这样仍然会“乱哄哄”“脏兮兮”,等于换汤不换药。身为铁杆球迷的他平时喜欢运动,突然想到了一个点子:为何不把它改建成足球场?

图说:经过整治钱更浪地区被改建成了一个足球场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华漕村和华漕镇文体中心投入约400万元,建成了三片专业的八人制人造草皮灯光球场。接下来,是政府大包大揽负责运营,还是借助社会资源专业团队的外力?最终,华漕村选择“借力”。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上海老克勒明星足球俱乐部的入驻,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了这个球场的知名度、曝光度。作为俱乐部的大本营,包括范志毅、谢晖等昔日申花名将在周末会不时现身,令很多足球爱好者慕名而来,球场的名气也越来越大。

   而随着足球场的改造成功,其周边的整体环境也很快得到了升级,几家新建的高档宾馆酒店,就特意选址在它旁边,打开窗户就能看到外面的绿色球场,让人心情舒畅。随之而来的,是整个华漕村的档次和口碑都大大提升,以往的“城中村”旧貌换新颜。

图说:“城中村”旧貌换新颜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这里可以说一年一大变。”在附近虹桥商务区上班的金先生,每个周末都会和朋友来踢一场球。“我就这样看着球场周围的环境一天天好起来,越来越宜居。”

  

未来再次升级


    建成之初,球场的功能还比较单一,就是对外出租场地。但仅仅靠着每个小时几百元的场地费,经营方想要“填饱肚子”都不太容易,毕竟一年上缴的租金都要上百万元。怎么办?

   2020年初,老克勒足球场完成升级,摇身一变成为“启望老克勒足球公园”。何为“启望”?球场总经理刘宏宝有一句经常念叨的口头禅:“启望启望,开启希望。”而他口中所说的“希望”,正是足球青训——利用手中的这块“宝地”,他们要“育人”。

图说:老克勒足球场变身青训基地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57岁的刘宏宝曾经是老上海队的一员,年轻时就以个人技术出众而著称。他的身边有一大帮老队友,为何不发挥他们的优势做点事?“我们就这样办起了少儿足球培训班,请这些老教练来教,他们不仅专业,而且耐心、细致、有责任心,很适合带小球员。”

   新俱乐部的成立,标志着球场逐渐转变此前单纯以出租场地为盈利的模式,而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花在青少年的培训方面。如今,每到周六、周日,有不少男孩女孩在父母的带领下跑来踢球,最多时场内竟然有上百人。

   11岁的刘先睿是个爱动的小姑娘,跟着父母从安徽来到上海,正是因为在老克勒球场接受了不到一年的专业训练,已经被破格选入浦东女足精英队。8岁的李卓航是个“机灵鬼”,天赋不错,刘宏宝喜欢得不得了:“看到这样的苗子,我很开心。他这样好好练下去,将来进国家队都没问题。”

图说:每个周末都有很多小球员来这里训练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至于未来的发展,球场运营方早就画下了更美的“蓝图”:在华漕村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争取实现场馆硬件的再次升级,打造更专业、更全面、更人性化的综合性场馆;继续充实师资力量,加强青少年球员的专业培训,培养更多“明日之星”。

   体育,让生活更美好;体育,让城市更美好。华漕村这块“网红球场”的前世今生,不就是最好的证明吗?(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

  

记者手记丨因球而变

   建一座球场,除了让人踢球,还能有什么作用?

   闵行区华漕村里的启望老克勒足球公园,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以前破破烂烂的违建地,改成了赏心悦目的足球场,踢球的来了,投资的也来了。一座球场的出现,对于周边整体环境的改善和提升,起到了意想不到的奇效。

   一个社区,因球而变。球场带来更多人气,也带来更多关注。由此“倒逼”其他配套设施升级。村委会书记王晨晔的这一步,着实走对了。

   前南非总统曼德拉有一句名言:体育,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世界很大,世界也很小,对华漕村及其附近的居民而言,正是体育改变了环境、改变了生活。

   体育的力量,超越体育。(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