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火炬“飞扬”,冬梦飞扬!2022北京冬奥会火炬今晚亮相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沈毓烨     2021-02-04 21:39 | |

   冬梦飞扬,火炬“飞扬”你好!

   今晚,在北京2022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上,名为“飞扬”的奥运火炬揭开面纱。

图说:北京冬奥会火炬 新华社图


祥云化作雪花


   2022冬奥会火炬由内红外银双色“飞舞丝带”重叠而成,造型犹如一片绿叶,摇曳而上,又像两条丝带,在风中翩然缠绕。冰与火相约,温暖世界。火炬整体外观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主火炬塔形态相呼应,以祥云纹样打底,自下而上从云纹逐渐过渡到剪纸风格的雪花图案,旋转上升,最后呈现为飞扬的火焰。采用同样造型、金银配色的2022冬残奥会火炬也一同发布。选用银色与金色,寓意辉煌与梦想,体现“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火炬最下方一圈刻有“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全称的盲文。

图说:北京冬残奥会火炬 新华社图

   从北京2008年奥运会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时光跨越了14年,也似乎只隔了一个秋冬。祥云幻化为雪花,寓意着北京这座双奥之城的传承与创新。中空开放的设计,也隐藏着古老东方文明的哲理与包容。

   特殊的造型设计使火炬接力交接时,两只火炬的顶端可以紧密相扣,这既是设计上的奇妙创新,又象征着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让世界更加相知相融的冬奥愿景。火炬选用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制成,降低了重量;内部使用氢燃料,使火炬燃烧时的碳排放为零,体现出“绿色”办奥理念和科技冬奥成果。考虑到冬奥会火炬接力需要在低温的环境中运行,氢燃料的特性保证了火炬能在极寒天气中使用。

   据悉,自2020年4月24日,北京冬奥组委通过公开征集和定向邀请的方式开展火炬外观设计工作,得到了广泛关注,共收到应征作品182件。这些作品来自全国22个省(区、市),涉及专业院校14家,专业公司18家,以及近百名专业设计师。经过征集、评审、修改、打样测试等一系列工作,火炬设计方案最终确定。

图说:北京冬奥会火炬 新华社图

  

巴赫发出邀请


   同样也是在今晚的倒计时一周年活动上,用视频通话的方式,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向各国家(地区)奥委会及各位运动员发出邀请:2022,北京见。

   在瑞士洛桑奥林匹克之家,巴赫在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皮埃尔·德·顾拜旦的办公桌上签署邀请函,邀请各国家(地区)奥委会及各位运动员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

   他说,一年后的今天,北京将书写历史,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是一个伟大时刻,秉持和平、团结和友谊的精神,将全世界凝聚在一起。

   “北京冬奥会将使中国人民与世界紧密相连。北京及其周边地区将成为奥林匹克冰雪运动中心。”巴赫说。

图说:与巴赫在今晚的倒计时一周年活动上视频连线 网络图

   巴赫表示,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帮助中国实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大家从出色的赛事筹办,就足以感受到中国人民对冬季运动的热情。”他说,“中国明年将迎来全球顶尖的冬季项目运动员,届时全世界都将见证这种热情。中国人民热情好客、工作高效我们已多次见证,我们对此也万分期待。”

   坚信中国将举办一场卓越的冬奥盛会。此次盛会将永久改变冬季运动的面貌。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改变整个世界的冬季运动景象。

   巴赫感慨:“我们已经充分见证中国如何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举办方将与国际奥委会通力合作,确保北京冬奥会安全举办。我们对此深信不疑。”

   巴赫表示,每次访问中国,中国人民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热情与支持都让他印象深刻。“这就是我们充满信心的源泉:中国已经准备好了,欢迎来自全世界的顶尖冬季项目运动员,共同呈现一届令人难忘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我们大家都十分期待这场全球体育盛会。2022,相约北京。”

   “2022,北京见。”最后的这句邀请,巴赫用中文说出。(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