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惊艳全国的海派杂技《丰碑》,一帧帧画面上的高光人物,我们帮你找到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朱光     作者:赵玥,朱光     编辑:吴旭颖     2021-02-28 16:29 | |

海派杂技节目《丰碑》登上央视元宵晚会舞台,带动了一波方兴未艾的杂技热。为了即将开始的全国巡演,回到上海的演员们马不停蹄投入到了《丰碑》的原生剧目——杂技剧《战上海》的排练之中。这个在观众口中“很厉害”“改变了对杂技的认知”的节目到底是如何炼成的?记者今天来到上海杂技团排练厅,走近《丰碑》原班人马,听三位女演员讲述荧屏定格的高光时刻。

图说:《丰碑》演出照 官方图


训鸽女孩刘莎莎:鸽子坐专车赴京


在《丰碑》的最后一幕,一只和平鸽优雅地飞到了铜雕女孩的手上,成为很多观众印象深刻的神来之笔。这个铜雕女孩就是杂技演员刘莎莎,今年是她进入上海杂技团的第十年,身经百战,在舞台上挑战过各种高难度的杂技技巧。横空出世的《战上海》,让她的职业生涯重新归零,不仅要塑造细腻的人物,还要实现托举和平鸽的剧目创意。

图说:演出最后的和平鸽飞到刘莎莎手上 视频截图

为了《战上海》,她成了一位努力的训鸽女孩,出现在央视舞台的这只和平鸽已经是她经手的第三代。两年前她第一次开始和鸽子做搭档,还给它取了名字,可惜这只鸽子不幸“牺牲”了。第二只鸽子因为舞台张力不够,惨遭淘汰。第三代两只鸽子和演员一样,也有AB角,专门由两位司机开了辆专车送往北京,确保演出顺利进行。

刚开始在央视一号演播厅,空旷的舞台、炫目的灯光和多媒体效果让鸽子常常找不到北,刘莎莎就给鸽子拴上绳子,让它记住飞翔的路线,有一次鸽子迷路了,怎么也飞不到手上,让刘莎莎紧张了好半天,十遍、二十遍、三十遍……一次又一次训练,这才让鸽子稳稳地落在手中。


旗帜女孩代艳:轻伤不下火线


《丰碑》表演团队中不仅有上海杂技团的优秀演员,还包含了上海市马戏学校的师生。作为杂技剧《战上海》的延伸,这个节目也是两家单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成果。在这次全新创作的四节人拉尖顶中,演员们不断挑战生理极限,以身体在空中划出旗帜的画面让观众记忆犹新。在第四节倒立拗出旗帜造型的演员就是00后的杂技演员代艳,2019年她刚从上海市马戏学校毕业就进入了团里,参与《欢乐马戏》的演出。

这次登上元宵晚会,在第三节托举代艳的是她的同学高雅,两人合作多年,默契感十足。为了不给搭档添麻烦,代艳每天都要称体重,“92斤属于正常,这两天93斤,胖了点,还得少吃点瘦下来。”就在演出前一个月,代艳的腰伤发作,不能动弹。团里都很着急,代艳主动说,不要紧,我能坚持!休息了两三天,她又回到了排练厅,即使是到了央视舞台,她也顶着腰伤上场。在这个来不及找B角的新动作里,代艳没想过退缩,唯一的念头,便是把动作完成。

图说:《丰碑》排练照 官方图


妈妈演员罗逾:为《战上海》回归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杂技艺术的特性使得这一艺术门类表演人才的培养十分不易,优秀的杂技演员不仅要有悟性,还必须具有工匠精神,要耐得住寂寞,经年累月地对技术和表演进行打磨。《丰碑》剧组里还有一位妈妈演员罗逾,早在七年前生完孩子,罗逾就退居幕后,成为一名杂技技导。

对于杂技女演员来说,怀孕生子后,身体机能大不如前,哪怕像罗逾这样获得过法国马希国际杂技节共和国总统奖的演员,也要面临这样的困境。转型的五年里,虽然一次都没有演出过,但罗逾始终没有放松自己的身体训练。当《战上海》剧组找到她邀请她复出时,她顶着压力重新回到了熟悉的舞台,这次在《丰碑》里也刷新了职业生涯的新战绩。

图说:《丰碑》排练照 官方图

在《战上海》的创排初期,许多演员表示,同时兼顾高难度技巧、角色状态、表情管理和人物内心情感流露实在太难了。然而随着参与杂技剧的创作打磨,他们在导演的启发引导下逐步成长,用日夜刻苦训练的成果及感悟,演绎心中的丰碑,慢慢地融入到角色中为表演注入灵魂。正因如此,才能让观众在节目中感受到金色“雕塑”所蕴含的革命精神。

《战上海》对每一位参与者来说都有别样的意义,今年初刘莎莎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战上海》让她更深刻地体会到了革命先辈立下的赫赫功勋;代艳和高雅的家人在河南和东北老家观看了她们的精彩演出,她们也成了全家人的骄傲;更多的演员感慨,《战上海》让大家从杂技的技巧过渡到了细腻的人物表演和形象刻画上,节目立意升华了,自己身为一名演员,也得到了一次全方位的艺术洗礼。(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马上评丨演员的自我修养

  《演员的自我修养》一书,是刚刚离去的吴孟达这位黄金配角的一生注脚——他不仅拿着这本书在《喜剧之王》里亮相,也让这本由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撰写的专业书籍,进入了大众视野。
  演员的自我修养,不仅包括如何让肌肉松弛等肢体上的操练,也包括演员舞台自我感觉里的下意识是否可控的神经反应,乃至如何拓展想象力和情绪记忆等心灵锻炼,甚而整体艺术素养和人格锻造……作为一位“既能演人、也能演动物乃至全程演棵一动不动的树”的儿童剧演员,傅震华受到的培训远比影视演员严苛,但知名度肯定不如流量明星。作为怀孕生子后回归舞台的杂技演员罗逾,她要通过意志克服的现实的难,肯定远比初出茅庐的年轻女演员要多得多……
  《演员的自我修养》一书,是表演系必读书目,首版于1938年。每一位科班出身的演员都熟悉其中的字句,但区别仅在于有人以此为指路明灯,有人渐渐淡忘了真意。最终,总是有一些演员身体力行,提醒我们自我修养需贯穿一生。(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