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百年红色 艺路前行丨上海红色文旅路线怎么走?请收下这本“活地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邵宁     作者:朱光,邵宁     编辑:沈毓烨     2021-03-12 12:02 | |

      红色文旅路线怎么走?市文旅局昨天公布了上海市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若连点成线,自然形成了红色文旅路线的“活地图”。其中,最受瞩目的“红色景点”——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的修缮工作,正进入冲刺阶段,确保其高质量建设、高水平布展。

图说:昨天,上海市公布了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

      革命文物,是指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在奋斗历程中,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光辉历程中,留下的实物见证。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大本营。因而,上海的革命文物资源源远流长、点多面广,在中国革命史上的位置举足轻重。

      2019年,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上海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提出8大工程93项重点项目,其中“公布全市革命文物名录”被列入革命文物发掘保护工程的重中之重。此次公布的名录,是以高标准遴选而出的,首批共梳理出150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208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相关链接:上海市首批革命文物名录公布

图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首批革命文物从区域分布来看,很“广”——遍及全市15个区,体现出上海是一座英雄城市;从时间跨度来看,很“长”——最早从1842年宝山区吴淞炮台遗址(陈化成抗英牺牲处),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后,历时100多年;从类型范围来看,很“全”——不可移动文物包含了战斗遗址、烈士墓、陵园、纪念碑、故居、旧居、纪念馆、纪念堂等,可移动文物含票据、手稿、书籍、刊物、武器、纪念章等。首批革命文物整体价值较高,150处不可移动文物中包含一大会址、二大会址、团中央机关旧址等1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7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8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均为珍贵馆藏一级文物,包括初版的《共产党宣言》、上海市人民政府成立时的第一块牌匾等。

      这些革命文物凸显了上海在中国革命史上的特殊地位。一,中央机关驻在地,1921年至1933年期间,党中央除了几次较短时间迁离上海之外,领导机关一直常设于上海。二,工人运动发祥地,如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五卅”运动初期的上海总工会旧址等。三,宣传文化主阵地,如诞生了《义勇军进行曲》的百代小楼、诞生了左联作家的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会址等。四,青年人才培养地,如中国共产党培养妇女干部的“摇篮”平民女校、国共合作时期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的上海大学等旧址。

图说:左联纪念馆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首批革命文物中的不可移动文物,大部分已经过精心保护和修缮。近3年来,本市共对474处文物建筑和96处优秀历史建筑进行了修缮保护,包括茂名北路毛泽东旧居、张闻天故居、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等十余处重要革命史迹。今年还有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一大代表宿舍旧址、李白烈士故居、龙华革命历史纪念地等7处重要革命旧址正在修缮或环境整治中,“七一”前将全部完成。

      还有一批红色场馆将在改造后向市民开放。陈望道旧居改建成的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旧址(《新青年》编辑部)、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等也纷纷成为可预约、可参观的公共文化空间。据悉,“七一”前夕,上海还将公布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让市民、游客能在珍贵的革命文物、厚重的史料实物、复原的历史场景中,切身感受建党百年的艰辛历程、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马上评丨光芒

      在今天的网红地标思南公馆附近,有一条幽静的香山路。香山路7号,是一栋欧式乡村风格的洋房。灰色卵石的外墙,洋红色鸡心瓦的屋顶,一排由拱门连接的长廊,外观沉稳而素雅。这就是孙中山故居。

图说:孙中山故居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一个世纪前,这条路还叫做莫里哀路。1918年6月,孙中山辞去海陆军大元帅职务后从广州回到上海,和夫人宋庆龄入住莫里哀路上的这所房子,直到1925年3月逝世。1959年,孙中山故居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列为市文物保护单位,1961年3月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3月,故居正式对外开放。

      这两天,关于孙中山故居有两条新闻:昨天,上海公布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孙中山故居作为国家级重点文物,赫然在列。今天,一个有关中国革命先行者与中国共产党人的主题展在这里开幕。

      在世界各国,名人故居都是最值得保护的文物之一。曾经住在这里的那些人,以及他们用生命写下的故事,使普通的房屋也有了灵魂。今天,我们走进孙中山故居这个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也是走进厚重的历史,感怀一代伟人的精神。

      无论是“不可移动”还是“可移动”的革命文物,都是前辈和先烈留下的宝贵遗产,它们使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变得可见、可听、可感、可触摸,静静地散发着光芒。(邵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