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12强赛我们来了!“核武7”发威国足3-1叙利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陆玮鑫     2021-06-16 07:15 | |

图说:国足晋级12强赛 下同

  无数中国球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无眠之夜。北京时间今晨,依靠张稀哲、武磊和张玉宁的进球,中国男足在世预赛40强赛最后一轮中3比1击败宿敌叙利亚队,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昂首出线,挺进亚洲区12强赛!

  从之前的平菲律宾、输叙利亚,导致晋级形势一度令人无比揪心,到如今豪取四连胜、一直将命运把握在自己手中,国足能够成功出线,该感谢谁?

对手帮忙


  事实上,今晨的这场中叙之战,只是“例行公事”。比赛开打之前,中国队上下就收到了好消息。在澳大利亚击败约旦后,中国队杀进12强的概率已经是99.99%——只要不输给叙利亚9个球,就能确保出线。

图说:武磊传射建功

  按照规则,除去2022年世界杯东道主卡塔尔自动晋级之外,40强赛8个小组的第一名,加上5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都能获得12强赛资格。而在关键的最后两轮,其他小组的几个小组的竞争对象纷纷阴沟翻船。比如,倒数第二轮黎巴嫩爆冷2比3被土库曼斯坦最后时刻绝杀,后者在出线无望的情况下,将黎巴嫩推进了地狱边缘,最后一轮他们必须击败韩国队,但提前出线的“太极虎”发扬了公平竞赛精神,2比1赢下黎巴嫩;澳大利亚队末轮也同样没有“放水”给只差国足1分的约旦,这就使得手握11个净胜球的中国队,在开赛前就已经确保入围5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

  原本,国足面临的形势是“打平就出线”,但过往的历史数次证明,这样往往出不了线。而如今,国足是“躺着”就进了12强,赛前便没了任何心理压力。

  剩余四轮比赛中,相比关岛、马尔代夫、菲律宾这样的亚洲三四流球队,叙利亚无疑是最强的对手,但国足却踢出了最好的一个上半场,张稀哲、艾克森、武磊都创造了多次进球良机,与之前几场的紧张、拖沓形成鲜明反差。不得不说,其他小组几支球队的“帮忙”,为国足创造了一个轻装上阵的环境。

保障有力


  40强赛的竞争,绝不仅仅是在球场上,同样在场外。应该说,这一次中国足协为球队提供的强有力的保障,是国足出线的基石。

  一开始,在遭遇疫情、40强赛无法进行主客场作战之后,中国足协想尽办法,从亚足联获得了A组的赛事承办权,将赛区搬到苏州,当上了东道主,自然是想多多利用主场之利。

图说:国足首发11人

  而因为特殊变故,国足只踢了与关岛的一场比赛之后,赛地被迫改到阿联酋的沙迦,足协相关工作人员在72小时内就完成了包机出征、预定酒店、安排训练等诸多复杂繁冗的工作,效率惊人。即便是在沙迦,为国足保驾护航的团队也有六七十人,细致的安排足以让球队上下“高枕无忧”。

  为了更好地调动国脚们的积极性,足协也是不惜下“血本”,难得为国字号比赛开出了奖金,四场比赛获胜的奖金分别是100万、200万、300万、600万,总共1200万元的奖金,堪称史无前例。

“归”出胜利


  当然,国足能够豪取四连胜、昂首出线,最终还是靠球队出色的表现。而最重要的因素,是两大“归”——海归+归化。

      海归,是指武磊从西乙联赛西班牙人队的回归。作为最近十几年来中国足球留洋球员的旗帜型人物,武磊的火线加盟,大大充实了国足的锋线进攻能力。可以说,在海外效力的这两年多时间,武磊的提高有目共睹,他在这支国家队中,作用已经无可替代。

图说:艾克森(右)护球

  而归化球员的加盟,同样让国足的整体实力得到有效提升。除了费南多因伤临时退出外,李铁此番带去了4名归化球员,其中2人是主力。中卫蒋光太成为防线上的定海神针,他出众的身体条件和回追能力在亚洲范围内都算一流;中锋艾克森一直被当做单箭头,虽然进球不算多,但他的冲击、牵制作用不可忽视。因为这两人的存在,国足在攻守两端相比以往都增强了不止一个档次。

  所以,这也是一个启发:中国足球将来如果想要增大冲击世界杯的希望,还是要在这两“归”上多下功夫:要么多把球员送出去留洋,增加“海归”;要么寻找适合的外籍球员,善用“归化”! (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


场外音|拒绝躺赢


  3比1击败叙利亚,对中国队小组出线的作用不大,却有更深远的意义:终结了国足长达25年逢叙不胜的尴尬。再远一点说,为征战接下来的12强赛,开了个好头。

  正如昨日赛前所分析的一样,国足今晨的胜负已无关紧要,哪怕输了照样“躺”着晋级。但国足必须要全力争胜,拒绝“躺赢”意义在于,一是向这个老对手“复仇”,二是检验一下国足在12强赛作战的能力。

  叙利亚在亚洲算不上绝对的强队,从其他组随便换两个小组第一,对国足都会很麻烦。如果连叙利亚都赢不了,怎么去踢12强赛?

  亚洲只有4.5个世界杯名额,国足未来的竞争对手,是日本、韩国、伊朗、澳大利亚、沙特、伊拉克等,想赢谁都困难。因此,从今天凌晨的这场比赛开始,就要未雨绸缪,瞄准12强赛了。

  当然,这一仗干净漂亮地击败宿敌叙利亚,无疑会给球队、球迷更多信心:硬碰硬,国足一样也是可以赢的,用不着未战先怯。那句老话说得好:信心,比黄金更珍贵!(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