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我要上全运”选拔赛金山鸣锣 上海“龙舟人”登上圆梦舞台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体轩     编辑:赵玥     2021-06-16 15:04 | |

图说:选手们奋力划桨 主办方供图 下同

   昨天下午,2021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市民龙舟大赛,暨“我要上全运”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龙舟竞赛上海选拔赛,在金山区城市沙滩鸣锣。来自全市各区的13支队伍共200多位选手汇聚在一起,争夺代表上海出征全运会的资格。他们中,有在繁忙工作之余挤出时间训练、参赛的中学老师;有工作上共同奋进,赛场上同舟共济的老同事;有通过龙舟开启“第二人生”的阿姨……他们看似平凡的生活因龙舟而激情荡漾。

冲刺全运不留遗憾


   “大家一会儿不要急,拿出平时训练的水平,保持平常心,一定没问题的。”赛前,47岁的黄阿姨一脸自信地给队友们加油打气,她所代表的崇明区龙舟队,队员几乎都来自崇明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这支企业龙舟队2012年组建之时,黄阿姨已在队员之列,她一路帮助这支队伍从当初的“参与第一”,成长为如今在区级赛事中“连年第一”,甚至代表上海去外省市争金夺银。

图说:崇明区龙舟队的女将们

   更让人钦佩的,是一周之前黄阿姨竟然还躺在病床上,“做了个小手术,不影响的!我就是喜欢龙舟,喜欢和同事们为同一个目标一起努力。”她的轻描淡写,在队友看来是对团队的责任心和无私付出,“当初得知能参加全运会选拔,所有队员都非常期待和珍惜,单位也是全力支持,她(黄阿姨)作为我们的主力队员,不希望我们留下遗憾,出院后才两天就来参加集训了!”崇明区龙舟队的一位队员说道。

   本次赛事分为12人龙舟男子组、女子组两个组别,每支队伍分别进行200米、500米直道赛,崇明龙舟队派出的是一支女队。

“教师之舟”缘何实力不减


   本届赛事,有一支由中小学体育老师组成的队伍——松江教育龙舟队。都知道现如今中小学体育老师都是大忙人,一周16-18节课雷打不动,但这支队长年以来却一直都是沪上业余龙舟队伍中的佼佼者。

图说:松江区的体育老师们赛出了风采

   每逢赛事,一周至少两次集训,这些体育教师的家庭几乎都是全力支持,队员每年都有所更替,但实力却始终在线。问及其中秘诀,队伍领队徐立荣表示,一方面教师群体对国家大力推动“健康中国”战略有很深刻的理解,身体力行参与运动,也是对学生最好的教育;二是归功于队伍里有一个十几年如一日,尽心尽责的“后勤总管”——这说的是58岁的李敬仁。自2009年这支龙舟队成立开始,老李就成了队里的后勤保障负责人,但凡每一次比赛、集训,老李一大早就会为队员们准备好早餐。队里常备的姜茶、水果、点心,都出自他手。比赛、训练结束,船桨、垫子等运动装备的收拾整理,也都是老李包圆儿了,而这些,全都是“义务服务”。

   “看着老师们如此热情参与和用心投入,我也被深深感染,我只是用另一种方式和他们并肩努力,一点儿不觉得苦。”李敬仁说,自己无比盼望着能和队员们一起出征全运。


龙舟是最好的运动处方


   “冲击全运会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能够参赛本身,就是给到我们最好的礼物!”施阿姨是爱康龙舟队的领队兼队员,这支队伍算上她一共14位女队员,都曾是乳腺癌患者。枪声响起,这支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队伍奋力竞逐,精神面貌丝毫不输任何对手。

图说: 爱康女子龙舟队

   “今天能健康地来到这个赛场,和正常人一样参加龙舟赛,全因这座城市这么多年来给予我们的温暖。”施阿姨告诉记者,2004年,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世界龙舟锦标赛首次设立乳腺癌幸存者龙舟比赛。作为东道主,中国龙舟协会决定在上海召集术后5年以上的乳腺癌患者,成立国内第一支乳腺癌幸存者女子龙舟队。自从那时开始,上海各界都在支持这支特殊的龙舟队,“我们平时训练的场地、装备,比赛集训所需开销,都得到了政府、企业、俱乐部的帮助,所有这些关怀,都在帮助我们战胜病魔。”

“退役军人”划出东道主风采


   东道主队伍的发挥,也是本次比赛的看点之一。山阳龙舟队,这支来自金山区山阳镇,以退役士官为主的龙舟队,为了争夺“全运门票”,已经集训了三个多月。据了解,山阳镇的龙舟运动历史悠久,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和文化底蕴,每个村居委都有自己的龙舟队,龙舟运动也是山阳镇“一镇一品”的体育品牌。此外,这支镇龙舟队还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每一年都得到专项训练和参赛经费,前者也不负众望,在长三角城际龙舟联赛、嘉兴南湖“五芳斋杯”龙舟竞渡赛、上海市年度龙舟总决赛等各大赛事中屡夺佳绩。

图说: 东道主山阳龙舟队赛前备战

   “经过长时间的训练一个个白净的小伙子蜕变成了皮肤黝黑,手臂粗壮,胸膛挺拔的准运动员,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之余,他们努力训练,为了就是把荣誉献给山阳!”山阳镇党委委员朱惠忠说道。

   龙舟赛的外在很具观赏性: 一排龙舟朝着一个方向击水前进,12人协作完成的一场水上竞逐,与其他团体运动不同的是,龙舟对团队的配合度和协调度要求更高;而龙舟运动的内核则充满着正能量:其承载着中华民族团结、拼搏、奋进的文化内涵。

   本次赛事由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体育总会、金山区人民政府指导,上海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上海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办,上海市龙舟协会、金山区体育局、金山区山阳镇人民政府承办。(体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